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委派制的思考

时间:2022-03-13 09:09:31

企业会计委派制的思考

摘要:会计委派制是财产所有者向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统一委派会计人员,并对他们的任免、调遣、考核、奖惩、工资和福利待遇进行统一管理的一种会计人员管理制度。本文结合公司实践,分析企业实行会计委派制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和建议。

关键词:会计委派制;财务监督;制度化

会计委派制是财产所有者向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统一委派会计人员,并对他们的任免、调遣、考核、奖惩、工资和福利待遇进行统一管理的一种会计人员管理制度。按照“统一委派,统一管理,分职任免”的办法,对委派人员的人事档案、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专业职称等实行统一管理,但各单位负担委派人员工资福利的形式有所不同。

一、推行会计委派制取得的成效

1.财务监督更加有力。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人员摆脱了与所在单位的依附关系,能够相对独立地工作,做到依法大胆地抵制企业的不合法行为,使会计工作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各单位的每一项开支都必须经过委派会计的严格审核,不合理的开支不能报销,不合格的票据不能入账,有效杜绝了乱支滥用的现象;会计人员可以随时就重大问题向集团公司汇报,便于及时采取预防对策和措施,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2.会计信息更加真实。会计人员掌握着企业经济业务运行的第一手资料,以前由于各单位的会计职能弱化,上报的财务会计报告或多或少地掺进了本单位领导的主观意见,谎报、虚报收支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计资料很难真实地反映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实行会计委派制后,委派会计的人事和经济利益独立于经营管理者的控制之外,可以毫无顾虑、客观公正地提供包含着经营管理者行为的真实信息。一方面,各基层单位会计人员受委派部门的委派,要对委派部门负责,能够准确、及时、真实地将各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等通过财务机构向委派部门汇报,使其及时准确把握全局。另一方面,委派会计在例行审核经济业务的入账处理时,可以及时发现不合理的费用,不合规定的凭证、单据等,对经营管理者的舞弊行为当即予以制止,使其舞弊行为无法掩饰在企业的财务状况之中,从而为公司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3.会计人员水平和管理能力得到提高。一是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完整的任免制度,公司根据《会计法》可以对会计人员的职责任务、劳动纪律、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监督,对于在会计工作中不能正确履行职责,会计基础工作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要进行追究,对不称职的会计人员解聘或调离岗位,这种责任机制促进了会计人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选派的会计人员有严格的资格要求,选派的会计人员应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需通过相应的业务考试及考核,才能具备派出资格。如担任财务主管的主要条件是:具备会计中级以上职称或财务会计专业工作经历不低于五年。这样增加了会计人员的竞争,调动了会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委派的会计实行定期轮换制,不同单位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对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也是一种促进。

二、会计委派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责权利不对称,影响监督力度。在基层单位,委派会计人员不可能取得与经营者相当的权力,这种双方权力上的失衡,再加上单位内部制约机制的弱化,委派会计无法完全制约经营者的行为。而接受委派的会计人员负有监督单位经营活动、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在责权利的分配中,责任明显大于权力和利益。2.削弱了会计参与企业管理的职能。会计的职能有核算、监督、预测、分析、决策,他们不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确认、计量、记录,更重要的是为经营者在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实行会计委派制,会使单位领导人认为会计是“外来人”,与他们不同心,对会计人员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架空会计委派人员,弱化了会计的预测、分析、决策等其他职能,使会计这一领导的参谋没有了用武之地,不利于会计管理职能的发挥。3.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选派人员过程中,尽管是优中选优,但选派人员还应提高以下两方面的素质:一是业务技能;二是职业道德。虽然主管部门对委派会计人员明确了职责、权利和义务,但一些委派人员受人情因素的影响,对违法违纪行为不能认真监督。

三、完善会计委派制的措施

1.建章立制,使会计委派规范化、制度化针对公司自身特点,总结过来几年的经验和不足,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以形成会计委派制的运行机制非常必要,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对委派形式、程序、对象、范围和委派人员的具体职责提出统一的要求。2.明确职权,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委派人员与被委派单位领导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财务与会计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3.提高委派会计人员素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主体行业日益多样化、复杂化、会计核算内容不断拓宽,对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委派单位要严把会计人员录用关,要对被录用人员实行委派会计年度业绩考评,得出综合评价,作为续聘、提职、轮岗的依据。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财会人员思想品质和业务素质,强化会计监督,规范会计行为。

四、结语

总之,针对会计委派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强化会计监督,规范会计行为,使会计委派制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王颖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