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式

时间:2022-06-02 02:52:45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方式

一、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

每年我国各大高校国有资产都以较大幅度增长,这样庞大的数据需要高校相关部门具有较强的管理统计方法。加之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后,针对高校国有资产预算管理的约束性提高,这就需要各大高校能够拿出更为精准的国有资产总账、明细账,从而使第二年预算统计准确度提高。而且,为了迎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本世纪伊始我国就开始逐步实现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这一制度在高校的实施更要求了高校必须要提高自身资金管理的计划性以及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我国高校在国有固定资产上依然存在诸多管理漏洞,想要达到实际管理要求就必须要有针对性的逐一解决。因此,各大高校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

二、现如今我国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

由于高校国有资产的特殊性质及考核难度较大,再加上高校国有资产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直接影响国有资产得到有效合理的配置。首先是预算内容不完整。最近几年随着高校快速发展,在高校预算管理实践中,由于缺乏必要的事实依据,评估方法也不科学,加之很多预算项目经费使用不确定性强,难以准确把握,最终导致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预算不足现象十分普遍,而高校不得不给予其预算外资金。再加上高校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比如捐赠资金没有纳入到预算管理的范畴,这些资金就脱离了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督范围,就会给浪费、贪污等机会主义行为以可乘之机,造成了资金不能充分的利用。其次是预算管理手段落后,目前我国高校仍普遍使用“零基预算”预算编制方法,这种方法实际的可操作性不强,同时没有严格的硬约束,最终造成单位或个人就没有动力合理使用好预算资金,而是千方百计谋求预算外资金。由于预算管理部门无法充分掌握编制预算所需的基础数据,所以预算管理部门无法承诺不给予预算外资金。

(二)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从目前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实际情况看,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合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在我国很多高校财会部门缺乏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往往只是注重这部分资金的筹集、预决算工作,这样并不能更好地满足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普遍出现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不太重视的现象;第二,出现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现象较严重,高校财务部门的固定资产盘点清查工作未落到实处,甚至一些高校并不能严格执行定期对账制度;第三,会计核算弊端较多。目前我国高校购买固定资产会一次性计入“事业支出”,然后根据当年的经营收入进行相应抵扣,每年核算都不会提取固定资产折旧,从而导致账面“收入多记入、成本少记入”问题的产生,成本费用核算出现严重失真。

(三)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缺失

目前我国高校在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并没有涉及无形资产的管理,更不可能会建立专门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其一,无形资产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比如无形资产登记制度缺失,账面价值远远低于实际价值,造成了无形资产的严重流失;其二,无形资产的评估制度不健全,缺乏完善的评估机构及程序,评估人员素质不高,导致高校无形资产价值鉴定难度很大;其三,无形资产的整个创造过程,除科研项目经费拨付外,其余所有环节基本都由科研部门独立从事,自主性过大,从而使各监管部门难以对其形成有效的监督约束,容易导致无形资产流失。

(四)管理体制不完善和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

首先是根据我国高校的机构设置实际情况看,高校国有资产主要涉及设备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管理是由国有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全面统一领导各分部门管理的模式,然而,虽然这些部门都统归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但不同部门却直接授权不同校领导进行分管,看似职责分工极为明确,但在财务物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权责不明确的问题,遇到问题相互推诿,极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与此同时,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并没有针对专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考核,从而使得这些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的更新和提高,受种种人为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具备的功能。就整体而言,当前高校资产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并不高,甚至很多工作人员采取工作、责任相互推脱的状态,想要提高管理水平,势必要先解决这部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问题。除此之外,许多高校依然存在着资产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偏低,管理手段和方法滞后等问题,尚未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动态化管理阶段。

三、完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途径

(一)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

首先是要细化预算过程,将其分为编制、批准、执行、审计和评价等若干阶段。政府应严格要求高校在财政拨款之前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要做好预算前的调研工作,形成切合实际预算草案,并下达给各高校和各院系,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不妥之处迅速改进,每个阶段设立适合的执行者、评价方法和评价目标,完善政府拨款预算管理,保证预算资金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其次是要确定预算绩效评价和考核的各种指标,分清层次,加强高校内部预算管理。高校要成立由工作小组组成的预算管理委员会机构,工作小组主要提出预算编制草案并负责协调预算管理的各项工作,最后提交委员会进行认真论证,保证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设置完整的预算科目,把资金来源与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防止出现预算外资金,对结余的预算资金要及时上缴,防止“小金库”,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机制。同时充分重视各学院、各部门的意见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建议,增强民主性与公开性,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对于特殊情况,例如预算资金不够用的情况,高校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的预算外资金申请及控制机制,申请单位要将申请预算外资金的理由、数量、使用方向及作用进行详细解释,并由有关部门根据已有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决策。最后是根据既定指标,对预算的实际执行效果进行评价,高校管理部门要构建严格的预算绩效评价及考核制度。对预算编制的事前、事中与事后要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要与主管单位及个人利益相关联,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考核及奖惩机制,奖励和惩罚要明确。

