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造型企业成本费用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25 04:06:37

生产制造型企业成本费用管理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第三服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加大,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减小。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在经济发展新时期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高居不下的成本问题成为许多传统企业的心头之患。生产制造型企业生产流程众多,每一流程内的环节冗杂,如何对这些流程与环节进行成本的控制与监督,是提高单位效益的重要方式。

一、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生产流程

生产制造企业与服务型企业的最大不同在于产成品的形式——生产制作企业的产成品为有形产品,而服务型企业的产成品为无形产品。根据这一不同点,生产制造型企业的主要流程就在于生产流程。除此之外,生产制造型企业还包括设计流程、营销流程、财务流程、物流流程等,流程的数量和类型根据生产制造型企业业务和规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设定和分类。在生产制造型企业中,每一个流程划分为若干环节。生产流程大致包括投入环节、转换过程和产出环节。投入环节是根据生产计划投入资金、人力、设备和原材料等资源;转换过程是根据企业的工作设计、布局布置设计、过程设计、工艺设计等设计原则对所投入的资源进行作业、储存和运输;产出环节是指最后生产出来的符合设计要求的工业制成品。营销流程大致分为市场调研环节、产品营销环节、价格制定环节、渠道营销环节和促销环节。市场调研环节是指营销人员利用问卷和访谈等调研方法获取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信息和使用反馈信息;产品营销环节是根据市场调研得出的数据反馈给企业中的设计部门以保证产品在性能、质量、包装上符合市场需求;价格制定环节是营销部门根据生产成本、利润要求和市场接受度来制定产品的价格;渠道营销环节是营销部门利用什么方式将产品呈现到顾客手中;促销策略是指营销部门制定的用来吸引用户购买的方法,如广告策略等等。财务流程包括筹资环节、投资环节、经营环节和分配环节。筹资环节主要是指企业通过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内筹集多少数量的资金;投资环节是指企业如何运用所筹集到的资金,是对内投资还是对外投资;经营环节主要是指资金收支关系的管理,集中表现为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管理;分配环节是指将企业利润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分配的过程。生产运作、营销和财务作为生产制造型企业最基本的职能应被着重分析,只有了解每个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才能从最细微的地方入手,从下而上的进行成本费用管理。

二、生产制造型企业的成本费用管理

成本费用管理就是对企业内部各个流程的所产生的费用和成本进行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而言,费用是指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会使经济利益总流出的活动。费用包括营业支出、非营业支出和营业外支出。目前,许多生产制造型企业均认识到成本费用管理在精确计划和控制成本上的作用,因此,许多企业都逐步应用成本费用管理思想去计划和控制各项活动。但很多企业往往只是停留于财务会计制度对成本费用的概念,而没有深入探讨与研究其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三、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的含义与意义

将生产制造型企业的流程和成本费用管理相结合,就是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它是指在企业生产运作、财务和营销等流程及其各自的组成环节中均运用成本费用管理的思想去预测和计划每个环节所需要的费用,并将实际偏差值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最后是核算和考核各项环节的成本费用。全流程费用管理能帮助企业控制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在进行资金投资和分配时,往往没有考虑流程与流程之间的关系,流程内部各环节与环节之间的关系,而仅仅凭借经验、过往数据和大层面划分来进行投资和资金分配,如此一来,很多需要资金的流程没有办法得到足够的资源,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二次申请,很多流程获得了过于充足的资金,就会导致内部腐败、浪费和效率低下的问题。这些都是没有应用全流程费用管理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应用全流程费用管理的方法就能将企业每一个环节所需用的资金投资到位,既没有资金缺少现象也没有资金过多现象,整体上减少了企业的成本费用并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能力。

四、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的问题

(一)生产制造型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思想意识淡薄企业管理者是整个企业的掌舵人。现在的很多生产制造型企业都普遍面临一个问题——企业管理者的能力似乎无法跟上日新月异的经营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这批老一辈的管理者拥有很强的个人控制欲望和丰富的经验,但是在管理科学理论上的掌握稍显不足,而且在创新思维和转变行事风格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在生产制造型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大多以传统的方式进行资料的收集、资金的划拨和资源的分配,这样低效率的成本费用管理虽然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不会为企业带来致命影响。但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竞争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中,传统的企业管理者如果不转换思维控制内部的成本费用,终将被市场所淘汰。(二)生产制造型企业中全流程成本费。用核算方式存在问题首先,应该对企业的各个流程及其各个环节不断拆分和细化,然后再根据拆分和细化后的环节进行资金需求的预测、计划,在工作过程中,也要不断进行反馈和跟踪,以保证成本费用偏差值在可控范围内,最后是对所有环节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但是,目前很多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在核算方式上履行的并不到位,没有办法做到掌握每一个环节。

五、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的改进

(一)生产制造型企业中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自我学习和革新面临着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企业管理者应该顺势而为,首先就要提高自己的管理专业素养和技能,只有自我能力的提高才能带领企业发展。在成本费用管理上,企业管理者应持有一种开放与学习的态度去接受这个新兴的事务,通过局部试点先进行试探工作,等到成效明确,再进行大规模覆盖。(二)生产制造型企业需要优化全流程。成本费用核算方式拆分与细化每一流程及其环节,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预测、计划、控制和考核。核算方式的成功实行不仅仅是靠财务部门去推动,需要各个部门和财务部门一起去收集信息、审核信息和跟踪反馈。全流程的成本费用管理需要全流程中的工作人员一起管理,才能从下而上管控成本。在成本费用核算方式中也要按照国家的财务会计相关准则进行各项成本和费用的核算,这样出来的数据在同一原则核算下才能具有横向可比性和纵向可比性。

六、结束语

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在我国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它能帮助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走出成本居高难下的问题,帮助企业盈利,帮助其获得立足于当前环境中的竞争优势。尽管各生产制造型企业在应用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时遇到许多问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之后,全流程成本费用管理会显示其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

[1]赵玉碧.作业成本法在加工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7(28).

[2]郭胜男.战略成本管理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26).

作者:沈克楠 单位: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