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8-09 03:34:26

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和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制造业正从"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型,汽车配件制造集团处在升级转型攻坚期,经营标准的提高,要求财务处理需要精雕细琢、创新创造,会计职能必须从记录价值向创造价值转型升级。鉴于此,本文分析了汽车配件制造集团财务管理当中内控意识淡薄、缺乏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组织机构不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不完善、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善、缺少监督机制、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策略,以期消除内部管理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达成汽车配件制造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在全球竞争中有效卡位。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问题

随着汽车配件制造集团的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已严重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制造"的大潮已势不可挡情况下,逆潮而上必将被淘汰。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汽车配件制造集团盈利目标,因此,新形势下财务管理也必须更新换代,在集团内部建立一套高质量的财务内控体系,把总部跟子公司纳入统一管控范畴,从源头上保证集团财务信息质量真实可靠,做到如实反映集团经营状况,方便信息披露,使自身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要求,促进汽车配件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

一、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加强资金控制,达成战略目标

加强集团财务管理,就是强化对资金的控制,保证集团发展壮大的"血液"的安全,避免资金闲置,实现资源的统一调配,规避公司间的利益冲突,保证资金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凝聚团队力量,达成战略目标。

(二)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提升决策准确性

会计信息及时地传递,可以提升集团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的安全指数,更加客观地反馈公司整体的经济活动,方便掌握和了解内部经济资源的分布情况、财力情况、盈利情况,在保证数据参考性的基础上,便于决策者把握公司未来的经济活动。

(三)有利于规避财务风险,避免财务混乱

集团公司规模大,由母、子两个部分构成,组织结构复杂,容易出现很难监管或者监督不够的情况。对任何公司来说,财务风险是无法避免的,集团公司通过适度地财务集权,避免子公司出现财务问题未能及时发现的情况发生,使它们都在母公司可控制的范围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2]

二、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内控意识淡薄,缺乏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

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管理者通常是生产经营方面的能工巧匠,只重视生产和销售等一线部门,忽视企业内控制度的建设。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财务的常规授权和特殊授权在权限、范围、责任等方面不规范,容易出现滥用财务职权和事后责任不明确等情况。除去财务,内控制度还包括采购、生产、研发、销售、售后等方面内容,一旦不合理就会出现采购流程混乱、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研发毫无成果、销售量下降、影响企业形象等现象。例如:客户订购的轮胎在尺寸大小、花纹型号等方面要求不同,需要依据实际的备件订单和以往各个部门的生产销售量来计划生产,如果缺乏完善的内控制度,可能导致上述信息的传递会发生延迟。另外,即便构建财务管理制度,也可能不适用于企业的真实情况,或者短期内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就半途而废,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3]

(二)组织机构不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不完善

部分汽车配件制造集团预算管理,采购、生产、业务、财务等部门完全不参与、不协调,财务部门不了解这些部门的具体情况,缺少深入、细致研究,仅靠其牵头完成,预算管理的编制工作难免与实际不符,过于浅显,导致无法实现全面预算的宗旨。另外由于生产的零部件过于复杂,不免出现预算跟不上市场变化的情况。在成本、费用的计算与支出上,由于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健全,可能给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带来更大风险。例如:在生产轮胎前,需要对上游化工原材料的支出总成本进行预测,假设生产前预测的成本为三千万,但是由于市场瞬息万变,合成橡胶、天然橡胶、氧化锌、促进剂等原料价格上涨,导致实际的生产成本超过事先预测值。为了保障预算管理工作顺利实施,奖惩制度和考评制度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目前二者在集团内都面临无法有效落实的问题,致使员工消极应对,无法调动其积极性,影响预算管理的执行质量。

(三)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善,缺少监督机制

由于汽车配件制造集团过于重视生产经营和销售利润,对风险控制不以为然,导致风控体系缺失、不完善的现象。另外,风险管控需要专门风控部门完成,缺少则使得集团处于风险失控边缘。特别是在信息化环境下,威胁程度正逐步加深。没有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原则,审计部门的人员都是来自财务部门的,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审计部,一个人承担多个岗位的角色,导致难以达成监督职能。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可能会使集团经济效益下滑或者停滞不前,甚至可能出现违规、违法等问题。在表面上看,审计部门并没有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没有得到重视,可能与其他部门发生冲突,使内部监管部门的职能难以发挥作用,导致监督工作步履艰难。[4]

