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7 09:42:34

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国民比较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方面,目前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缺乏一定的公开透明度及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主要管理的领导者自身综合素质普遍偏低等,导致现阶段违法、违纪等现象较为明显,并且这一现象已经对我国国民合法权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以上所述的种种现象是我国建设道路上的绊脚石,因此必须要将其妥善处理。基于此,文章对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中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关的优化对策,希望可以给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改革推进过程中供给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研究

根据我国所有制的特征,我国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不仅是国内《物权法》主要的保护对象,并且其还是具备较为典型性的集体财产,我国全部个人都没有权利对其进行侵占。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当中,获得的全部利益也并非个人所有,而是归属全部集体成员,保障集体经济效益的最佳化就是对其管理的基本诉求。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再加上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问题,有关管理领导者需要将其自身的理念进行合理的转变,并且采用效率较高的对策,在这个基础上对其进行不断优化改善,从而找到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促进我国经济更加协调全面化并且可以不断发展的前景。

一、我国财务管理的内涵

在生产过程中客观性存在的资金运动过程,其中所体现的经济利益关系就是财务工作。财务管理就是在我国再次生产阶段,客观性存在的财务活动基础上,从而形成的,我国资金的投入,回收及筹集使用和分配的资金运动过程,就是所谓的财务活动,从广义上来说就是钱和物之间的增减变化,从狭义上来说,财务活动就是人和人之间利益经济的关系。因此,对于各方面财务关系进行处理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就是财务活动。通常状况下,财务管理的内涵实质就是对资金从筹集一直到分配过程中,一系列活动之间财务管理关系进行处理,比如如何筹措资金?怎样进行资金分配等。一般情况下,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将其基本内涵体现出来。

(一)投资管理

在财务管理过程当中,较为主要的流程之一就是投资管理,只有投资成功的才能够有效地进行利润分配,如果投资失败的话,则会对利润分配的分配率造成直接性的影响。

(二)资金分配管理

利润资金分配管理就是指对已经实现的税后利润进行科学合理化的分配工作,在对其进行分配决策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将现阶段的利益及未来利益之间存在的矛盾关系进行有效的妥善处理。利润分配的多,或者是少与投资者的积极性和个人资金的留存之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关系,具体来讲,在进行利润分配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对分配政策的不同因素进行更加全面化的思量,采取择优选取的方式,挑选出与自身投资发展最为相符的利润分配模式,并且将该模式合理的应用其中。

(三)资金筹集管理

全部的资金在运作过程当中,必须要借助于资金筹集来完成,这也是投入资金的主要前提之一,并且还是现阶段财务管理当中较为主要的环节,筹措资金的数量会对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后期各个环节的实现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任何投资人员投出的资金都是需要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回报,在这个基础上,再对资金进行筹措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严格把握筹措资金的适量以及适度的原则。

二、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中的不足之处

我国在2010年10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设》,该文件当中指出了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速度,全力推进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当中较为主要的任务,实现现代化的有效渠道之一就是全力推进我国工业化以及产业化和城镇化等,对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及完善,是推进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主要保障。我国不同地区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及西部内陆地区之间的差异性较大,东部发达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相比,其发展速度较快,从软件建设以及硬件建设上都处于我国排列前名的位置,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

(一)资金管理不规范

我国集体经济组织在运营的过程当中存在少数财务收支的现象,没有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财务入账,并且还普遍存在账外有账等相关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少部分领导人员私自的将集体经济组织内的资金向外借出去,但是又没有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债权款进行及时的收回。并且在资金利用以及资金回收等多个方面也存在坐收坐支等现象,还有少部分的领导人员为了开支更加的方便,通常都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流程进行,以至于资金管理缺乏科学合理规范性,并且还有乱收乱支等现象存在,有待解决。

