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介绍

时间:2022-07-22 02:45:00

集体介绍

集体介绍是他人介绍的一种特殊形式,被介绍者一方或双方都不止一人,大体可分两种情况:一是为一人和多人作介绍;二是为多人和多人作介绍。

一、集体介绍的时机:

1、规模较大的社交聚会,有多方参加,各方均可能有多人,为双方做介绍。

2、大型的公务活动,参加者不止一方,而各方不止一人。

3、涉外交往活动,参加活动的宾主双方皆不止一人。

4、正式的大型宴会,主持人一方人员与来宾均不止一人。

5、演讲、报告、比赛,参加者不止一人。

6、会见、会谈,各方参加者不止一人。

7、婚礼、生日晚会,当事人与来宾双方均不止一人。

8、举行会议,应邀前来的与会者往往不止一人。

9、接待参观、访问者,来宾不止一人。

二、集体介绍的顺序:

进行集体介绍的顺序可参照他人介绍的顺序,也可酌情处理。但注意越是正式、大型的交际活动,越要注意介绍的顺序。

1、“少数服从多数”,当被介绍者双方地位、身份大致相似时,应先介绍人数较少的一方。

2、强调地位、身份。若被介绍者双方地位、身份存在差异,虽人数较少或只一人,也应将其放在尊贵的位置,最后加以介绍。

3、单向介绍。在演讲、报告、比赛、会议、会见时,往往只需要将主角介绍给广大参加者。

4、人数多一方的介绍。若一方人数较多,可采取笼统的方式进行介绍。如:“这是我的家人”、“这是我的同学”。

5、人数较多各方的介绍。若被介绍的不止两方,需要对被介绍的各方进行位次排列。排列的方法:A、以其负责人身份为准;B、以其单位规模为准;C、以单位名称的英文字母顺序为准;D、以抵达时间的先后顺序为准;E以座次顺序为准;F、以距介绍者的远近为准。

三、集体介绍注意事项:集体介绍的注意事项与他人介绍的注意事项基本相似。除此之外,还应再注意以下两点:

1、不要使用易生歧义的简称,在首次介绍时要准确地使用全称。

2、不要开玩笑,要很正规。介绍时要庄重、亲切,切勿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