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品牌化建设实践探究

时间:2022-03-10 03:39:40

高校党建品牌化建设实践探究

摘要:就目前高校党建工作而言,我们需要在红色精神的感染下,将高校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以此来实现高校党建工作的品牌化发展之路。为此,作者从一名普通的高校党建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简要介绍了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中的应用策略,从而更好地利用红色文化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红色文化;高校党建;党建工作;品牌化

一、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红色文化应用于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理论系统不够完善。1.对于红色文化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入。红色文化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传承革命先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精神,是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但是,根据笔者的调查可知,目前很多高校对于红色文化的学习不够深入,导致无法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价值,很多党员认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红色文化已经过时,从而阻碍了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步伐。2.红色文化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形成了比较复杂的理论体系,因此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选择优秀的红色文化理论知识进行学习,从而形成系统的、完整的理论体系,体现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针对性,能够更好地将红色文化的内容集中起来,对其进行更加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从而更好地应用到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过程中。但是,根据笔者的调查和研究得知,很多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对于红色文化的认识不够深刻,学习内容的关联性较差,无法形成丰富的知识体系,对于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的推动作用比较有限。(二)对于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非常有限。1.缺乏与红色文化资源的近距离接触。目前很多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主要是采用理论教学和学习的方式,在课堂中对中央的指导意见和精神进行学习,缺乏在实践中对红色文化的近距离接触,从而使得对红色文化的学习方式较为单调,党员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无法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2.缺乏针对性的教育。高校党建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党员,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一些基层群众。但是,根据笔者的调查和研究得知,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采用不同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教育的方式。这种无差异的教学方式,缺乏针对性的特点,从而导致教育效果与实际要求相差较大的情况出现。(三)校园文化建设缺乏红色文化部分。校园文化是高校开展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也是高校进行党建工作的重要场所,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遗漏了红色文化的相关内容,主要表现如下:(1)很多高校缺乏对红色文化的足够重视,因此在开展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将红色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没有针对红色文化进行宣传和讲解,学生和教师缺乏对红色文化的深入认识,从而无法更好地利用校园文化开展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2)与红色文化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较少。高校虽然有各种艺术团体、文学团队,但是缺乏针对红色文化的团体,从而无法对红色文化的内容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另外,针对红色纪念日,很多高校只是采用挂横幅的形式进行宣传,这种宣传方式流于形式,无法深入教师和学生的内心,对于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是非常有限的。

二、基于红色文化的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策略

根据上文的分析可知,虽然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在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过程中,缺乏足够的重视程度,宣传和组织方式比较有限,因此无法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积极发挥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充分重视红色文化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中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其对高校党建工作产生的重要影响,从而更好地组织高校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和基层群众,进行红色文化的深入学习和解读,提高对红色文化的重视程度,积极发挥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品牌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2.构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学习体系。对红色文化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整合,突出核心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价值;同时,要注意红色文化与时代的结合,使其能够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从而形成针对高校党建工作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3.制定学习红色文化的相关制度。高校应该积极完善党建工作的相关制度,尤其是在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方面,使其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红色文化的相关知识,真正将红色文化的精神转化为外在的行动,避免流于理论学习和表面学习的情况出现。(二)将红色文化引入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过程中。1.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开展高校党建工作中,必须利用教师引导者的角色,指导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未来的规划,成为优秀红色文化思想的学习者、传播者和执行者,要加强师资队伍对红色文化的深入了解,并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能够充分利用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红色文化的教学效果。2.将红色文化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一方面,需要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引入红色文化的教学内容,对红色文化进行整理,从而形成系统化的教学内容,进而应用到党员教育和培训过程中;另一方面,要对红色文化的教学内容不断推进,使之能够不断与时俱进,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并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提高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可以借助校园文化建设的力量进行宣传,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1)利用校园文化传播的方式,例如:校园广播、校报、校园论坛或者校园的微信公众账号等,对红色文化进行宣传,提高其育人的能力,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中的优秀精神,帮助教师和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素质。(2)积极推动校园活动,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艺活动中,创办与红色文化相关的社团,社团开展的活动可以与高校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并且可以在一些重要纪念日开展与红色文化有关的歌唱比赛、演讲比赛,或者是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文化纪念馆进行参观,等等。(3)将红色文化的社团活动作为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在高校党组织的指导下,与学生会进行紧密合作,从而形成自上而下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

三、结语

根据上文的分析和论述可知,红色文化对于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实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对红色文化的实际运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进而影响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所以,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完善策略,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的效果,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可持续化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将更多的红色资源应用于高校党建工作当中,以红色资源特有的精神、形式来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改革目标,将高校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的新台阶。

参考文献:

[1]赵楠.高校党建文化品牌建设融入红色元素问题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5):262-263.

[2]陆书,葛丽敏.基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的高校党建品牌建设研究———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例[J].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28(05):38-40.

[3]叶桉,李星,刘琳.论江西红色文化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以江西红色文化为例[J].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4,(02):58-61,128.

作者:黄滟珺 单位:韶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