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9 03:54:36

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策略研究

1.保持人力资源增量。取消计划生育现行政策,改为“提倡”计划生育。就生活成本来讲,生育意愿面临着上学、住房等多重压力,在城市生多了养不起。另外,因思维惯性、生活理念的转变,多生子女也不是全部人的意愿。因此,即使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人口也不会迅猛增加。

2.扩大人力资源流量。建设人力资源强省,一靠本省培养,留住河南省人力资源;二靠吸引国外和省外人才来河南干事创业。要有效引进人才,就要做到以下方面。(1)打破行政、事业单位铁饭碗,建立人力资源在部门间的流动转换机制。鼓励移民,向外省移民,向教育发达的地区移民;靠市场机制吸引人,摒弃地域之见,打破人力资源分割;不求所有,但求所用。(2)加快经济增长步伐,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产业工人。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吸引管理人员;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科研人员。(3)紧紧围绕河南省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抓好创新型科技人才和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两类人才的培养。同时,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使人才发展各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深入化。(4)以人力资源为中心,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创业培训、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劳务派遣、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服务,解除人力资源流动的后顾之忧。(5)建立和谐人事劳动关系。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严查企业拖欠、克扣员工工资案件。(6)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体系。确保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费应缴尽缴。(7)加快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服务机构,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制。(8)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实现收入倍增。(9)促进保障房建设,满足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过渡性住房需求,留住人力资源。

3.确保人力资源的素质。(1)厘清河南省的责任。教育要参与区域分工,国际分工。建立城乡协调机制,建立学校对接机制,建立省际、国际协调机制,鼓励中小学生到外省去,到国外去,上好学校,接受优质教育。(2)由教育厅牵头,整合人社厅、文化厅、卫生厅等部门资源,建设开放的免费公共网络大学,替代实体大学部分功能,相对减少对实体大学的重复投资。(3)狠抓职业教育水平。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挖掘河南职业技术特色,设立河南省烹饪、防水防腐等高等职业技术特色院校。(4)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大学建设。(5)加快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高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品牌。(6)加强中原文化内涵建设,增强软实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将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结合,弘扬主流文化,引导非主流文化,提升中原文化内涵。(7)建设具有马克思主义特质,秉持现代执政理念,融汇中国文化底蕴的政党文化。(8)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9)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人人学法、用法、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氛围。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推动法制文化建设,提高人力资源法律素质水平。(10)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全民精神卫生,推动全民体育锻炼,紧抓食品安全,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

4.人力资源开发要均衡发展。(1)政府决策要平衡。制定政策要统筹考虑企业利益、人力资源利益、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不可为一任政绩牺牲一方利益,顾此失彼;考核各地产业集聚区发展状况,不仅要看企业数量、产值和用工人数,还要看劳资关系是否和谐,劳动争议案件多少,要看各地政府处理劳资矛盾的措施和效果;要综合考虑产业集聚区与占用耕地、失地农民的矛盾;还要考虑计划生育与人力资源储备之间的平衡。(2)企业管理要平衡。企业是职工教育培训和用人的主体,引导企业加大培训投入,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工资福利;引导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企业不仅要考虑自身利益,还要兼顾政府、员工和社会利益,要兼顾对社会和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以消费者满意和社会公众长期福利为基本指导思想。(3)学校教育要平衡。要注重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均衡,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平衡,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教育的平衡。(4)社会教育要平衡。工青妇联、残联和宗教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己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独特作用。新闻媒体是人力资源获得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掘其功能。(5)家庭教育要平衡。人力资源要在工作、家庭、交友、学习、休闲、健康、心理、子女教育、耕地等方面均衡发展,实现完美人生,不能忽视家教的影响。父母在孩子的人格培养和塑造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把塑造孩子人格放在父母职责的第一位,使孩子有高尚情操及完美人格。

本文作者:王冠周宗杰工作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