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轻资产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17 09:44:43

农产品轻资产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大数据、物联网、智能AI技术不断融合,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经过实践探索,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开始选择轻资产运营模式,在专利、技术、服务、品牌、行销及研展等方向融合发展,期望在有限投入的基础上,寻找更多的利润增长点。以“老东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从其轻资产运营模式发展情况及财务风险识别入手,分析了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现金流量风险的影响,结合实践研究制定相应策略,为推动相关领域发展进行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轻资产运营模式;财务风险;风险控制

党的五中全会后,我国提出农业现代化发展目标,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农业企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随着移动智能终端不断普及,“互联网+”农业成为农村发展新业态,农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兴起。由于农业企业在资源、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其获利能力不尽相同。经过阶段性探索,部分农业企业开始探索轻资产运营模式,取得良好的利润回报,但存在无法规避的财务风险。与重资产运营模式的风险类别相同,轻资产运营模式的风险类别可以分为投资风险、筹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现金流量风险[1]。农业企业发展需要进行风险控制,确保企业处于良性运转状态。

1“老东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轻资产运营模式现状

1.1企业简介

“老东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老东北”),2015年成立于黑龙江省宾县英杰乡,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营业务为农业机械销售、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信息服务等,在黑龙江省域范围内有较高的知名度。经过6年运营,目前“老东北”拥有员工112名,总资产超过1100万元。“老东北”坚持走轻资产路线,采取“零库存”发展战略,积极利用外界资源,让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动力。

1.2“老东北”轻资产运营模式发展情况

“老东北”成立之初,以农业种植和农产品初级加工为主营业务。2015—2017年,“老东北”持有土地最多时,拥有1600hm2土地。企业资金大量沉淀,用于支持土地租金、农机租赁及人工费等,属于重资产路线;农产品初级加工建筑厂房及购买生产机械,占用了企业30%左右的资金;虽然农业企业日常支出相对较少,但流动现金比例已经低于10%。2017年,由于“老东北”土地种植收益不好,导致企业流动资金被抽空,虽然有库存实物可以冲抵流动资金,但如果即时出售,必然会因价格原因降低收益。2018年,“老东北”开始进行多元化探索,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将企业租赁的1600hm2土地减少至500hm2,而后将农产品初级加工外包给胜利乡村办企业,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当年收益率与2017年持平,但流动资金上升至47.9%。2019年,“老东北”开始引入经济作物,选择大黄、甘草、防风等27味中药进行种植,而后将企业加工重心放在中药材初级加工上,当年收益同比增长218%。2020年,“老东北”引入互联网销售模式,进入农产品深加工阶段,直接对外销售玉米、大豆、土豆等制成品,中药种植土地减少至20hm2,企业进入轻资产运营模式。

2“老东北”轻资产运营模式财务风险识别

2.1筹资风险

“老东北”选择轻资产运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靠天吃饭”的现状,让企业有更多的选择权与自主权。企业将自己的资产全部出售,仅余股东“土地入股”的20hm2中药种植土地。企业将加工外包出去,没有保留生产加工厂房及设施。

2.2投资风险

由于农业生产及农产品价格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老东北”在对外投资上存在选择失当现象。最初选择农业种植、农产品初级加工及农产品收购等项目,结果当年除玉米价格大幅度上涨之外,其他农产品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使企业产生极大亏损。2015—2017年,“老东北”在附近几个乡镇大面积租赁土地,种植大豆和水稻,结果“一赚一亏一平”,整体下来企业亏损49.9万元。这既说明重资产投资存在风险,也说明农业企业在农村背景下作出各种选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3资金回收风险

初加工及精加工农产品需要渠道进行销售,其中网络渠道销售占20%左右,余下80%的商品通过实体渠道销售。农产品种类包括酸菜、豆奶粉、酸黄瓜、豆瓣酱及其他豆制品等。“老东北”产品大多在省域内销售,全国同类产品相对较多,在营销区域竞争极为激烈。为了最大限度获取客户,“老东北”采取“先货后款”方式进行销售,即先提供商品,销售第1个月回款50%,第2个月全额回款。由于“老东北”产品大多分布于省域农村,销售周期较长,有些店主会拖欠货款,延长了企业回款时间,导致企业资金回收存在风险。