(二)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制度保证体系

从上述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来看,笔者认为,高校应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制度保证体系。具体来说:第一,建立明确的权责制度,实行主管责任人岗位负责制。明确国有资产的分配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等,并实行严格的领导负责制,确保不同归口有专门的领导进行岗位负责,避免相互推诿的事情发生;第二,建立完善的“购置-报废”全过程核算体制。从固定资产购置开始,往后的各个环节(包括购置、验收、登记使用、清理处置等)都要建立严格的专项管理制度,并实现整个过程的流程化,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期限和使用效率;第三,实行清查盘点制度。针对高校国有资产中的固定资产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盘点,并按照财务部门的统一要求,按照品名进行固定资产明细账登记,以便后续随时进行核查,确保账账相符、财账相符。

(三)完善无形资产使用制度

高校管理层要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使用管理,为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其使用时间,高校管理部门应该按无形资产的分布、类型、数量、产权归属等性质,对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开发、登记、评估等,实行分类管理,做到账面清晰、有据可查。同时在财务上无形资产应纳入财务管理,设立无形资产登记卡、明细账和总账,进一步加强无形资产核算。在无形资产经济效益方面,对于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非经营性无形资产应充分利用好,适时进行市场化运作,可以无形资产入股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增加无形资产收益,将收入用于无形资产的研发。除此之外,可以实行非货币形式无形资产的表外确认与计量。由于无形资产无法实现完全的货币化,例如高校文化、老师技能等,而就当前我国会计计量方法及工具来看,想要将这些无形资产纳入到报表当中显然更是不可能。但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深入推进,恰恰是这些备受忽视的无形资产才是各大高校未来发展及核心竞争的关键所在。但是就目前来看,新准则中对于这些经济范畴中的无形资产并没有相应的表述。对此笔者认为,高校需要针对这些重要但被忽视的无形资产进行表外评估和补充报告,从而在理论和管理上了解到这些无形资产的实际价值。

(四)加强管理体制和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针对当前高校管理体制不完善及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予以改善:第一,落实归口管理,实现责任到人。在贯彻执行资产管理制度方面,高校管理层要积极建立资产管理体制,并组建专门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落实归口管理,实现分级负责和责任到人,从而建立起真正发挥作用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高校在组织机构和部门设置上理顺资产管理体制,要严格明确校、院、系之间责、权、利关系,降低管理重心,建立符合专业、学科特点的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根据院、系、所等二级单位规模情况,设置与二级单位规模相当的资产管理部门接口,配置资产管理人员,进而完善资产管理层次;第二,针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管理。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方面,定期对其进行进修和业务学习,加强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和素质,强化爱岗敬业精神,对资产管理人员的职责要大力宣传,把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提高其岗位待遇,表彰资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使他们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同时加强资产管理考核工作,从而充分调动资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第三,强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在传统管理资产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先对学校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编码,形成唯一编码,使高校国有资产数据从输入、修改、统计打印、调拨、报废等一系列流程都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通过网络化管理,实行财务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的资产在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对账,再用专业打印机打印出条码标签并粘贴于设备资产上,在以后的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只需要针对这些条码进行数据扫描就可以导入资产数据,并将这些数据进行网络回传,实现资产管理的信息化、科技化。而且,利用网络技术可以将国有资产管理的数据进行系统性统计和备案,有利于后续数据的使用,更有利于监督管理人员的纸质账务处理情况。

四、小结

总而言之,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但是从实际管理现状来看,依然存在着预算管理制度及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缺失,管理体制不完善和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从而直接导致我国诸多高校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普遍偏低。现如今,我国高校教育事业呈现现代化、科技化、多元化发展态势,国有资产的管理也越来越烦琐复杂,因此必须要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强化资产预算、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管理。不仅如此,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也给各大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需要学校领导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针对会计网络化普及要求进行相应的改革,从而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

作者:田华拓俊杰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