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共享模式优化研究

时间:2022-03-14 10:13:04

高校财务共享模式优化研究

目前大多数高校都已逐步实施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而以去中心化、信息共享、可追溯性为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可以优化完善高校的财务共享模式。本文主要分析了高校财务共享模式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必要性,提出了区块链技术对高校财务共享模式的优化方案,期望为高校财务共享模式的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高校财务共享模式的发展现状

所谓财务共享,就是共享服务应用于财务领域的管理模式,具体是指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以流程化财务处理为核心,将分散在不同区域部门中的会计、审计、财务数据业务整合到财务共享中心集中处理,以此规范财务处理流程、提高处理效率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

(一)财务处理规模化

财务共享模式是构建一个财务中心,把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的会计、审计、财务数据都集中在这个平台上,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强、工作量大、重复率高、易于程序化的一些处理工作,进行归类后集中处理,使得高校的财务处理工作形成一定的规模,删减不必要的重复的工作,促进规模经济的形成,为高校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新路径。

(二)业务流程标准化

高校财务共享模式在整合财务数据进行集中处理的过程中,实行了统一的核算标准和程序化的操作系统。实现财务流程的标准化,也就是说即使是不同部门的财务核算,采用的数据口径和业务标准都是统一的,不需要财务人员再去协商标准,简化了工作流程。在标准统一专业化的业务处理流水线上,财务人员分工明确,他们仅需要处理某一个或某几个财务环节并对他们负责,从而提高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了财务服务水平和财务管理价值。

(三)技术手段信息化

高校构建集成化的财务共享中心后,其成员之间可以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共享财务数据信息。高校通过系统平台的高度集成,可以实现票据图片的智能化识别、审核和处理,实现信息资源的灵活整合与动态分配,进一步促进高校的信息化进程。同时财务共享平台通过分析和处理海量的财务数据信息,智能化识别、审核、处理数据并进行风险控制,网络化、技术化的共享运营,大大降低了高校的运营成本,提高了财务决策支持能力。

(四)服务质量专业化

高校财务共享中心对基础的财务工作进行整合,制定了标准统一专业化的财务处理程序,财务人员分工明确,既减少了人为失误,又节约了人工成本,保证了高效率的工作,可以把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到财务管理或者经营管理其他方面去,进一步提升了高校专业化的财务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二、高校财务共享模式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一般企业建立财务共享平台的艰难,仍属于财务共享模式“新兵”的高校举步维艰。大多数高校都存在着财务共享平台中心化、机构部门臃肿、职责不一性、管理风险大等问题,导致财务共享模式的推行陷入困境。

(一)财务信息汇集,财务管理风险增大

高校设置了财务共享中心,整个学校全部的凭证、票据数据都集中在服务器或者云端上,共享中心只会保存财务处理的结果数据,财务处理的过程是没有记录的,一旦服务器或者云端遭到黑客袭击或者病毒侵犯,抑或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或者内部控制做得不到位,就容易出现财务数据丢失、篡改、损坏等安全风险问题。财务记账、核算审计等职能权限集中,更易引发会计造假、会计舞弊,整个财务管理风险增大。

(二)逐级授权审批,业务流程变相复杂化

高校的财务共享模式统一了财务处理标准,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传统的财务管理系统流程并没有改变,只是简单地把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已。为了保证业务处理的严谨可靠,高校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都被授予了不同的权限,财务业务处理时需要层层授权、逐级审批和复核,每一级记账都要接受上层次的监督。如果期间有票据不符合要求,那就会有“审核-退回-再审核”的反复过程。这样的层层审核与退回,既浪费时间,又增加了运营成本,业务流程变相地复杂化。

(三)财务业务分离,财务协同出现短板

财务共享模式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促进业财一体化,但是高校在实践过程中,财务和业务并没有真正融合,财务人员对具体的业务情况不大了解,对票据的真实性和业务的真实性无法进行判断,会计信息质量打了折扣,财务对业务的监督作用减弱。财务人员之间的协同出现问题,影响了财务整体的运作效率。

(四)机构职能弱化,财务人员需求错位

高校实施财务共享模式之后,总部职能达到强化,分支机构职能被弱化,分支机构的财务人员主要负责资财务票据整理、资料扫描上传等简单工作,工作范围受限、内容重复,容易产生懈怠。财务共享中心的工作是批量重复的高强度基础核算业务,会导致出现重财务核算、轻财务分析的误区,原来高学历、财务分析能力强的财务人员感觉得不到重视、容易懈怠或者跳槽。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财务共享模式的顺利实施,需要既懂财务专业知识又懂数据信息处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校财务共享模式优化

在高校的财务共享模式中融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来解决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对高校财务信息化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一)以共识机制替代管理层级,形成多方监管

区块链技术中的共识机制决定了去中心化特点,在区块链中,没有一个中心来指挥协调,而是运用基于共识的数学算法建立了一个信任网络,数据是由全网共同认可和维护。高校的财务共享模式中采用区块链技术,共享机制会有效防止信息被篡改,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区块链技术以共识机制替代原有的管理层级,可以大大减少信息篡改、营私舞弊、过度消费等违规行为。

(二)积极拓展智能合约,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智能合约是高校财务管理实现智慧化的核心。智能合约,简单来说就是不需要手动可以自动执行的协议。在区块链技术中,智能合约是根据相关交易的要求形成编程脚本,在区块链中嵌入预设的规则和条款,用代码编译触发条件,当数据匹配到某一合约时交易无需干预自动执行。智能合约实现了去信任的交易模式,大幅提高了系统的工作效率,交易过程不可逆转而且能够全程跟踪。

(三)优化员工岗位配置,做好复合型人才储备

高校施行财务共享模式,减少了大量的账务处理工作,取而代之更多的是流程管理和智能财务管理的工作,这就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业财一体化的深度融合,基层的财务人员从低附加值的机械化的财务核算中解脱出来,转而去从事更高效的财务咨询服务,数据分析等管理工作。基层财务人员可以从核算会计转型至管理会计,助力高校构建更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

四、结论

总的来说,高校财务领域采用财务共享模式还刚刚起步,融入区块链技术更是处于探索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技术凭借着其共识机制、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加密技术等特有的属性,保障了财务共享平台信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规避了信息篡改、造假舞弊等财务风险,提升了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基于区块链技术广阔的应用前景,高校应该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财务共享模式的深度融合,把财务信息化推到战略高度,促进高校财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冒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