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管理会计应用的困境解析

时间:2022-08-24 10:05:08

银行管理会计应用的困境解析

一、管理会计在银行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与风险管理欠缺

首先,成本资料与分析手段的欠缺。成本资料与分析手段是管理会计的重要组成内容,自始至终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之中。然而就我国商业银行管理会计而言,其独特性对管理会计的要求更高。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我们认为银行对产品分部门、分地区赢利报告十分重视,同时赢利要与成本相匹配,也就是说成本资料也应该分产品、分部门、分地区。到目前为止,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工程流程中这方面的体现还不够,成本资料与赢利收益的匹配问题也难以解决。其次,风险控制不足。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大多仍处于合规性检查的层面上,对企业中存在的风险识别能力有限,在战略规划管理的实施上也显得力不从心。

(二)业绩考核不够健全

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有一套属于自身的业绩考核制度,但由于考核指标落后,已经与时展产生矛盾。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依然传统、落后的考核指标已经无法满足商业银行的发展需求。应该将业绩考核划归管理范畴,以达到符合银行管理策略的需要。

(三)银行工作人员的素质偏低

近几年,商业银行的管理会计有了很大进步,但却远远无法满足银行的发展需求。一些人错误地认为管理会计应该是财务部门或某个特定财务人员的职责,对其他人是无关紧要的事情,这就出现了一种观念上的错误认识。错误的观念会起到一定导向作用,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很把给予管理会计以较高的期望与关注,于是在企业内部很难顺利推广开来。正是因为观念的限制,从业人员的素质较国外有巨大的差距,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优劣尚缺乏一个系统的衡量标准,大多是重视规模发展,而忽略价值创造与业务拓展。业务部门所确立的各类计划,在配置的时候也没有形成整体要求,缺少商品、客户、服务范围和沟通等方面盈利研究的方法。对人才的培养关注不多,没有建立起人才发展的战略体系,人才的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也阻碍了银行的发展。

二、管理会计在银行应用的具体对策

(一)加强风险管理

首先,深化风险管理理念。只有不断深化风险管理理念,使员工意识到风险的重要性,才能使风险管理得到真正强化。改革观念的关键是处理好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管理的关系,采取差别化对待。所谓差别化,就是根据不同产品、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采取不同风险管理方式。其次,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建立风险管理体系要包括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部分。深化组织结构改革,建立健全董事会管理下的风险组织架构。在执行上,要彻底改变原来的行政管理模式,将风险管理向纵深方向发展,以实现管理过程的扁平化。政策体系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保障,政策体系是一个有机完善的整体,利用政策的导向作用,对商业银行实施分类管理与因地制宜的差异化原则,从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业务的特点作因地制宜的差别化对待。决策体系是风险管理的核心,其决策性决定了风险管理的质量,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影响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决策体系要体现民主化与科学化原则,坚决抑制“逆程序”操作现象,以提高决策管理水平。评价体系是再思考的一个过程,通过合理的评价,可以对政策、决策等过程进行“回头看”,有利于经验教训的总结,可以为企业更好的提高建议。第三,提高风险管理技术水平。信息采集是风险管理技术的基础,只有建立起强大的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大量和客户信息与市场信息,才能够准确的对客户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识别与预警,最终制定合理的防范措施加以应对。

(二)完善考核制度

在预算过程中,要对各部门进行跟踪调查、记录、分析,此后再根据银行的实际需要来做业绩报告。将得到的预算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这样得到的考核结果才是正确有效的,才有利于相关职能部门作出正确评价。商业银行要对业绩报告检测要做到常态化,并实施定期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级别的指标,把各指标的权重进行再划分,实行考核的百分制,并将考核的结果公之于众并根据考评结果给予适当的奖惩,以此来促进本单位下期业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三)加强人员素质建设

商业银行要以人为本,加强人才培养是其发展之基,没人有才支撑的发展只能是纸上谈兵。培养专业人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利用高校培养人才。与高校合作,增加后备人才的数量。同时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密切联系,多方法、多途径加快现代金融业人才的培养。第二,对商业银行现有人员进行在职培训。总体来讲,现有在职人才的专业素质有待加强,所以应对这些人员进行短期培训,不断强化他们的专业素质、职业道德、竞争意识,增强他们对创业、就业、职业变化的适应能力。第三,建立健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严格执行相应的标准体系。建立以市场准则为基础的激励、竞争、保障的用人机制,为现代金融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持。

作者:赵红艳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