当代数字化校园建设研讨

时间:2022-03-29 04:02:45

当代数字化校园建设研讨

建立以网络化、信息化为基础的数字化校园可以解决的问题

1.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基本信息技术技能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对广大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信息社会的合格基础教育毕业生,应具备通过多种有效途径迅速地筛选和获取信息、对信息进行甄别并创造性地加工和处理、利用所获取的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在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学生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在若干年后将与听、说、读、写、算等并列,作为基础教育应培养的学生终身有用的基础能力。面对发展提出的挑战,我国政府决定:中小学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把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北京市、西城区也提出了相应规范。我区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目标便是:通过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建立完善的软硬件管理体系,进而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融合,帮助教师和学生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2.带来了教学方法的创新数字化校园的建立,结束了以书本、粉笔、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时代。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引入,给教师的教学方法带来了更大的自由空间,改变了以前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变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创造了开放教育和以学生自主主动学习为主的教学环境。问题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自学与解答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被大量应用于课堂。多媒体电子白板的应用、学生信息资源的查询、网络远程协同教学模式的探索等便充分体现了方法的创新。3.带来了教学形式的创新数字化校园建设可以构造多种教学环境,如多媒体教室、网络课堂、电子阅览室等。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创造和展示各种趋于现实的学习环境,把抽象的学习和现实生活融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校正在开展的“移动学习”研究便在试图利用网络改变在教室中学习的传统教学形式,利用相关设备使学生能够亲近大自然、接触社会,使学习过程逐步贯穿在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4.赋予教学更新的内容数字化校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使得所传授的内容不再局限于静态的书本,数字化音像、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交互网络技术使得教学内容达到了声、图、文并茂的最佳效果。学生可以利用数字设备将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形式随时记录下来并向家长、教师请教,寓教育与无形之中。5.解决校园数字闭路电视视频点播、校园数字化视频直播、网络远程教学、教育教学研讨等一系列问题。

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具体方法

1.进行学校资源库建设,为今后的应用做好准备我区自2003年起,面对即将开展的新的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建设学校资源库便是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1)分年级、分学科、分资源种类建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资源库建设的初期就做好做大做全的准备,为今后资源库的不断充实打下坚实的结构基础。下面以一年级学科教学为例展示资源库结构图(如图1所示)。(2)教师、学生、家长及教育主管部门、研究部门、社会共同参与组织实施。动员方方面面的人共同参与实施,有利于资源库建设更加符合学生特点、符合新课程要求,更加贴近实际,更有利于资料的收集与整理。(3)分层次管理,责任到人。校长直接参与资源库建设的规划与实施,并监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各学科主管领导负责本学科资源建设情况。年级组长负责本年级资源建设情况。各科任课教师负责所任教的年级与学科的资源建设。信息管理部门负责资源的定期收集、整理、上传工作。行政及后勤部门在资源库建设的过程中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与鼓励,并应建立一套完善的评价标准,还要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与表彰工作。如此大规模的资源库建设在我区已经进行六年(见表1),较为完整地记录了我区教育教学活动在实施新课程标准前后的变化,充分反映了教师、学生在新课程标准实施后的成长历程。我们相信在进一步改造、完善后,资源库将能够在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实施的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巨大作用。2.设备设施准备,为数字化校园建立沟通的桥梁与纽带(1)严格按照办学标准备齐相关设备。例如:办公用计算机、教师用计算机(笔记本)、学生机及计算机教室(信息化教学专用)、多媒体网络教室(在原计算机教室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学科教学需要而创建的多用途教室,可以解决语音教室、电子绘画、计算机辅助语文数学教学、电子图书阅览、教师集体网络备课等多种问题)。(2)结合西城区办学特色进行一些超标准的设备设施建设。例如:每所学校建立一间电子录课室;校园网升级为千兆网络;建立无线校园网络,覆盖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提高电子白板等设备的配备比例,达到班班配备;给每个班级及专业教室的计算机配备多媒体网络摄像头等。我区目前正在进行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已收到一些初步成效,目前教师办公区已实现无线网络覆盖。3.人员培训准备,为数字化校园的应用做好技术与人才的准备(1)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的教师,对设备能进行简单的维修保养,能及时发现设备本身存在的问题或隐患,能在学校进行技术与应用推广。(2)使全体教师进培训后能够掌握新设备的使用方法,熟练应用。(3)与信息技术教学结合,不断培养学生应用校园网络与设备的能力,达到乐学、肯钻研的目的。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法

1.在资源库组织建设的过程中目前存在资源质量不高的问题基于一家一户的资源收集,没有形成区域化网络共享。基于以上问题可开展区一级的资源收集整理工作,安排专门部门进行资源的收集、整合、清理,逐步实现共享。2.设备老化问题我区绝大部分学校的校园网络设备已经运行10年左右,亟须更新维护。可会同装备、财务、规划等部门统一协调,在3~5年内予以解决,并最终实现循环更新的常态机制。3.信息存储空间严重不足很多学校目前采用PC机代替服务器的部分功能,设备稳定性差、硬盘空间较小、无法确保信息安全与访问顺畅,可在设备更新时一并解决。4.校园内部应用不及时我区目前有2/3学校的校园网网站建设停滞不前,五年左右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严重脱离实际情况等问题较为突出。解决办法为建立长效机制,由教育主管部门如教委信息科、信息中心、教研中心、教育研修学院等共同参与指导、检查、督促。当然解决的根本是为了方便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利用网络了解学校,参与学习。五、结束语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物质准备是必要并迫切的,但人员的培训与选拔也是刻不容缓的。一旦建成,将从学校无纸化办公、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化教学、远程教育教学等多方面提高办学的水平与效率。在新的五年规划结束之前,我校乃至西城区的整体数字化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本文作者:黄磊工作单位: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