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8 03:15:05

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新时代下,在我国对科教领域的资金投入与关注度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高校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为发展壮大科教事业,我们不得不思考高校内部控制建设与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构建一个适应于高校单位内部控制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本文开始就指出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二者的关系,并以S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现状为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紧接着便分析了基于内部控制的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文章最后,结合当代对内部控制的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研究成果给出了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强化内控意识等多条有效完善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等学校;财务风险管理;完善意见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经济社会学中比较著名的论断。学校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对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不管是资金的配置问题与运作问题还是资金的利用率问题上,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水平都至关重要。为促进高校更好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以完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1]。但从我国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不难看出,因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仍存在着些许缺点和不足。本文旨在内部控制视角下对高校财务风险管理进行分析说明。

一、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关系——以S高校财务内部控制设置为例

S高校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开始建校的,该高校属于部级的大学生关于创业创新的训练地,是作为我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所支持建设高校,也是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及医生的教育计划高校。该校自建校以来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工作任务,为国防事业建设与当地社会的蓬勃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才,既服务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医疗卫生及环境保护等领域提供人才保证。(一)内部控制和财务风险管理目标一致。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任何一个高校单位而言,都是通过利润最大化而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目标的。比如,S高校如果在同其它高校相比较的情况下还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我们一般会认为该高校是具备强有力的监控措施,无形之中为保证正常经营活动效率与效果的取得创造了良好的内部条件[2]。(二)财务风险决策的科学来自内控制度的科学。这一层关系的解读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点,科学内控制度保障了财务风险决策的科学。在S高校内控制度中,高校的制度建设将决策的方式、步骤及人员组织等流程予以明确规定,既可以有效避免决策的错误性以减少失误决策的出现频率,也提决策的可预见性为降低风险提供保障。第二点,为保证若干个管理项目得以规范完成,就要求高校内控制度规定着足够明确的人员分工,坚决防止彼此之间推卸责任的现象发生。(三)财务控制的健全有力防范财务风险发生。高校自身的管理实质是对其本身进行全面的财务管理,但风险管理的核心就是指财务风险管理。财务控制的健全是防范财务风险的保障,能有效做到对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漏洞以及危害较大的财务危机进行超前的管控,如S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机构设置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分为财务管理制度、预决算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三部分为有效防止管理财务风险的发生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与制度保障。

二、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问题

(一)内部的监督力较小。以我国当前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现状为出发点,高校财务风险管理趋势呈现着往多元化方向靠拢的规律,不再是单一的模式与体系。但针对相反面来说,对当前高校发展来说,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仍旧存在着内部控制监督力较弱的趋势和现象。归根溯源是缺乏相应的并较为完备的高校内部监管督察体系,以至于想做好高校内部财务风险管理特别困难,更难以较好开展相关工作[3]。所以说,做好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不仅需要高校实现的更好运作流程,还需要有着更多便利条件,专门对高校的教研工作进行服务,最终能让下发给高校的科研指标达到相应标准性与一致性的要求。(二)欠缺内部控制的意识性。不得不说在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中,相关人员的因素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存在着许多名为财务风险管理的专业人员,但却缺乏内部控制对财务风险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导致对内控环境、管理风险评估以及控制活动等内制意识中的各重要因素缺乏充分理解与掌握,高校内属于一个整体的财务工作人员有着较为薄弱的内部控意识,常常会引发内部控制意识难以更好应用于高校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的严重后果。

三、内部控制下高校的财务风险管理完善建议

(一)构建高校内制监督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形成稳定有序的制度规范,因此高校的领导层或是享有决定权的管理者对财务方面的相关生效法律法规及重大国家政策都应该有着十分熟练的认识与了解,而且还不应该就此满足,应在高校现有的内部控制监管与督查的基础之上,针对性的对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制定一系列的关于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督的全过程管制体系以确保高校内财务人员具备相对应的较高素质水平,能最终实现财务风险管理中内部控制监管与督查体系的合理科学性。比如,事前监督控制的加强,可以科学合理预测高校内各经济项目的所有经过,从而保证制定出较为科学合理的符合高校实际的财务计划与预算,使得每一笔资金都能够在高校得到合理的分配,发挥资金相应的作用。高校事中监管督查的建立,能让相关财务管理人员及时的进行监督与管控,保证手下的各项财务工作的及时开展并完成,还能随时跟进并发现所管辖财务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做到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做出有效解决方法,大力的保障了各财务健康运作[4]。构建相应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高校内的各项财务风险管理能有序有效的进行着。(二)强化内控意识。不仅高校领导与享有决定权的管理者要认识到内部控制意识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决定性,而且要也应及时向高校内相关财务工作人员传授相应的内控意识。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性规范培训,保证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将自身作用与专业价值发挥出来。再者,找到内部控制的关键点也非常的重要,强化高校下工作人员内控意识,并从高校预算管控、财务管理收支及报销管理等多方面一起开展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以保证高校内所使用的笔笔资金都存在于高效控制和监管的范围内,实现资金收支的科学性。所以说,基于内部控制而逐渐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才能最终实现财务风险管理各工作顺利完成。(三)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在进行有关高校物资的采购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时,一方面要对各种要素进行考量与合理分析,另一方面也需持续强化财务风险管理所包含的风险评估与防控两方面的重要内容,从高校内部控制的角度出发,对有关环节进行风险评估工作时,要贯彻落实内部控制理念,构建出科学的内控管理模式与行之有效的制度建设,将管理制度做到真正落实于校园每个角落与每个个人,将内控管理制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做好风险评估与防控两方面的工作,就要对其中存在的风险要素进行分析并进一步研究,提升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将风险在萌芽阶段就有效扼杀,当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确实实施时,才能有效地保证校园内各项工作能够完全开展。

四、结语

高校的发展是整体性的发展,在所有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内部控制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二者有着天然性的紧密联系。为促进高校能够实现更好发展,就要在高校内部控制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这不仅需要构建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关键是将各项风险管理制度真正的落到实处。当然相关高校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对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一方面本着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吸收专业知识,以提高综合素养能力与专业技能技术,另一方面要保证配合高校内各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以实现学校更好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杨仙飞.基于内部控制的民办高校财务风险管理要点[J].时代金融,2018(6):168-168.

[2]王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及内控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7(8):42-42.

[3]赵雅丽.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的相关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17):123-124.

[4]游桂云.内部控制视角下的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评《高校财务风险预警与防范策略研究:基于内部控制视角》[J].高教探索,2018,187(11):136.

作者:杨国栋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