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运用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4 10:12:35

管理会计在企业运用中的重要性

1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也不足,更不全面

当前,我国很多企业的领导称缺乏管理会计意识,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管理会计的实行对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意义不大,同时,很多领导对管理会计的了解也不深,没有积极去学习和了解这一概念,更谈不上有效利用。很多企业的领导在企业取得一定成绩后就沾沾自喜,没有意识到社会大环境在逐渐改变,也没有去学习新知识,对新出现的现象和知识缺乏了解,最终导致企业跟不上时代的变化,直至被其他企业淘汰。所以,企业经营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有效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经营决策者不但会经营而且要善管理,更需要更新观念。

1.1财会人员自身的素质不高,排斥新事物,致使管理会计职能作用难以发挥

我国企业的会计人员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没有终身学习观念,很多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认识不足,也不主动学习。同时,企业中很多会计人员都是新招的从校园出来的毕业生,工作经验缺乏,他们对企业日常财务的处理仅限于事后记账,没有将实际工作中碰到的有效信息运用到企业的管理决策中,这种现象的出现大大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实际运用效果。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来体现的。它不仅要求会计人员懂得现代科学管理、数学、预测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而且还应了解心理学、行为学这些社会科学知识。但我国现阶段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还比较低,突出表现为会计人员的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

1.2会计电算化程度偏低,核算手段落后

会计电算化,是指电子计算机在会计工作中应用的简称,就是把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化数据处理工具和以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数据库以及计算机网络等新兴理论和技术应用于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进而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我国很多企业还停留在手工记账的层面,会计电算化普及率非常低,核算的手段不先进,这大大制约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与应用。手工记账使得会计信息的决策、传递、加工、处理、报告等过程的速度较慢,从而也影响了整个企业正常运转的速度。虽然大型企业和部分合资企业以及金融系统引用了电算化技术,但计算机的应用程度和利用效率普遍较低。

2解决管理会计在企业运用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2.1积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和市场经济体制的现代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目前,我国对管理会计的研究大多数还停留在介绍和引进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上。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国情有别,经济体制也有别,因此,如果照搬国外的管理会计理论不仅不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且会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因为,我们必须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并在实践中加以完善,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密切结合中国企业实际情况,强调行为的研究与应用,便于广大会计人员、管理人员操作运用。

2.2企业领导层应该改变传统观念,自觉增强管理会计意识

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的忽视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有效利用。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及其他有关方面可以组织企业领导人培训,将企业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掌握作为业绩的考核标准之一,企业领导能否继续升迁,与其所在企业是否有效实施管理会计有关。企业领导应该要有忧患意识,企业要长期发展,必然要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从财务的角度,管理会计的实施是未来企业的必然趋势,所以企业领导必须改变落后的保守的企业管理经验,要自觉学习,增长管理知识。学习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培训班、自学、企业之间的交流等都可以作为企业领导学习管理会计知识的手段。只要企业领导对管理会计加以重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就会更加顺畅,从长远利益着想,企业的经济效益必然会得到提升。

2.3改革现阶段会计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国内出版的管理会计教材在理念上比较落后,应该加以改革,特别要解决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容重复的问题,教材中应该多介绍一些案例,让会计人员根据案例来提高资深的会计素养。笔者接触的很多企业会计人员都是非专业出生,有些只是参加一些简单的培训就开始从事会计工作,没有经过学校正规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把管理会计作为取得相关会计证书的必考科目,这样可以推广管理会计知识。同时,企业领导应该根据本单位的会计人员的现状组织一些培训,比如聘请高校的专家来为他们开讲座,或者将本单位企业会计人员送到学校培训。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得到有效的推广和应用。自从我国入世以来,高校的会计教育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为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样,会计人员自身也要加强学习,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当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如果自己不努力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不跟上社会潮流的发展,很容易会被社会、被企业淘汰。

2.4大力发展战略管理会计,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制度来实施

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管理会计的研究在管理控制系统、成本会计、成本管理、成本动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特别是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的进展。战略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会计和企业发展战略的综合体,它不是管理会计的某个分支,而是传统管理会计在新的市场环境和企业管理环境下的发展。作为决策支持系统,战略管理会计是外向型的综合信息系统,它研究的主要是与企业战略管理相关的多样化信息,关注的是企业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来提供关于企业外部市场和企业竞争者的信息,同时用战略的观点来看待内部信息,强调运用各种相关的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帮助决策层制定战略发展方案。在企业中推广和使用管理会计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它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实务界与理论界的广泛参与,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应用定会成为我国企业的内在要求,管理会计也将不断完善,在我国企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5加强管理会计的基础教育,出版科学实用的教材

首先,出版社应该组织一批专家对现行教材进行修订或重新出版,出版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规范化的、科学化的管理会计的教材,这是普及管理会计知识的前提。教材不仅要借鉴国外最新的管理会计理念,而且要结合我国的国情,结合我国特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吸收成功企业的管理会计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现中国市场经济的特点。其次,我们要加强我国对于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比如成立专门的协会或研究会组织,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年会或研讨会,要求学校专家,企业成功人士以及一线财务人员,共同探讨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再次,技术上要大胆创新,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研发实用的管理会计的软件,我们可以将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计出诸如ERP沙盘模拟的软件让学员们有一个学以致用的平台。

从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方面来说,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成本计量的目的与结构的多元化。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企业在预测的时候还必须考虑以往年度的成本资料以及相关竞争对手,竞争行业的成本。其次,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双管齐下进行绩效考核。长期以来,杜邦评价指标体系在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应用较广,其中投资报酬率指标已成为引导企业投资、筹资、收益分配的有力工具,因而高投资报酬率也往往成为绩效优良的代名词。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已经部门的细化,单纯地以这一项指标评价企业的绩效是片面的。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并不因其投资报酬率的高低而出现同向变动。同时,只重视报酬率指标,而忽视了企业的“软实力”,如顾客的满意度,顾客的忠诚度等等往往会使企业丢失很大的一片发展市场。

3结语

总之,只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企业自身协同合作,从制度、教育、企业自身的发展等角度出发,为企业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创作良好的条件,企业必然会在经济效益方面有所收获,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对企业对社会都有很多的益处。

作者:高海单位:辽宁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