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财务内控问题与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18 03:12:36

中学财务内控问题与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社会经济新发展趋势使得各领域竞争压力增大,所面临的财务风险数量及种类增多,而学校也不例外。现阶段各中学已然认知到财务风险控制在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但由于学校在财务内控研究及推广中的起步稍晚,财务控制期间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就中学财务内控问题与有效风险控制手段进行相关概述,以期提升中学财务内控有效性。

关键词:中学财务内控;问题;风险控制

财务内控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有效管理手段,将其高效应用在中学财务管理过程中可更好控制及转移财务风险。随身国家及当地政府教育事业投入量的增长,中学资产及专项资金管理难度更高,现行财务内控体系已然无法满足财务风险管理要求,需相关管理部门认清财务内控中存在问题,结合学校发展特征及需求,制定出更加有效的财务风险控制手段。

一、中学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的必要性

就目前来看,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重视度不断提升,将支持中学教育作为重要民生事业之一,并采取了一系列增加财政投入、设置专项资金等方式,为中学发展及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1]。但也正因如此,中学财务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愈加突出,财务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工作与新经济发展趋势不符,导致校方经济利益受损等情况不断加重。因此为促进中学财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结合中学财务管理需求与管理问题,对财务内控与风险防范工作进行不断调整。

二、中学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重要意义

(一)切实提升财务管理效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学校参与经济活动中的频率愈加频繁,需经手的经济事务种类繁多,但却始终沿用传统管理体制,重要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环节实践水平始终处于有待提升阶段[2]。部分学校为更好激发出下属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专项资金及管理权限下放。同时,财务管理机制的建设进度缓慢,难以对财务管理及各项财务活动做出指导。而在中学内部高效开展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工作,可更好发现及总结制约财务因素,降低财务风险问题发生几率,更好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效率。(二)增强资金监控力度。通过有效的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手段,也可更好提升资金监控水平,促进学校稳定有序发展进程。现阶段部分中学为切实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将发展重点转向至土地购置、教学设备采集等工作中,更好扩大了校方招生规模。同时,学校资金运营量不断增加,专项资金数量种类多元,原财务管理水平无法满足学习发展需求,引发学校资金短缺等问题。借助有效的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手段可对学校各建设环节所需资金进行控制,减少经济损失,更好实现中学日常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最大化发展目标。

三、中学财务内控存在问题

(一)缺乏完善财务内控机制与企业相同,学校财务管理也需依赖。完善的管理机制,确保财务管理目标及流程更好落实在各部门中[3]。但由于部分中学忽视财务管理重要性,将大部分精力花费在教学体制的构建及改革过程中,导致财务内控水平下降,经营管理中的财务风险增多。现行财务内控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实际管控水平较低,难以及时发现学校经营管理存在风险。(二)财务内控管理较为粗放。中学财务内控管理粗放化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首先,中学财务部门人员配置及职能划分工作存在误区,经常出现一人多岗或临时管理等现象。同时,管理部门财务内控及风险意识不高,难以及时发现及解决财务风险。举例而言,某中学财务部门由校长统一指导,因其缺乏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致使财务内控执行效率缺失;其次,财务内控职责划分不明确,导致财务管理及风险控制效率不高,无法充分发挥出财务内控工作的积极作用。(三)财务内控监管力度不足。中学财务内控监管工作不到位,财务内控期间缺乏相应监管机制。同时,财务监管工作流于表面,一些随意占用及挪用资金等问题频繁出现,对学校经济利益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举例而言,某中学管理层对财务内控工作不够重视,没有对财务内控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导致个别员工为满足自身经济利益需求,随意窃取及占用公用资金,导致学校面临诸多财务风险。不仅如此,现行财务内控监管主要以总体评估方式为主,没有深入分析控制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缺乏相关奖惩机制,员工对财务内控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四)专业财务人员较少。受中学教育体系影响,校方发展重点始终放置在教学方面,对财务内控等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财务人员集中配培训活动,致使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始终处于有待提升阶段,无法独立完成财务内控及风险预估工作,因财务人员操作误差造成的学校经济损失问题数量不断增多,对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工作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四、中学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的有效措施

(一)健全财务内控管理机制。为更好提升中学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有效性,需注重财务内控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为财务内控工作提供重要执行依据,确保财务内控深入贯彻落实在中学财务管理中[4]。同时,严格遵守国家及有关部门针对学校财务及行政单位内控规范等颁布的明文规定,切实提升财务内控管理机制的专业性及规范性。从根本上提高校方管理部门财务内控意识,加强财务内控在校内落实情况,促进财务内控工作有序开展。结合中学发展特征及需求,对财务内控管理机制进行不断完善与优化,更好降低财务风险问题发生几率。(二)细化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流程。随着中学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加,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已成为学校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控制运营损失等重要手段之一,需相关部门从专项资金管理的加强工作入手,围绕专款专用原则,将专项资金规范应用各发展项目中,防止资金损失等问题出现。同时,为更好实现中学财务精细化管理目标,也应提高风险评估水平,针对可能会出现的财务信息失真、涉税风险等问题,制定出专项风险控制及风险应急手段。(三)注重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的监督。通过提升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监督水平,确保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的有效开展。一方面,在校内构建专门监管部门或相关内部审计小组,对中学财务控制及风险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审查[5];另一方面,地方教育部门针对中学财务内控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及评估,依据实际考核结果处罚相关责任人,切实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由于中学可通过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机构获取到充足资金,需当地部门结合此种体外循环特征,制定出相应监管机制,提升中学资金应用效率,更好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四)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在培养中学财务人员专业技能期间,需通过培训等手段提升人员风险意识,使财务人员及时发现及控制各经营环节中隐藏的风险项目,增强财务工作者在财务控制及风险防范中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积极组织关于财务内控及风险防范方式等专题讲座活动,确保财务工作人员能够掌握一定风险内部控制基础知识,从根本上提高校内财务内控专业性及有序性。最后,校方还应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聘请专业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人员,对学校实际经营管理期间的财务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及控制,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出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总结

总而言之,为充分发挥出财务内控工作在中学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积极作用,需紧抓运营活动财务管理状况,降低财务风险发生。依据中学财务风险特征及风险发生原因,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及优化机制,切实提升中学财务控制水平,促进中学教育事业稳定有序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陈洪国.中学财务内控存在问题及风险防范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7):57-58.

[2]陈娟英.浅析中学财务内控问题及风险防范策略[J].当代会计,2017(07):52-53.

[3]吴昌琴.新形势下中学财务内控问题及风险防范策略[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2):51+50.

[4]胡静.新形势下中学财务内控问题及风险防范策略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248+250.

[5]孙国芳.完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财务内控管理的途径[J].管理观察,2018(07):112-114.

作者:李嫦娟 单位:常州市清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