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对反腐建设促进作用

时间:2022-11-08 05:48:14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对反腐建设促进作用

[摘要]本文以近年来我国高校腐败案件频发和反腐倡廉工作为背景,以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内容为依据,研究分析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对反腐倡廉建设的促进作用。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完善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体系提供了必要的制度支撑和根本保障。加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是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高校健康发展、完善高校治理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

[关键词]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反腐倡廉;作用

1研究问题的提出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多次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要求把反腐倡廉作为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任务来完成。党的报告对反腐形势做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体制不断改革深化,高校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我国高等院校数量增加、规模扩大、教育经费增加,高校基建工程、科研项目、物资采购等业务迅速膨胀;第二,高校的目标导向是服务社会,功能日趋多元化、拥有大量公共资源、创新办学发展模式、筹资渠道广泛,日渐追崇经济效益;第三,高校以教学和科研为主,但对其他业务事项涉猎越来越广,比如与企业合作办学办厂、对外投融资、开办校企等。新形势下,高校经济业务纷繁复杂,经济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从浙江大学原教授陈英旭贪污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到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在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受贿千万元,再到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在基建工程中受贿、挪用公款2300余万元,高校发生的腐败案件触目惊心,给高校的反腐倡廉工作敲响了警钟。

反腐倡廉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须靠制度建设来预防和监督。财政部颁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确保单位经济活动安全合法,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机制,为防范贪污腐败行为提供了新依据和指示。高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财务内部控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环节,在腐败的预防、发现、预警和控制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高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必须充分发挥好财务内部控制在治理腐败中的作用。

2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内涵

反腐倡廉,亦称“惩腐倡廉”,即反对腐败,倡导廉政。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完整结合,将反腐倡廉工作提升到一个更为显著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概念一直沿用至今,其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第十八章以一个章节的长度系统性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以论述,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整治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目前广大高校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严格坚持规范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权威性的原则,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思想建设,将反腐倡廉工作常态化。高校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思想教育,尤其是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坚定党员干部信仰,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加强反腐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建设体系。通过开展各种廉政文化活动,广泛宣扬廉政价值观,在高校内部,在广大领导干部中间营造出风清气正、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公平公正和反对腐败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建设上做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方面不断完善权力制约机制,通过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监控机制,建立健全高校各种内部控制制度,目标的实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过程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及时将其反馈至审计、纪检监察和巡视检查组等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形成敢于揭露和有效治理腐败的长效机制。职能部门通过责任追究,不仅对贪污腐败人员起到惩罚作用,也会对他人产生威慑作用,能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主要参考文献

[1]吴晋生.高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刘东,梁勇.基于财务内控建设的高校廉政风险防范与管理[J].会计之友,2012(7):116-118.

[3]徐红丽,陈霞.浅议如何加强高校内部控制建设助力廉政风险防范[J].中国总会计师,2016(7):103-105.

[4]刘方.廉政建设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8(1).

作者:翟姣姣 熊娜 王秋娜 季云瑞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