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国库资金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12-24 10:00:08

浅析国库资金控制与管理

[摘要]随着国库集中支付这一制度的改革,专项资金账务的处理也就出现了全新的转变,同时给专项资金的管理方面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本文就是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的专项资金账务处理进行的分析,希望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专项资金;控制与管理

所谓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就是将所有的财政性资金全部都纳入到国库的单一账户之中来进行管理,具体的说,应该由国库的单一账户向商品、劳务的供应者或者用款的单位进行支付。对以国库这一单一的账户体系作为基础、以集中收付作为主要形式的管理制度进行建立,对于整个的财政管理而言,是其实现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1]。下面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专项资金控制与管理进行论述。

1项目资金管理组织体系的建立与健全

在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包括对专项资金的申报、审评、实施以及对其实践的效果进行考核的这四个主要的环节。因此应该将这几个环节之中的相关工作要求作为依据,对专项资金管理的组织体系进行建立以及进一步的健全。在这一专项资金的管理体系中,主要应该包含对专项资金进行规划的部门建立,对宏观的规划责任进行承担;专项资金审评的部门组织,对上级的领导以及专项资金负责人所执行的项目进行配合;对专项资金的项目进行考核的部门建立,来实现对专项资金的自评以及配合上级对绩效的考评进行组织;同时要进行仪器以及设施的使用以及监管部门的建立,进而实现对相关的仪器设施进行使用以及日常管理的监督。通过对这些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健全,可以使得原有的一些部门得到良好的调整,对工作的机制也实现重新的建立。因此不管是一个部门,还是几个独立的部门,通常都应该进行上述的几个部门建立,对专项资金来实现各个职责的管理。在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这几个部门应该做到相互之间的监督协作,防止组织的不健全造成专项资金的损失以及浪费的情况发生,进而为专项资金的处理带来不利的影响。

2对专项经费的支出以及管理的过程进行良好控制

对于专项资金的监督以及管理,应该进行基本原则的合理制定,首先应该对专项资金进行分级的管理,使用者应该对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并且对管理进行负责,这样才可以做到管理过程中的各司其职;另外,要实现监督以及管理的有机结合,对监督检查以及管理实现进一步的强化,这样就可以有效进行经验的总结,对问题也可以做到及时的发现,进而对理财的行为做到合理的规范;同时应该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严格进行专项资金的监督,依法对工作的相关程序进行执行,并且对检查的结果进行评价,对一些违纪的行为进行处理。这样才可以使经费的支出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可持续的原则[2]。应该进行相应的监督以及管理的组织的建立,对专项资金的规划进一步的加强,对其评价以及使用等的诸多方面进行统一的监督以及管理,对于部门利益的分解化这一趋势,应该对专项资金在申报等方面的环节之中进行宏观的调控,并使其有计划地进行,使得专项资金可以被纳入到总体的规划之中,符合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

3进行专项经费管理制度的建立

为了使对专项经费的处理做到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相适应,符合当今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于在工作中所发现的诸多问题,除了应该对相关的文件进行认真的学习以及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还应该做到与当今经济发展的实际相结合,进行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的体系建立,使其科学完善并且行之有效。应该与社会经济实际的发展情况有力结合,对下一年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建设,并以此作为依据来进行专项经费的合理预算,对专项资金申请的相关条件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对必须的项目以及必要的项目进行优先的考虑,对项目在预算中进行科学合理地列示。同时对于一些专项的经费结余,应该进行资金的有效处理。分析预算的执行效益,对结余的相关原因进行明确,对存在于其中的相关问题做到及时的发现以及及时的解决。对于财政拨款的项目,应该进行严格的申报以及预算,对其使用以及管理实现进一步的加强,这样就可以使项目可以按时得到完成,并且可以具有高效性。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经费结余,财务部门应该对过账进行及时的清理。同时应该与财政部门进行积极的沟通,对于财政预算的拨款,应该将基本的预算尽量多的加以安排,对专项基金尽量少地进行安排,这样就可以使自己多一些主动权。同时在进行专项资金的处理过程中,既要结合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又要结合自身的实际,使重点得到有力的保障,在进行专项资金的处理过程中真正做到勤俭节约,这样才可以做到统筹兼顾以及收支平衡[3]。对专项资金的预算做到合理的编制以及安排,这样才可以对专项资金实现灵活的使用以及调配,使得经费在投入以及使用的方面实现进一步的优化,使得专项资金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中,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要想实现对专项资金良好的管理,就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从实际的情况出发。这样才可以使得专项资金的管理在制度的改革中实现进一步的优化,使得专项资金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自身优势的良好发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蒋春凤,孙彩英.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高校专项资金管理问题探析[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8(1):65.

[2]马海涛.试析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J].财会月刊(B财苑),2004(5):68.

[3]邹琼.卫生事业单位如何适应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J].卫生经济研究,2009(11):55.

作者:张咏 单位:吉林市丰满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