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11-15 03:57:32

高校财务管理体系探讨

摘要: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有利于高校顺利实现财务管理的预期目标,创建各类统计指数和专项指标,最终达到精细化管理。本文主要探究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体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构建完整体系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

新形势下,抓好高校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这可以提升高校的综合发展水平,而高校的财务管理是国家财经法律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在制度方面避免发生损失的一个重要的内容。高校的财务管理不仅仅是辅助后勤的服务,而应该被当作是高校顺利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各项重大的经济决策的基础。因此,在不同的经济环境和发展时期下,参考最新的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制定出适应学校发展的体系制度,才能为财务管理工作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

一、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现状

(一)财务管理观念比较落后

在新形势下,高校的财务管理最终目标也发生了变化,其不只是关注社会效益最大化,也开始谋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筹资管理的目标则由之前的仅仅依靠政府经费的拨款变为多方面筹资渠道的开发,在投资管理方面,以前是通过政府的投入来改善高校的软硬件设备,现在更多地关注资金的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高校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包括很多内容,加强各个方面的财务管理,就可以做到事前风险的防治,降低筹资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效益,很多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财务监督要求,应优化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

(二)资金的运作方式比较落后

1.筹资的渠道比较单一

由于受到历史原因的作用和影响,仍有诸多的高校缺乏完整的筹资措施和方法,筹资的渠道十分单一,通过银行贷款和政府的补助是唯一的选择。而实际上,当前我国的高校应该开展多渠道筹资。

2.预算管理存在问题

高校的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体系当中很重要的环节,预算管理应与管理决策的要求一致,从而让决策的目标更加清晰可辨。高校在事业经费的使用上有比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缺乏事先的规划,部分目标与高校实际面临的情况缺乏一致,在资金的规划上缺乏合理性,很容易导致资金的分配缺乏合理性,使得高校里主要的工作缺少资金安排,影响了高校的后续发展。

(三)财务分析指标的体系不完善

高校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与此同时,高校的组织规模和拥有的资源发生了变化,再加上市场经济的跳跃式发展,我国高校的各项经济活动也变得丰富多彩。诚然,财务风险也在增加,财务分析与决策就成为了高校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当中的关键一环。虽然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体系使得财务核算具备了统一性,也提供了财务分析的指标,然而,财务分析指标当中并没有显示出事业单位发展的速度与经济效益等相关的数据,这就说明很多高校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缺乏完整性。

二、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建设与创新

(一)加强财务管理观念

高校管理部门应逐步提高财务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财务管理意识,采取比较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财务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充分了解计算机与财务法律法规等的基础知识。逐步引进内部的竞争机制,组织高校的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开始实施流动上岗与定期轮岗的办法,以此调动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另外,还要对部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综合的评价与考核,并建立健全各项考核的制度。逐步加强高校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财务管理观念,并大力推广会计电算化。

(二)采取适合新形势的资金运作方式

1.拓展筹资渠道

积极地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增强学校财力。在国外,部分大学的管理人员认为学校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其空间性是需要值得关注的,若可以给当地提供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和实用性的服务,能够给学校带来很多的优秀资源,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因此,高校必须把握对外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充分利用资源取得更多的校地合作的项目。与此同时,高校需要不断加强和相关企业的紧密联系程度,把高校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运用到企业的实际生产当中,这样才能够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获取企业的资金帮助,也间接地为高校自身服务。

2.合理地编制综合的财务预算

随着我国高校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体制的逐步形成,在新形势下,高校的预算制度也进行了改革,改变了之前高校预算管理的体制,建立了“大收大支”的财务管理的模式,开始实施综合财务预算,将更多的渠道取得的全部收入与支出纳入到高校的综合财务规划和预期中。

(三)建立健全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第一,加大对财务分析体系的推广。在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分析的作用比较大,其科学性与合理性也会直接关系到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高校应加大对财务分析体系的推广,对财务分析体系进行科学的制定,该体系中除了需要涵盖对财务情况的评价和分析以外,还需要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并编制财务报告。第二,建立高校财务管理评价体系。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的一系列指标体系,组织更多的绩效评价的相关活动,充分建立各个部门的自我评价、财政综合评价和绩效审计评价一体化的绩效评价的体制与机制。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的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原则,充分地考虑到高校的未来发展情况,这应该成为高校管理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因此,我国的高校要不断地加强财务管理的管理,以此提高高校的创新能力,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并完善最适合高校发展的财务管理分析指标体系,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实际情况,最后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

作者:张智群 单位:滨州学院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王海威,张川.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研究[J].财会通讯,201(29).

[2]李梦苏,贺强.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