(四)信息化水平不高

目前,很多汽车配件制造集团信息系统未能整合集团所有财务信息,也没能与集团发展同步更新,对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普遍不高,加之在运行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内部管理有较大漏洞,未能达成有效的内部控制。例如:系统和软件漏洞导致财务数据的泄露。没有和业务等部门高度融合,不能实现与其他部门高效协调。例如:人力部的保险缴纳,业务部中的提成核算、票据报销等。

三、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的完善对策

(一)重视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汽车配件制造企业管理者应明确划分常规财务授权及特殊授权的权限、范围、程序、责任等,深入基层广泛收集一线员工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并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开展。例如,2016年,武汉市某制造企业在进行了内部控制建设改革,其中在财务管理制度上明确了财务管理权责关系,并对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主要目标、基本原则等逐一细化。在采购方面,确定采购部门职权,规范采购计划和申请流程,对材料设备、采购合同、供应商等严格审核。在生产和研发方面,明确二者控制流程,明晰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做好相关环节的质量控制。在销售和售后方面,建立和完善两者管理制度,明晰销售中的权利和义务,保证消费者售后服务权益,与老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

(二)健全预算的组织体系,提高全面预算的重视度

如果没有机构,团队一盘散沙,搞不成预算。集团需要构建由二级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组和预算管理委员会三部分组成的专门预算的组织机构。各个组织机构应定位不同、各司其职,二级预算单位主要负责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工作组监控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并且定期分析评价,把预算执行进度、预算执行差异和对集团整体预算目标的影响等信息提交预算管理委员会。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始于全面预算,因此必须对影响盈利的财务指标,比如上游化工原材料、销售价格合理利润和人工成本等,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使其契合集团眼下的发展情况。例如,2018年深圳市某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加强对原材料的采购单价、质量、交期等管理,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与上一年相比,营收增长了30%多,毛利率提升2.5个百分点。另外,预算管理不光是财务部门分内的之事,同时也需要其他部门和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需要加强横向及纵向部门或者单位间的协同性,打通其中各个环节,确保整体预算的一致性。考虑把集团员工的工资绩效跟预算管理关联起来,提高每一个人对预算的重视。

(三)建立财务内控机制,加强集团内部监督

汽车配件制造集团应围绕人、财、物、权等环节,在原有的财物体系基础上,加强财物内控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堵塞制度漏洞,使其日渐系统化、规范化。对自身经营活动相关财务风险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不断优化使之符合集团当前情况。成立内控评价工作小组,对内控制度进行制定、分析、评估,提高内控制度的合理性,完善内部审计机制,确保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内控人员的监督力度,提高其工作效率。“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集团内部监督要从内部审计工作队伍专业素养方面入手,例如,可以通过奖惩并施的方式,引导内部审计工作相关人员不断地充实自我,加深对准则制度理解,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质,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从而保障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在专业领域内的更多的“话语权”,进而提高内部监督的质量。

(四)推动财务共享平台建设

在大数据与云计算飞速发展的时代,汽车配件制造集团应注重对现代财务计算手段的应用,建立财务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方便提取和利用有效数据,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支持。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后,强化了总部跟各下属子公司的联系,便于集中化和一体化管理,共享中心隶属于集团总部,设立预算部、资金部、财务部、税务部等,而子公司仅保留前三者即可。如此就可以在集团财务共享中心提供统一会计服务,例如总账核算、收付款管理、工资管理及核算、成本管理及核算、销售管理及核算等只需在共享中心就可轻松完成,而子公司则是零出纳、零会计、零账簿。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实现集团内建立统一化的信息平台,方便动态管控费用,提高费用报销效率,完善集团预算控制。业界也不乏案例,如北汽股份2018年上线运行了财务共享平台。[5]

四、结语

一言蔽之,针对汽车配件制造集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健全预算的组织体系,提高全面预算的重视度,建立财务内控机制,加强集团内部监督,推动财务共享平台建设。

参考文献

[1]韩兰翔.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风险及防范[J].财经界,2020(32).

[2]张盼盼.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建设策略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9).

[3]黄仲佑.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建设探究[J].中国中小企业,2020(6).

[4]何永彪.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纳税,2020(5).

[5]朱吉超.集团公司对子公司财务管理探讨[J].财会学习,2020(33).

作者:李伟 单位: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