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探究

时间:2022-11-08 05:43:43

高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探究

【摘要】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更新要求财务人员不断地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更好地为学校服务。

【关键词】财务人员培训;后续教育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管理以及薪酬制度改革的深化,高等院校办学思路从传统的重数量和规模发展,逐渐转化到重质量和内涵式发展。新的形势对高校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求从传统的核算型会计转换到管理型会计,从单纯的单机核算转变为现代化的网络管理,从传统的报账、核算型向管理型、决策型转变,高校财务管理对高校工作效率、资金使用效率、管理能力和决策执行,对财务管理能力的要求更加突出。这就迫使财务人员只有不断地提高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才能更好地为学校服务。

一、高校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的内容

80、90年代,人们普遍认为高校财务工作只是报销、做凭证等简单的核算处理,没有技术含量,不需要专业的知识,这种观念导致财务队伍建设参差不齐,年龄结构偏于老年化。进入新世纪,高校大量的扩张,往往偏重教师队伍建设,高薪聘请具有硕士、博士学历学位的人才承担重要的课题研究,充实教师队伍,而忽视了财务队伍更新建设。

(一)全面掌握高校经济业务内容

熟悉所在行业和领域的经济活动内容是会计人员必须具备和掌握的技能。虽然工商企业和高校遵循投资、经营、融资和分配的规律,但具体到高校的经营活动,又有着各自的特征。工商企业关注产供销的流程,而高校则注重教学活动中经营支出的方式、渠道和作用,强调了资金的使用时间、范围和效率。全面掌握高校资金的来源和流向,掌握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以及学生公用经费的构成,是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熟练掌握财务处理过程中的预算、核算、支付、决算整个流程的控制。

(二)普及计算机和OFFICE系列办公软件基础知识

高校财务管理以事业单位财政国库统一支付系统来严格规范了资金的使用范围,而网络远程协助系统也通过国库统一支付系统的方式逐步运用到财务管理系统中。继而在此基础上,就要求财务人员除了掌握财务专业软件外,还需要掌握其它的财政软件。譬如财政国库系统系列软件,报税软件,审计软件,预决算软件,财政供养软件,债务申报软件,政府采购软件,往来资金结算软件等,每款软件的操作程序和要求不尽相同,且每月都有升级打补丁的事项存在,这些事项对计算机基础操作知识都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同时,财务部门处理大量的财务公文,撰写大量对内、对外的各种报告和报表,都要求熟练运用OFFICE系列办公软件,特别是Excel基础和公式的运用。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不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备手段,也是完善科学化管理手段的基本要求。

(三)加强财经纪律法规学习,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意识

财经纪律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了更丰富的内容,也有了更深刻的内涵。财务人员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单位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是与会计法规互相联系又相互区别的,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对各种财务收支活动要严格审查,把好关口,杜绝财务风险,堵塞漏洞,秉公办事,既要坚持原则,又不能刻板僵化。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正确理解各种文件规定的内涵,掌握各种规章制度的实质。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管而不死,活而有度”,不断提高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财务人员每天与钱财打交道,必须做到“理万金而分文不沾”。要品行端正、一尘不染,工作中要做到正直、诚实、廉洁,不能利用工作之便索要好处,要坚决杜绝“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恶习,“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以3-5年为一个周期,10多年前掌握的专业知识逐步过时了,且每年都有新的法规、准则和制度推出,需要高校财务人员以及进行学习、掌握并在工作中加强运用。会计学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社会科学,若不掌握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会计实务操作技能,将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近几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融投资手段、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应用到高校财务管理中,要求将权责发生制核算体系应用于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就迫使高校财务人员从熟悉的收付实现制财务管理思路转换为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思维模式。

(五)提高服务意识

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核心就是服务和管理,提高服务是会计本身对财务人员的基本要求。而高校财务部门作为高校的重要构成部分,经常被师生误认为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要改变师生的这种不良看法就要求高校财务人员不仅在日常的服务过程中要表现出真诚、耐心、谦虚、文明、礼貌和谨慎的工作态度,更重要的提升财务信息管理的服务质量,优化沟通渠道。通过适当的途径和方式,将财务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工作时间、岗位责任制度、收费公示制度等传达给师生,使师生办事有规律可循、有制度可依。

二、高校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的途径

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应当设计完善的纲要,按照纲要的内容实施,使之能熟练地运用会计审计准则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

(一)通过再教育强化学习

有针对性地通过社会课堂,或是集合高校自身的资源对高校财务人员集中培训。除了各级财政部门安排的针对会计证的基础年检学习,保证每年继续在教育部低于24学时外,还可以通过社会组织的强化培训班、管理阶层培训班等途径强化学习。特别是聘请有多年从事高校财务审计经验的会计师对学校经营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培训降低共性问题,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杜绝可能发生的问题;针对个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落实解决方案。

(二)高校之间财务人员经验相互交流

高校同行之间的交流不断能发现自身管理方面的不足,更能突破彼此管理水平。既需要高校财务人员中高层人员之间的交流,又需要基层财务人员之间的交流;既需要同层次学校之间的交流,又要不同层次学校之间交流;既需要同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又需要跨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既需要高校之间相互交流,又需要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高校通常重视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而忽视了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

(三)鼓励报考各种职称和执业考试

我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级证书是高校财务人员评定职称的关键要素,与薪酬水平挂钩,是高校财务人员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和唯一手段。高校应当为财务人员提供良好的环境估计其参加这些类型的考试,为这种考试提供必要的条件。高校可组织财务人员通过专门的社会培训或者是网络学习获取各等级证书。

参考文献

[1]刘立泳.高校财务人员心理压力的现状、来源及调适对策[J].教育财会研究,2011,(6).

[2]张丹.我们会计后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理论月刊,2007,(6).

作者:李能红 宋婷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