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的应用

时间:2022-10-25 04:09:24

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的应用

摘要:现代医院管理中,成本核算是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医院成本核算当前依据新的规范要求,对成本核算有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院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发展需要,因此成本精细化管理成为医院经济管理的必要手段,本文探讨了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意义,分析了新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问题,针对管理制度缺失、核算技术未得到有效发挥以及全面核算体系未形成等问题探讨了完善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措施,为医院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医院成本;成本精细化;成本核算;应用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到重要转型期,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医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传统医院成本计算方式已经逐渐无法适应现代医院发展的新需要,因此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需要开展一系列变革,采用成本精细化管理控制手段规范医院成本管理,提高医院管理的效率,协调医院全方面可持续发展。

一、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意义

根据国家提出的关于医院会计制度和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制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成本核算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成本核算管理体系能够客观的反应医院的管理状况,从而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经济管理与经济核算,促进医院管理的科学化。成本精细化管理是现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方法,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相比较,成本精细化管理能够促进医院人员的成本管控意识,帮助医院节约和控制成本,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并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医院实行成本核算为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提供依据,打破分配中的大锅饭,充分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正确评价医院绩效提供信息资料。

二、新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问题

(一)管理制度缺失。新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缺失,例如当前医院对收入和支出的确定,临床科室的收入分为直接医疗收入、间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和特殊科室收入四个部分。直接医疗收入是指临床医护人员直接对病人实施各种医疗检查、治疗等各项收入。包括诊疗费、治疗费、护理费、床位费等医疗收入,全额计入临床科室。间接医疗收入是指临床医护人员申请,由其它科室完成检查、治疗等各项收入,包括检验、放射、功能检查等收入,间接医疗收入的30%计入临床科室。药品收入不计入临床科室。特殊科室收入是指临床科室在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产生收入。临床科室的支出分为直接支出和间接支出。直接支出是指能直接计入医疗组或床单元的支出,包括人员工资、五险一金、福利性支出、本月工作量指标考核支出、公务费支出以及从有关部门领取的卫生材料、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维修、洗涤用品以及专用设备的折旧等。间接支出是指不能直接计入医疗组或床单元的支出,包括共用固定资产的折旧、公用消耗的分摊。从当前医院的收入支出管理体系上来看,并未对医院成本进行精细化的核算,参与成本核算的人员没有对所有费用进行分配,无法形成精确的单位成本与总成本的关系,管理成本真实数据缺失。(二)核算技术未得到有效发挥。当前医院成本核算缺乏全国层面的统一核算方法,成本核算基础弱化。医院成本核算工作应当包含对医院各个科室在岗人员数量的确定,确定财务物资计算方法,建立财务的盘点、报废、转移等制度,建立健全成本核算记录。但是当前医院成本核算仅仅作为奖金分配的一种手段,分摊方式过于简单化,造成成本核算粗略且针对性不强,无法反应医院成本管理的真实水平。例如为购置和建造固定资产、购入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的资本性支出;对外投资的支出;各种罚款、医疗纠纷赔偿、赞助和捐赠支出;有经费来源的科研教学等项目开支;以及在各类基金中列支的费用等均未计算到医院的成本项目中。(三)未形成全面核算体系。例如特殊科室支出的计算,手术室支出,凡手术过程中使用的低值易耗品、消毒性卫生材料,一次性卫生材料全部由手术室领用,全额计算手术室支出。手术室使用的各种设施、设备、家具、被服等全部计入手术室固定资产,按规定使用年限计提折旧,全额计入手术室支出。手术过程中使用的具有专科用途的手术设备计入临床使用手术专科的固定资产,按规定使用年限计提折旧,计入各有关专业科室的支出。专业设备使用费,全额计入使用科室。专科手术设备由手术室负责管理,其维修费用由手术室和临床科室各承担50%。

三、完善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措施

(一)完善HRP医院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以算为管用、算管结合、分期核算、权责发生制、信息反馈、目标一致性为原则。实行集中核算形式,医院各个科室对原始材料开展登记,填报成本核算的原始凭证,并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汇总到成本核算办公室集中处理,成本核算办公室对医院成本进行核算、控制、考核、编制成本报表和分析。成本精细化核算采取责任制,在院长的带领下,由财务部门直接对成本精细化进行核算,由财务人员具体负责成本核算工作,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财务部门,进行分工合作。成本核算建立在责任制基础上,由主要负责人对成本核算的合理性、合法性以及真实性负责,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指导下,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优的效果,确保成本核算资料的真实,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的投入确保成本精细化核算工作的执行。基于以上原则,通过完善HRP系统的应用,逐步实现医院财务的一体化管理以及成本精细化管理,做到收支配比。(二)加强对存货成本的精细化核算医院药品耗材。成本支出占到总成本的50%以上,存货成本控制已经成为医院成本管理的重要方面,对周转期、因素分析法等存货资金的计算能够合理确定存货经济批量从而有效制定采购计划。在加强存货成本精细化核算中,明确不同职能部门的职责,分管院长组织医院各个部门建立健全存货成本的核算工作机制,编制存货成本计划和具体要求,鼓励医院人员积极参与到医疗服务活动以及其他各项活动的存货成本核算环节。以财务部门作为成本核算的核心,通过对医院各个部门、科室的存货成本进行统一的管理核算,建立健全存货成本的核算体系,保证存货成本核算的真实完整。加强对存货成本的精细化核算需要按照医院的具体规定设置核算项目,对不同类型存货做到合理的分类,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程序,准确的计算和控制存货成本。(三)细化成本分类的不同控制措施。细化成本分类,需要明确医院费用的概念和内容,费用是医院在医疗服务及获取收入的过程中,对医院所掌握或控制的资产的耗费,最终会导致医院资源的减少,具体表现为医院资金的减少、医院净资产的减少。根据医院费用发生的经济性质,医院的费用要素分为:工资和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其他人员工资、办公费、业务费、药品费、一般卫生材料、专属卫生材料、其他材料、低值易耗品、折旧费、修缮费等其他费用。以上成本为医院运营的固定成本,针对公用经费的使用,可以出台定额管理的制度,对不同费用制定不同的支出标准,将责任落实到相关职能科室和部门,从而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细化成本分类,能够了解医院成本去向,有针对性采取成本控制措施,实现医院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结论

医院精细化成本管理方式是现代医院发展的需要,同时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通过运用合理的成本精细化管理手段能够帮助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帮助医院有效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对社会服务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孔素勤.探析成本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15):146-146.

[2]章庆生.精细化管理在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J].中国经贸,2017(14).

[3]姚美群.企业成本核算中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研究[J].经贸实践,2017(24).

作者:陈伟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职业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