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分析

时间:2022-12-24 10:01:35

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分析

摘要:本文从多方面分析了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的策略,对于提升高校财务工作质量与效率,促进高校实现深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策略

在信息化时代,高校财务工作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要能够积极融合信息化网络技术,构建财务信息网络系统。目前,高校财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高,完善的财务信息网络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这就影响到高校财务工作的深化发展。作为高校要认识到构建完善财务信息网络的重要性,积极落实这项工作,不断提升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认识到财务信息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在高校财务工作中,虽然已经应用了信息化手段,但其应用水平不是很高,这就制约了高校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高校要认识到信息时代,财务工作实现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要能够采取措施,做好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工作。财务工作要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化发展,以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高校要能够在财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做好财务信息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学校要转变观念,认识到财务信息网络化建设的重要性,能够基于财务管理内在要求,加大财务信息网络化建设的相关投入,能够配置完善的财务信息网络化设备,加强财务信息网络化建设,尤其是要重视采用一些高质量的财务软件,以软件的有效应用,提升财务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学校要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网络技术培训工作,以完善的网络化设备及优秀的人才实现财务工作的信息化发展。

二、规范财务管理流程

要满足财务信息化发展需要,高校必须要能够对财务管理进行整合规划,能够规范财务管理流程。高校不仅要重视财务管理流程,还需要能够认真研究财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要认真研究财务数据统计方面存在的不足,能够对财务管理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设计。高校要能够打破财务管理部门的局限性,能够保障财务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有效联系,将数据收集存储到一个共享数据库中,通过这个共享数据库,各部门人员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相关财务数据的查看及应用,这样有助于提升财务信息的使用效益,避免财务信息的缺失与重复建设的问题。高校要能够坚持对财务管理流程进行规范处理,不断对工作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以有效的财务管理流程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率。

三、完善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在网络环境下,各种信息很容易被盗取,信息的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财务信息也不例外,要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学校必须要能够完善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高校可以成立财务信息化核心专网,财务信息核心专网要接入相关身份验证系统,以这种方式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另外,高校的信息部门,要能够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工作,要配置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对财务信息化系统进行监督管理,对相关系统进行升级,以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另外,高校要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工作,能够组织相关教职工参加培训,提升相关人员信息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以保障财务网络信息的安全。

四、完善校园基础网络,拓展财务软件功能

完善校园基础网络是构建财务信息网络的基础。高校要能够建立起内部资源丰富,网速快,可拓展性强的基础网络体系,不断提升网络信息的服务水平,保障各种网络管理系统能够实现有效连接与集成。高校要能够借助于先进的数据技术手段,实现校内网络与校外网络的有机结合,要能够实现数据整合资源的全面共享。不仅如此,高校还需要加强与相关软件企业的合作,能够积极对校园财务软件进行升级,不断拓展财务软件的功能,以促进财务工作的创新发展。学校要能够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高级财务信息查询平台,以这种平台的有效建设,实现财务核算信息、财务管理信息等相关信息的及时与共享,不断提升财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五、引进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信息网络化构建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有效提升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实现这种目标,不仅要依靠完善的技术手段,依靠于优质的财务工作软件,实现财务数据的有效共享,同时还需要有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作为支撑。在网络环境下开展财务工作,财务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能够高效地处理各种财务业务,同时财务工作人员还必须要具有较高的计算机网络操作能力,能够在网络模式下开展工作。高校要重视提升财务工作者的专业化素养和能力,要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同时还需要加强财务人员的信息化素养培训工作,要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培训中,要能够积极引导财务人员进行相关财务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够引导财务人员形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习惯,要能够通过培训真正培养出一批高素养的能够满足网络化财务工作需要的财务管理人才,学校要做好财务管理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工作,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在信息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必须要能够实现信息化发展,这样才能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高校要认识到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能够不断完善财务信息化管理工作,能够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不断解决财务工作中的问题,要能够通过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与建设,促进财务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学校的深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尹国欣.财务信息化管理问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

[2]蒋立峰.浅谈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福建质量管理,2016,(02).

[3]梁斌,袁媛.初探数字化校园背景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6).

作者:刘慧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