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地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时间:2022-12-25 04:03:48

东部地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研究

摘要:从20世纪末以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也在逐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一些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产业结构升级也出现了较好势头。然而,如果我们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分析我国的产业状况,仍然可以发现产业结构中存在着某些问题。本文在生态足迹理论的基础上计算分析了上海市生态承载力的大致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生态承载力;产业结构调整;上海市

众所周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们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大自然,并追求更好的发展,要走的一条路便是实现循环型的经济。产业结构布局是指产业在某国或某地区范围内的空间分布和组合。由于各地区环境状况、资源禀赋等不同,导致不同的区域形成了不同的产业结构。与此同时,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进一步加快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土地、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供给趋紧,产业升级压力增大,企业商务成本居高不下,所以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完成从规模扩张向结构提升的转变。因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内在要求。本文笔者将以东部地区的上海市为例来对此进行研究。

一、生态足迹的计算模型

本文借鉴了国内外相关学者们对生态足迹的计算方法,具体计算公式如下:(1-1)公式中,i为消费商品和投入的类型;为i种消费商品的平均生产能力;为i种商品的人均消费量;为人均i种消费商品折算的生物生产面积;N为人口数;为人均生态足迹;EF为总的生态足迹。人均生态承载力供给的计算公式:(j=1,2...6)(1-2)式中:为人均生态承载力;为人均生物生产面积;为等量因子;为产量因子,如果,表明区域单位面积生物生产力高于全球平均生物生产力,反之亦然。总的生态承载力供给:(1-3)式中:EC为区域总人口的生态承载力(公顷);N为人口数。在等量因子选用上,考虑到与选用的世界主要农林牧渔产品的平均产量数据相匹配,在此采用了RedefiningProgressworks提供等量因子参数表如下。此处的产量因子是根据1997年Wackernagel等人对中国生态足迹进行计算时的取值,如下表所示:

二、对上海市生态承载力的实证分析

(一)研究方法。此文运用的是生态足迹分析法,它是由加拿大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威廉(William)提出的。由于生态足迹法有较为科学和完善的理论基础并具备统一精简的指标体系,近几年来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大量应用。在生态承载力的计算中,各种能源和资源消费项目需要折算为生物生产面积。由于6类生物生产面积的生态生产力不同,需要将这些具有不同生态生产力的生物生产面积转化为具有相同生态生产力的面积,并将计算得到的各类生物生产面积乘以均衡因子,即(k=1,2,3,…6),因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资源禀赋存在差异,因此须用“产量因子”进行校正。出于慎重考虑,在生态承载力的计算中扣除了12%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面积。(二)数据来源及数据处理。1、数据来源。本文通过中国和上海市统计年鉴获得了各种土地的数据。同时本文将相关的消费项目如肉类、鲜奶等按其在耕地上生产的年平均产量折算为耕地面积。瓜、果类消费项目分别这算成了耕地和林地面积。在计算能源消费项目的生态足迹时,对于某些年份缺失的数据使用了平均每天的数据,将其换算成了年消耗数据。在搜集了上海市的土地面积数据之后,根据相关公式,笔者将上海市的土地面积换成了生物生产面积,换算结果如下表:2、数据处理结果及分析。(1)、数据处理结果在以上相关数据与参数的基础上,计算了上海市的生态承载力并编制了上海市2008--2014年的生态承载力平衡表。表5扣除12%后2008年到2014年生态承载力汇总(2)、数据分析从上海生态足迹变化来看,自2012年到2014年上海的生态足迹呈现下降的趋势,反映了上海资源环境利用效率最近又有了一定的提升。尽管如此,上海市生态赤字仍然很严重。能源用地生态赤字的最大原因是还没有专门的用地来吸收能源消费过程中所排放的;林地和草地出现生态赤字主要是由于人们对动物产品的消费与需求都在持续不断的增加。水域出现生态赤字的原因是水产品的产量虽然大,但实际利用率却比较低。总体来看,2008年到2014年,上海的人均生态足迹约为人均生态承载力的3.8倍、3.6倍、3.8倍、3.9倍、3.8倍、3倍、2.8倍,生态赤字是人均生态承载力的2.8倍、2.6倍、2.8倍、2.9倍、2.9倍、2倍、1.8倍,反映出上海的人地关系十分紧张,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压力。虽然最近整个状况正在有所提升,但是整体的状态还是有待提升的。

三、政策建议

(一)国家层面的政策建议。上海市作为东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加上城市化的进程,人口和自然资源的矛盾正在与日俱增,能源的消耗量也是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国家应该大力推广人力资本,以科教兴市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策略。在逐步提高普及教育的质量和层次的基础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此外,国家还需大力支持从业人员的在职培训,提高人力资本积累,构筑新的人才高地。另外要加强对耕地和林地的保护,提高城市的生态用地比例并加强土地的集约化利用程度。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提高城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水平和利用水平,增加土地利用的多样化。(二)行业层面的政策建议。以第一产业来看,要加强发展节地型农业,善用荒地资源,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发展规模种养业、民俗民族工艺产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以第二产业来看,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在学会高效利用各种资源的同时,也要适度降低对有限能源的消耗,加大力度开发新能源,并加强对高科技、低能耗设备的利用,保证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对能源的消耗;以第三产业来看,要加大对旅游、饮食、休闲等服务业的支持,以第三产业的发展来带动经济的增长。在生态承载力的范围内,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布局,以第三产业带动经济的增长,第一、第二产业稳步前进的趋势。(三)企业层面的政策建议。我们知道,第二产业对能源的利用效率会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上海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石化企业来说,要进一步提高石油炼制装置开工负荷,优化操作,降低加工损失;对于大化大染等化工制造企业,应该大力推广以石油为原料的合成氨,并采用节能设备和变压吸附回收技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能源消耗;对于上海船舶重工集团等造船企业也需要加大对高能耗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并避免设备空运。

作者:李佳霖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