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年终结转新思路

时间:2022-02-14 08:09:10

高校财务年终结转新思路

摘要:文章对高校年终资金结转流程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分别对财政补助结转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事业结余以及事业基金等科目进行了分析。创新点在于从收入来源不同,把项目分为财政项目、非财政项目及预算项目,提出收入支出项目化观点,从项目设置着手,简化结转流程,为规范高校会计核算,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结转;结余;项目化

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规定,结转结余是指事业单位年度收支相抵后的余额。结转资金指预算当年未执行完毕,下一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结余资金则是指预算当年目标已完成或因故终止,项目剩余的资金,即收入支出=结转(结余)。年终结转直接影响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填列,正确结转为提高高校财务会计信息质量提供保证,同时也是下一年度会计核算开始的前提,对结转结余的分析有助于提高资金统筹安排和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

一、按收入来源不同对项目进行分类

高校财务年终结转实质是把收入和支出科目转入净资产科目,使得结转或结余资金在净资产科目得以体现,同时本年收入支出类科目归零。而科目的结转往往需要项目这个载体来完成,下面按收入来源不同,对项目进行分类。1.财政专项类项目。这类项目的收入来源是财政补助收入中的项目补助部分(即零余额项目),财政补助收入是指按照预算隶属关系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基本和项目拨款两部分。其中项目拨款是具有特定用途限制的收入,特点是专款专用,此类收入入账时直接挂项目。账务处理如下: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项目贷:项目代码财政补助收入2.非财政专项类项目。这类项目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科研事业收入、其他非同级财政拨款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科研事业收入指开展科研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科研协作、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研相关咨询服务等取得的收入。其他非同级财政拨款主要是地方财政拨款,其他专项资金指上级补助收入、教育事业收入等收入中的专项资金。这类收入的特点是资金到款账户是实有资金账户,也是专项资金类,专款专用,此类收入入账时直接挂项目。账务处理如下:借:实有资金账户贷:项目代码非财政补助收入3.预算类项目。除了上面两类项目以外的项目归类为预算类项目,此类项目收入来源是财政补助收入中基本补助部分(即零余额基本),教育事业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中非专项类收入,即不是专款专用的收入都归为预算类项目的收入来源。此类项目特点是收入入账时不直接挂项目,项目收入通过预算分配给予。其中教育事业收入指高校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等取得的收入,包括收取的培训费、学费、住宿费、考试考务费等各项教育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是指高校财政补助收入、科研收入等非财政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盘盈收入、无法偿付的预收及应付款项及收回的已核销预付及应收款项等。账务处理如下:(1)收入到账。借:银行存款贷:收入(2)通过预算把收入分配给项目。借:预算收入贷:项目代码预算分配

二、不同类项目年终结转流程

1.财政专项类项目。该类项目收入入账时已经挂项目,所以收入和支出都是通过项目来实现,收支转就比较清晰。该类项目年终结转流程:首先将财政补助收入科目本期借方发生额转至财政补助结转科目贷方,将财政补助支出科目本期贷方发生额转至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借方,完成上述结转后,对财政补助各项目结余进行具体分析,按规定应上缴财政或注销财政补助结转额度的,借记财政补助结转,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财政应返还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实际上缴金额或注销额度进行账务处理;按相关规定将符合结余性质的项目结余结转至财政补助结余科目。如图1所示。2.非财政专项类项目。该类项目收入入账时挂项目,收入和支出通过项目核算,和财政类项目类似,收支转比较清晰。年终结转流程是将非财政类专项资金收入和支出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完成结转后,对非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结余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需缴回原资金拨入单位的,按实际缴回金额借记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留归单位统筹使用的,把结余资金转入事业基金一般基金科目。如图2所示。3.预算类项目。预算类项目根据收入来源是财政和非财政进行区分结转。(1)收入来源是财政的预算类项目结转流程。该类项目是财政补助收入基本部分支持的项目,结转流程同财政专项类项目,把财政补助收入和支出分别结转到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如果有结余,按规定上缴财政或者留单位继续使用,具体处理参照图1。财政补助基本补助是高校用于维持正常运行和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补助经费,一般情况财政补助基本收支持平,没有结余,实际中往往还需要单位实有资金弥补。(2)收入来源是非财政的预算类项目结转流程。首先将教学、科研等非财政补助收入及其他收入中的非专项资金收入本期发生额结转至事业结余科目贷方,将高校教学、科研等项目支出中的非财政非专项资金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的本期发生额结转至事业结余科目借方,然后将事业结余科目余额结转至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在扣缴企业所得税之后按照有关规定计提职工福利基金,最后将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余额结转至事业基金科目。如图3所示图3需要注意的是,预算类项目完成上面结转后,还要进行预算收回的分录处理,如果不进行这步操作,通过上面的结转把项目的支出结转了,项目收入不结转,项目会回到期初预算下达状态,即项目可用余额为预算下达数。结转到下一年就造成项目期初余额与上一年期末余额不相符。收回预算分录如下,其中年底收回的项目按预算下达数收回,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按当年实际支出数结转收回。借:预算分配贷:预算结余年终结转完成后,收入支出类科目全归零,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余额与结转前一致,年底收回的项目余额为零。结转前会计恒等式为:资产+支出=负债+净资产+收入,结转后实现资产=负债+净资产。

三、总结

专项资金在收入入账、项目立项时收入和项目直接挂钩,收入支出项目化,收、支、转都是通过项目来完成,项目自成体系,账务清晰明了、整齐划一;专项以外的项目归到预算类项目核算,通过结转公式批量处理,简化结转流程,使得财务账目更清晰,管理更规范。预算科目更简化,专项类项目不参与预算科目核算,使得预算结余科目余额等于所有预算类项目可使用金额合计数,事业基金扣除预算结转数即学校可以统筹安排资金数。使得学校资金统筹分配有据可依,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通知财会〔2013〕30号,2013-12-30。

2.邓晶晶.高校结转结余资金分类及形成原因探究.新会计,2014(8).

作者:卫雅琦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