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和监督在火电厂施工中应用

时间:2022-10-25 04:12:39

质量管理和监督在火电厂施工中应用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国内的土建施工有了相当大水平的提升,而针对不同的区域所进行的施工也有了相应的技术完善和拓展,可以通过质量管理和监督,严格监控整个施工流程,最终提高施工质量。文章主要研究了质量管理和监督在火电厂土建施工中的应用,并提出了相应的质量管理和监督策略,以从本质上提高实际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质量管理;监督;火电厂;土建施工

火电厂土建施工作业与其他区域的土建施工作业有相当大的区别,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不仅需要密切关注土建施工对火电厂各项设施的影响,还需要考虑到火电厂建设设施的完整性,确保自身的建设施工较为科学合理。现阶段的火电厂土建施工,在质量管理和监督方面依旧存在着非常多的不足之处,容易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土建施工质量。为了改善这样的状况,施工单位必然需要强化质量管理和监督体系,根据火电厂施工的特殊性,为火电厂施工形成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最终提高相应的土建施工质量。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需要进行持续的延伸,不断扩充和拓展火电厂土建施工所涉及的各种质量管理和监督内容,使得整个火电厂施工都能够变得科学完善。

1质量管理和监督在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的应用现状

火电厂土建施工所包含的作业内容较为集中,主要有火电厂厂房、烟囱以及冷却塔等建筑物,而土建施工的质量将直接决定着这些建筑物的建设质量,并且会涉及到最终的火电厂功能应用。在针对火电厂土建施工进行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火电厂土建施工作业的全部流程进行管理,所管理的内容非常多,并且涉及到了相当大的范围,需要不同施工之间的环节,保持密切的配合程度。在这样的状况下,火电厂土建施工的质量管理和监督便成为了一项挑战,很难实现完善的管理监督流程,也给火电厂土建施工质量形成了多方面的影响。

在当前的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并没有良好的质量管理意识,在很多方面都较为欠缺,有待于新时期进行科学的调整。同时,许多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在质量管理方面的表现并不出众,甚至不懂得火电厂质量管理的针对性,对于相关法律和制度也缺乏相应的了解。在实际的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如果这些人员遇到一定的质量缺陷,往往无法加以有效的处理,转而会出现一定的问题。也存在一部分土建施工质量管理监督人员,自身没有明确的责任意识,整个施工管理开展非常随意,即使是一些主要的施工内容,也频繁出现无人监督管理的状况,使得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涌现出了较多的质量问题。而当一些问题涌现出来的时候,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甚至没有发现这些问题,转而维持施工的正常进行,直到后期,质量隐患才完全地呈现出来,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施工质量的提高。比如,在主厂房施工监督管理的过程中,主要的问题在于基层土质的挖掘不合理,所采用的混凝土没有完全迎合火电厂的建筑施工需求,也可能是由于钢筋强度不够等。如果对这些因素不能加以严格管理和监督,那么必然会出现较多的质量缺陷。

2火电厂土建施工质量管理和监督的主要措施

2.1加强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关注度

施工组织设计是火电厂土建施工准备阶段所进行的主要内容,也是火电厂土建施工质量管理的主要控制方式,这一方式能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后期的质量管理效果,因而有必要强化施工组织设计流程,加强对这一流程的科学监督。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从以下两方面内容出发:第一,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合理编制进度计划,并且要结合实际的施工工序进行操作,避免出现一些施工过程中的矛盾,影响最终的施工效果。第二,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经常会涉及到一些单体施工,对于这些施工的设计也需要保持较高的合理性,结合整个施工流程加以确认,也需要考虑到施工工序的安排,使得整个施工能够合理有效的进行下去,实际的施工质量也会得到本质性的提升。

2.2确定土建施工过程中所需要应用到的技术

现如今的土建施工,所包含的技术非常多,而这些技术的应用也有一定的针对性,如果无法针对实际的施工状况具体开展,那么必然会影响到最终的土建施工效果。为此,还有必要进行技术交底,将技术的主要内容加以明确,对于不同部分所需要应用到的工程技术,以及特殊的施工技术,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技术交底,采用口头交底和书面交底的方式共同开展。通常而言,交底工作都是由项目的设计人负责的,需要将技术内容完全地交代给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一部分特殊施工开展的时候,还需要进行二次技术交底,以确保施工人员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施工的主要内容,提高施工的精确度。

