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0 03:37:33

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建设分析

【摘要】在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本文立足于广西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广西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旅游+影视”的新型旅游产业模式在桂林的发展进行分析和研究,探索桂林进行影视旅游的品牌建设的发展途径,为桂林旅游产业的新发展出谋划策。

【关键词】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建设

桂林一直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众多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在桂林这个以旅游产业为重心的旅游城市,将影视剧创新的文化元素注入旅游地风景之中,一来提高了桂林旅游景点的知名度,二来好的电影拍摄地又为电影票房奠定了基础,影视旅游将开创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桂林影视旅游的自然资源优势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设置桂林郡,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桂林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素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桂林共有A级景区60家,其中5A级景区有4家,4A级景区有25家,3A级景区有31家。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有漓江风景区、象鼻山、独秀峰、七星岩、芦笛岩、靖江王城、两江四湖、阳朔西街、龙脊梯田、兴安灵渠、八角寨等。这些独特的自然资源为桂林影视拍摄和打造桂林影视旅游品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桂林影视旅游的新机遇

最新政策显示,未来五年文化和旅游业将成为我国发展规划的重头戏。特别是经济正在快速发展的广西,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以上,电影产量每年稳定在3-5部左右,电影票房年均增长15%以上,突破10亿元。①影视作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与旅游产业联姻必将是大势所趋。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规划内容,写进了《广西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桂林作为广西旅游的标兵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资源,来此取景的影视剧组众多,今后也必将成为广西影视文化发展的新重心。

三、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发展的新途径

(一)加强地域元素与影视旅游的有机结合,完善“刘三姐”品牌。国内许多著名影视剧都曾在桂林取景,最著名的地域文化元素就是“刘三姐”品牌。大家熟知的电影《刘三姐》让“大榕树”“对歌台”以及月亮山等景点出名。刘三姐的饰演者黄婉秋女士任副董事长,打造了以刘三姐为主题的“刘三姐景观园”,让游客们在景区内能够亲睹《刘三姐》电影中的主要演员和重温电影场景,满足了游客们寻访“歌仙”的美丽梦想,同时也为“刘三姐”影视旅游品牌开创了先锋,树立了桂林影视旅游地域特色的典型。而2004年,由知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以及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等主创的《印象•刘三姐》正式公演,这是全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是中国•漓江山水剧场之核心工程,也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开端。它每年演出五百多场,截至2019年7月,共演出七千多场,接待国内外观众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0亿元,开启了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②已成为广西影视文化旅游的活名片。先有电影《刘三姐》闻名天下,又有“刘三姐景观园”和《印象•刘三姐》再造辉煌,“刘三姐影视旅游”品牌建设,已经闯出了一片天地,是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建设里最闪耀的一颗星。桂林在“刘三姐”影视旅游品牌建设中,还可以继续完善刘三姐电影体验式旅游项目、刘三姐主题民宿酒店等的规划和建设等,这将为桂林影视旅游品牌建设再创高峰。(二)打造融合型影视旅游项目,影视与旅游协同发展。近年来,影视剧《花千骨》带火了广西的德天瀑布,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带火了云南的普者黑。国外的迪士尼影视城、好莱坞影视城,国内的浙江横店影视城、无锡三国影视城等,已经为融合型影视旅游打出了品牌。2017年正式落户桂林恭城县的“瑶家大院互联网影视旅游基地”项目,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影视基地,这也是中国最大的瑶族建筑大院,投资高达15亿。2020年底前,整个项目将全部建成开业,将建设老广州火车站、天字码头、十三行、状元坊等老广州著名的地标建筑,还包括瑶族梅山文化民俗街、瑶家村等具有桂林地域特色的瑶族特色建筑项目。这个项目将充分利用桂林美丽的自然山水风光,建立有桂林特色的瑶族风情影视城,吸引海内外著名导演和摄制组来拍戏,“以剧带游”带动桂林影视配套行业的经济发展,让影视产业的崛起推动桂林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四、结语

以文化创意提高旅游开发品质已经写入《广西十三五规划》中,完善已有的“刘三姐”影视旅游品牌项目,建设更具桂林文化特色的影视基地,做到了巩固基础又开枝散叶,桂林的影视旅游品牌建设将迎来美好的春天。

注释:

①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广西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

②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会[引用日期2019-07-11]

作者:莫莉芬芳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