(二)财务管理不透明

在对一个组织财务管理民主化水准进行衡量的时候,其主要的衡量指标就是财务必须要具备透明度,但是在我国集体经济组织当中还普遍存在一些财务管理不透明,以及财务管理不严谨等相关类似的问题。民主化监督的工作更加偏向于表面的形式,并没有将一些实质性的制度真正的贯彻落实其中。除此之外,有关的监督团队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普遍偏低,根本没有勇气将财物现在的具体状况进行透明性的公开,并且工作人员对监督工作的职能也形同虚设,种种问题,至于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建设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三)管理主体不专业

通过对现在的具体状况进行观察,从中得知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主要领导人员通常都是需要具备有关职能责任的,但是部分的领导人员几乎没有接受过专业性的岗前培训活动,所以部分领导人员自身专业知识有待完善,他们的业务能力也有待提高,根本没有办法达到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实际性需求,这样的情况导致了我国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打小算盘以及记录流水账等,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根本没有办法将其提上日程,甚至于核心会计法的要求也完全相反,根本没有办法起到对我国集体经济组织在运行过程当中具备的财务管理进行监督的工作,也没有办法提供更加科学稳定且可靠的财务依据,最终对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发展前景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三、加强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相关策略分析

(一)完善管理体系

在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过程当中,首先需要将一些较为科学合理的模式积极地引入其中,并且还需要对该管理模式的内容范围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主要内容囊括了我国集体组织的全部资金收入,这部分的资金收入属于我国集体经济的收入,所以必须要将这部分收入资金交由上级部门对其进行实施管理工作。其次,在我国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有必要将更加全面化的资金管理机制,真正的贯彻落实在我国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在对有关工作进行处理的时候,必须要坚持三权不变的工作原则。除此之外,在资金进行使用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严格遵守我国集体组织资金不可随意挪用以及不可随意变更集体组织资金的性质,在财务补贴当中,切记不可使用集体组织资金,在对我国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严格按照这三个要求进行。

(二)善标准体系

对于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主体绩效评价的标准机制,必须要对其进行优化,使其更加完善,对于绩效补贴的标准,必须要按照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的重新编制。我国财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薪资发放,必须按照其收入标准对其进行统一化的核实验证,然后发展办公经费包干管理机制。但是针对部分招待费等与生产性经费支出无关的费用,相关领导人员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控制,集体经济组织需要与实际的状况相结合,然后更加科学合理化的编制出费用支出标准,如果出现超支的现象并且有关事项没有再补助范围之内,就必须要向上级申请,并且对其进行有关的处理。

(三)增强公开透明

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实践过程当中,有关领导人员必须要以实际的状况向结合,然后建设专门的管理团队,并且与具体的相关制度要求相结合,从而举办相应的活动,对于部分细化性的问题,要做好宏观的处理,加强对集体组织财务工作的监督及审查工作力度。除此之外,集体组织的财务管理还需形成更加完整性的公开体系,并且要保障公开信息的真实性,通过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流程来进行,从而保障信息公开阶段的规范及科学稳定性。不同区域范围内都需要安排专业的财务信息公开栏,将一些最新的财务信息及时公布,保障公布过程的透明及严谨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工作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相关领导工作者必须要将自身的理念进行科学合理的转变,并且采用相关的对策,对其进行持续不断的优化,使其更加完善,不仅需要优化管理机制,还需要将一些标准化的体系进行更加的优化,并且还需要深入了解开支的范围,仅需要加强民主理财的重视程度,使其更加的透明,并且还需要将公开的渠道进行持续不断的扩大。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国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实效性以及规范性才能够获得更加有效的强化,才能够有效促进我国集体经济持续不断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倍贝.迁安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村科技,2020(07):10.

[2]罗祝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以宁波市江北区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15):78-79.

[3]赵英杰,李月峰.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9(34):235.

[4]张桂艳.浅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情,2020(05):35.

[5]琚克兵.基于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的问题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9(36):242.

[6]王崇香.浅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04):93-94.

作者: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