3火电厂管理和监督质量提升的主要措施

3.1注重于科学提高施工人员的作业素质

首先,在施工作业开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技术氛围,并且加强对施工技术的关注度,积极引进一些全新的技术体系。其次,对于土建施工的开展,需要注重积极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观念,改善施工人员的作业素质。对于施工人员技术操作素质的提升,需要落实到具体的施工当中,全面提高施工技术的针对性。最后,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督需要保持良好的规划,确立完善的执行目标,以准确监督各部分施工流程能够健全开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土建施工质量监督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将发挥相当大的作用,能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相应的质量监督效果。为此,施工技术人员还应当注重于提高自身的质量监督意识,加强相关的监督管理力度,使得火电厂土建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本质性提升。

3.2在工程监督管理中需要强调重点关注

在火电厂土建施工的过程中,有必要根据土建工程的项目内容和施工特点,从基础的需求出发,确定相应的管理和监督内容,并从实际的需求进行分析,对相应的项目展开科学管理。比如,在火电厂施工现场砌筑墙体、绑扎钢筋的时候,现场人员应当在初始阶段,对这些内容进行检查,确定它们的轴线以及标高,然后测量相关的构件以及不同结构的尺寸,配合相应的材料。对于工程的重点施工内容,还需要进行严格细致的较差,确定结构的标高以及轴线,并对相关的施工规范和设计展开检查。对于特殊的临界项目,则可以要求施工队伍加强工序检查,尤其是在交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仔细核对。如果其中的一项工序产生了一定的质量问题,很容易影响到下一道工序,带来诸多不好的影响。

3.3加强对工程材料的全面监督管理

工程材料属于影响火电厂土建施工质量的主导因素之一,因而有必要加强对工程材料的全面监督管理。在对工程材料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将整个监督管理覆盖到材料的选购到使用当中。在购入材料的过程中,项目部门需要对材料进行质量上的严格审核,确保材料的质量能够满足实际的使用标准。伴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国内材料市场涌现出了非常多的新材料,因此在选择新材料的过程中,选择考虑这些材料的针对性,只有确定可以满足质量标准以后,才能够投入使用。在选购完相应的材料以后,需要对这些材料的进场使用进行审核,确保它们的质量没有出现问题,一旦在运输的过程中出现了质量损坏,还需要加以重新购入。土建施工管理监督人员需要对原材料的规格和数量进行科学的检查,确定这些材料是否合格,并检查相关的检测报告,建立明确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对于材料的购入,还有必要加以登记,并进行合理的划分,便于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加以迅速选择,不会出现材料使用冲突的状况。在保存工程材料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材料的来源进行合理的区分,明确标准相应的生产日期,对于特殊要求的材料,如怕湿的材料,还应当将它们放在干燥的环境下,避免破坏原来的质量。

4火电厂土建施工中的混凝土工程质量管理

在当前的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混凝土工程属于非常主要的工程形式之一,这一工程的开展,所涉及的质量管理内容非常多,包括基础的材料选择、混凝土比例、浇筑流程等,对于这些不同的内容,都需要加以严格的控制。在工程浇筑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混凝土跌落的可能性,如果出现了混凝土跌落的状况,则说明相应的弹性和粘性不足,有待于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混凝土墙体浇筑的时候,如果不能够加以有效的振实,那么便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孔洞以及裂缝等问题,但是很多施工人员都忽视了这一问题,为以后的施工质量留下了安全隐患。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土建施工监督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对这些状况的科学重视,着重检查混凝土墙体的质量,一旦出现了孔洞和裂缝,需要及时进行填充。考虑到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的混凝土工程,大多数都是在建设锅炉和钢架基础,因而在建筑的时候,必须要保持连贯,以确保混凝土施工保持较高的质量标准。

总体而言,质量管理和监督在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的应用,能够对不同的施工工序形成良好的监督流程,对于最终施工质量的提升也有着相当完善的推动功能,施工单位在新时期的火电厂土建施工当中,应当强化质量管理和监督,持续推动建设施工质量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王汉青.刍议火力发电厂土建施工技术的现状和展望[J].科技展望,2015(07).

[2]邹宏亮.火电厂主厂房土建施工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6(13).

[3]李洪飞.试探土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8(09).

[4]林拥祥.土建施工存在的问题及质量控制[J].四川建材,2018(05).

作者:朱传忠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