2.4现金流量风险

“老东北”创立者属于农村合作社,其对于资金管理概念认知存在偏差,在产品赊销时,没有考虑到信用问题,而是选择尽快占领市场和大面积对外送货,导致企业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货款无法及时回收,库存占用流动资金,而中药无法快速套现,使“老东北”陷入两难境地,出现现金流量风险。一旦出现无法预测的危机,企业很难从外界获取资金。

3“老东北”轻资产运营模式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3.1筹资风险控制策略

3.1.1保证资金流动性由于“老东北”是轻资产运营模式,很难从国家金融机构获取资金,因此可以考虑借助农村优势,选择民间借贷方式。可以与当地政府协商,由政府出面担保,获取流动资金,也可以选择农村信用贷款,从信用社获取部分资金。总而言之,应积极拓宽筹资渠道,让企业始终保持30%以上的流动资金,才能有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3.1.2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轻资产比例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适当增加可评估轻资产比例。应用最优资本模型,计算出符合“老东北”运营的最优资产负债率。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确保“老东北”既有可用于贷款担保的固定资产,也拥有快速发展的轻资产,同时消除融资和运营压力。

3.2投资风险控制策略

3.2.1严格资产退出机制,推动企业优化转型“老东北”起家时,属于重资产模式,经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渐转化为轻资产运营模式,但仍然保留着部分固定资产。企业应当根据发展目标和战略,及时调整优化不符合发展的项目和产业;从资产结构、治理体制、股权分配入手,严格控制各种非必要资本进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增加经营现金流入比例,压缩财务相关费用,从而获得转型的动力。3.2.2提升市场应变能力,降低企业投资风险“老东北”属于资源型企业,背靠区域农业,有取之不尽的原料。走轻资产路线,应尽量控制库存比例,保持15~30d销售库存。这样,一旦市场销售业绩出现剧烈波动时,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甚至可以选择增加或减少项目的方式加以应对。“老东北”保持轻资产运营路线和控制对外投资比例的主要目的在于“船小好掉头”,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风险。3.2.3围绕企业核心优势,持续拓展投资外延“老东北”在保持现有加工和销售优势的同时,可以考虑适当拓展销售渠道。例如选择网络直播方式,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老东北”品牌,提升品牌商业价值;也可以选择与其他外部资源合作,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以甘草加工为例,甘草烘干切段销售可增值3倍;如果制作成药草茶,其价值可上升5~8倍。

3.3资金回收风险控制策略

3.3.1控制应收账款比例,缩短资金回收周期“老东北”必须引入专业的资金管理团队,对应收账款、库存和现金等进行科学计算,找到三者的平衡点,保证企业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动性。例如可以库存转嫁,选择信用较好的购买商提供高额商品,虽然应收账款增加,但没有库存管理费及损耗;可以缩短应收账款周期,比以往约定时间缩短50%,有效降低“老东北”的资金回收风险。3.3.2提升市场营销能力,持续降低库存压力控制资金回收风险的最好方式是提升市场营销能力[2]。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可以加快产品销售速度,优化资金流动率,消除库存压力,让“老东北”获得更好的销售环境。可以选择网络直播方式销售,所有产品都是“钱货两讫”,不存在应收账款和库存压力。也可以选择预售方式,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和销售,让“老东北”没有资金回收风险。

3.4现金流量风险控制策略

3.4.1健全现金监管系统,确保资金绝对安全虽然“老东北”是农业企业,但也要建立现金监管系统。现金监管系统一般由风险管理及审计部门共同负责。依托数据测算模型对现金流实施监控和预警,当发现存在现金流量风险时,即时报警并查找产生风险的原因,便于企业选择有效的应对措施。依托“大数据”设计预警模型,对数据进行智能运算和过滤,让“老东北”能够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判,选择有效的发展方式。3.4.2加强现金流程管控,明确各级岗位责任“老东北”要对所有涉及应收账款及库存的部门及个人进行定岗分责,无论财务部还是营销部,均要对现金管理负责。应收账款和库存是现金管理的关联内容,因为这两项内容可以冲抵流动现金,从而控制风险。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风险控制体系,尤其要加强事前控制。对用户信用进行综合评估,按照授信进行赊账,能够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保证现金安全。

作者:张汝慧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