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现况

时间:2022-06-11 03:02:39

智慧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现况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的教育系统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各种现代化新型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之下,社会对于专业能力更强、综合素质更高的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尤其在会计领域,对精于会计专业、懂得企业管理、善用新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尤为明显。因此,本文从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出发,分析构建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重点,结合自身建设经历,总结相关经验,以期为同领域工作者提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仿真实训;职业能力

随着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会计、移动支付、电子发票等现代化新型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广泛应用,过去会计的核算,报表报税等工作,被现代计算机技术所取代,曾经会计的核心能力例如计量能力、核算能力,降级为从业人员的基本能力,而现在会计人员的基本工作能力更多的是对现代财务技术的应用。因此,在这一背景下,高职院校在对大数据及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就需要更多的依靠实训中心来完成。智慧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用而生的,但是在构建实训中心时,必须要从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方面出发,才能使得新建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可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众所周知,会计因其自身的涉密原因,学生很难真正进入企业进行真实的实践教学,通常高职院校采取的解决方法都是建设实训室或者实训中心。但是,会计工作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高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虽然在实训条件方面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实训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

(一)实践教学质量难达预期

高职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校内实训部分,校外实践部分。但是,目前无论是校内单兵作战的各个实训室还是校外集团作战企业财务处室,在教学质量方面,都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校内实训方面:由于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存在企业财务数据涉密的问题,因此,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都需要依靠实训室来完成,在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基本上所有的实训室都是围绕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方面展开的,主要体现在学生从事会计岗位以后,是否具备胜任会计工作岗位的能力,例如:对于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处理水平,基础的核算能力,企业相关税费的计算能力,纳税申报的能力,是否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软件的能力,内部控制内部审计的能力,财务管理的能力等各个方面。而上述的各项专业技能,高职院校基本都会建设相应的实训室,最常见的就是电算化软件的实训室,之后伴随企业业务的发生,新建税务、审计方面的实训室。但是因为没有企业系统的经营数据,目前大多数的学校都是通过单个实训室来训练学生的单个方面的岗位技能,因此,实践教学质量很难保证。校外实践方面:由于会计工作自身的保密性和严肃性,使得学生开展企业实践时,虽然有大量真实的企业数据在身边,但是也无法真正接触到具体的会计业务中,大部分的实践实习时间,被一般的事务性工作所取代,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具体的时间工作中去,另外,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鉴于日常工作繁忙,很难对短时间来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付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有效指导,因此,校外实践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质量难以保证。

(二)会计转型倒逼实践教学转型

随着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公布,会计专业已经正式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这就说明,作为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会计、财务工作,必须要和最新的各种技术相结合。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会计、移动支付、电子发票等现代化新型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过去会计的核算,报表报税等工作,越来越多的被现代计算机技术所取代,曾经会计的核心能力例如计量能力,核算能力,降级为从业人员的基本能力,而现在会计人员的基本工作能力更多的是对现代财务技术的应用。同时,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也应融入到会计转型教育系统之中,在大数据时代,社会的需求在变,财务数据信息化已经是基础,企业大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因此,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

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重点

正是由于“单兵作战”的各个实训室没有大量真实的企业日常经营数据,而可以“集团作战”的企业又没有时间留给学生充分实践,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学生的实践教学困境一直难以突破。但是,随着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会计、移动支付、电子发票等现代化新型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广泛应用,这一困境得到有效解决。新技术给了这一困境解决方案,可以让原来“单兵作战”的实训室加载企业日常经营数据,让“集团作战”无暇顾及学生的实践教育交由学校老师来完成。两者的结合方案就是建设运用新技术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在此实训中心中,运用新技术,将企业信息共享给学校,由学校老师带领学生处理企业信息,完成第一轮的初始数据采集工作,第二轮的数据审核工作则由企业工作人员完成,从而完美解决学生实践教育问题,但是,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不应只关注软硬件建设工作,还应更全面的考虑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尤其应该关注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建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一)从职业道德出发建设实训中心

在“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实训实践课程也必须要将思政元素巧妙的引入其中,而会计工作,因为涉及的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更需要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因此,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职业能力的核心要素,在建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过程中,必须要将职业道德放到首位。在实训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将法制观念、责任心以及诚实守信的等优秀品格融入实训实践。帮助学生树立客观、正直、遵纪守法的理念,抵制社会上的不良诱惑,时刻提醒学生在处理经济业务期间,需要保持正确的判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证会计工作效率,尊重自身会计职业的尊严。

(二)从职业能力培养出发建设实训中心

在专业人才职业能力方面的主要核心在于提升学生个人能力并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实力。此时会计人员需要具备多领域的职业能力,才可以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高效性,以保证分析决策职能和管理职能时效性[1]。对于会计专业的高职学生而言,成功走上会计岗位,胜任会计工作是最终目标。因此从会计职业能力和会计专业技能的提升出发建设实训中心,是让学生快速融入到会计工作岗位的重要手段。运用新技术建设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承载着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重任,因此,必须要让学生在实训期间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处理会计业务,为日后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也可以凭借自身专业技能处理好相关业务。

(三)从综合能力出发建设实训中心

在新技术的大背景下,学生仅仅只掌握专业技能,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岗位需求了,还必须具备相应的社会工作能力,例如:文字语言表达能力、财务组织能力、社交能力、企业商务管理能力等。同时,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学生还必须具备决策能力、计划能力、评价能力、创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汇总能力等。因此,综合能力是个人能力水准的间接表现形式,属于岗位胜任以及在工作中进取的先决条件,这些在建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过程中,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四)从双创教育出发建设实训中心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因为具备相应的管理学理念,在进行创新创业时,具备别的专业学生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因此,如果能够结合区域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出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创业成果的概率是非常大的。那么,在校期间,学生进行的各种实训实践,就应该帮助学生有意识的锻炼其逻辑思维和工作的创新意识。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在建设的过程中,就应该多多考虑为学生提供更为真实的工作环境,锻炼学生的相关能力,让学生在工作中找到自我,明确自身职责。

结语

综上所述,构建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智慧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就必须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从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出发,不应只考虑软硬件的建设问题,更应该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更多的考虑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综合能力以及双创教育等多方面,从而使建设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安红梅.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研究[J].商业会计,2018,021(019):116-118.

[2]赵德良.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师资建设探讨[J].电子工程学院学报,2020,009(001):77.

[3]姚惠.基于金融专业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院校虚拟仿真实训课程设置[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电子版),2018,066(12):51-52.

作者:陈蕊 韩素军 卢远玲 单位: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