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的作用

时间:2022-12-24 10:11:55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的作用

摘要:管理会计普遍应用大中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对于企业的内部报告会计工作和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企业资源的整合合理配置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大部分高校而言,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引用管理会计提高高校的资金使用效率仍处于探索阶段,文章在管理会计四要素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提升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使用效率的措施建议,以期能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管理会计;高校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投资决策

一、管理会计的概念

管理会计是指以企业内部现在和未来的资金活动为研究对象,将实现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为目的,实现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投资预测、管理决策、规划控制、绩效考核等职能的一种会计活动。管理会计具有几个特征:首先,管理会计有别于传统会计,与财务会计并列,属于现代企业会计的一个分支,服务于现代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一种财务系统;其次,管理会计的主体包含企业整体经营活动和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具体经营活动两大部分;再次,管理会计的职能具有不以个人主观意志转移的客观属性。

二、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应用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高校防范财务风险。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可以有效地完善高校财务的收支管理,完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高校财权合理分配。现在,许多高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扩大招生规模,继而投入大量资金到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高校资金主体不断复杂,公办院校高校资金主要是国家财政,由于资金主题的特殊性,国家只能对高校资金使用和管理起到宏观作用,具体的资金使用和经营活动没有具体的监督机制,导致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中的所有者缺位;民办院校中大部分财务部的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向校长或者董事长汇报,财务部也只向校领导负责,导致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也容易出现财务管理工作无法全盘考虑整体利益,财务支出也比较随意,最终隐藏财务风险问题,影响到高校长期稳定发展,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有效应用管理会计,可以对资金的使用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分析,提高高校资金的使用多元化和增值空间,防范财务风险在这种状况下具有较强的意义。(二)可以提高高校绩效考核管理水平。目前,高校普遍在校内实施绩效管理,但是,大部分高校的绩效考核都停留在表面规范,很难深入开展和真正落实。比如,绩效考核指标设置烦琐,考核内容过于复杂,在设置考核项目时不是从客观教育规律和财务管理原则角度上考虑,而是受到领导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导致绩效考核大多流于形式。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可以帮助高校领导和财务部门做绩效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时思考科学性和有效性,激发高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高校经营管理水平,有效促进高校财务科学管理,进行维持高校的健康运行。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具体应用的话主要领域

(一)管理会计在高校预算管理工作的应用。高校的财务预算有财务收入和支出两部分构成,高校财务收入主要来自国家财政补贴、社会企业的资助、学校参与教学科研获得的资金支持和重点特色专业的国家和省级的资金支持等方面,民办学校的国家财政收入较少,学费成为财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财务支出主要包括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及其维护费用,教学科研设备采购及维护费用,科研竞赛奖励资金支出等多方面。实施管理会计,需要高校领导和财务部分高度重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学习和培训相关人才管理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实施技能,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包括预算管理制度、预算内容、预算方法、评价指标和预算监督等全方位开展工作,实现管理会计对高校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合理运用。(二)管理会计在高校投资决策工作的运用。高校在伴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增加建设力度,为了提高高校投资决策的有效性需要及时采用管理会计思想进行科学规划。首先,针对高校高层决策领导和财务部分人员进行管理会计的培训,从思想上重视管理会计,并理解管理会计的内涵,同时将不同的部分细分,给予不同经营主体不用的职责,将高校经费的使用进行责任制管理,进行细化责任管理,在全校创造实施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其次,对高校资金的流向进行合理的控制,对投资的项目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运用管理会计对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综合评价,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收益评价指标,为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避免校领导主观性的投资行为,最大化降低高校的投资风险。再次,运用管理会计,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将高校财务成本分成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并进行科学分类,在投资管理中保障高校教学设施正常运行和必要开支的保障,同时,对收益项目的投资决策进行本量利分析,也可以对高校内部的学费管理和开支进行指标评价考核,最终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将高校的投资决策引向促进学校长远健康持续发展的方向,

四、提升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相关措施建议

为了保障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效果,需要有一定的配套措施和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首先,高校需要建立专业的管理会计团队。高校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基础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并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办公软件进行会计的互联网管理技能。为了保障高校会计人员的知识更新的及时性,学校领导要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实施终身学习的管理制度,给予激励、培训和考核,掌握新型的管理会计方法,保障管理会计的真正实施。其次,高校构建互联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运用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管理会计和信息技术的结合越来越密切,高校在应用管理会计对高校资金数据管理需要构建网络信息技术时代下的现代办公设备和软件,提高数据处理的正确性和科学严谨性,保障财务信息的有效沟通和创新发展,真正将高校财务工作从报账型转向管理型。

参考文献:

[1]蔡宁.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08):14-15.

[2]李传龙.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中的应用分析[J].经贸实践,2018,(06):162-163.

作者:于健兰 张霞 单位:青岛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