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09 03:37:34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大小企业的数量也呈现急剧增加的态势。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审计的重要力量,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由于受到会计师事务所自身以及被审计单位内外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审计风险,这些审计风险可能来源于多个方面。面对这些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被审计企业以及审计风险特点等的分析,也可以从会计师事务所自身、被审计单位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角度等方面来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降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达到提高其审计质量的目的,最终也能对被审计单位及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有益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措施;审计质量

一、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公司对外提供的信息越来越受到信息使用者的重视和依赖,这使得公司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根据工信部的相关报告,截至2018年底,在我国的企业当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如此庞大的企业数量以及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极大地展现了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经济社会所具有的巨大活力。而另一方面,如此多的企业数量,不论是对企业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企业的管理,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并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根据相关数据的报道,截至2018年底,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就已经远远超过了10000家,这一数量仍然在不断增长。而在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审计风险,审计风险则会对审计报告的使用者产生影响。因此,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审计风险问题成为会计师事务所不可忽视的问题。对于整个审计业务过程中的审计风险,必须要加以重视,并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加以应对。

二、文献综述

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和审计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在很长时间里都受到了大家的重视,诸多学者也从很多方面对其进行了内容广泛和形式多样的讨论与研究,并且取得了很多的研究成果。大多数学者的讨论与研究,首先都是分析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审计风险的性质,深入挖掘审计风险存在的原因,并最终针对审计风险存在的原因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及改进建议,以达到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孟静朵(2019)认为虽然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明显增加,但从单个的会计师事务所角度来看,他们在承受风险、应对市场变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以及不足。在对这些复杂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得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存在的原因,最后针对这些风险存在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另一方面,一些学者在进行讨论与研究时,从微观视角入手,他们通过分析具体的事例,找出具体事例在进行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审计风险,找出审计风险的来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郑斌斌(2014)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案例进行分析,具体分析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情况,通过分析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程序的整个过程,针对审计风险的控制提出了自己的结论与建议。贾佳(2019)则通过分析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福建金森并购连城兰花的案例,具体分析了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在此并购案中存在的审计风险,如审计程序的执行达不到要求、相关人员的素质要求不达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存在的原因

由于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的特点,所以审计风险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审计风险。而针对这些审计风险,需要深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以便为降低和应对这些审计风险找到更好的方法和措施。

(一)会计师事务所角度分析

1.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存在缺陷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各种规模企业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的发展虽然很快,但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上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与不足。当前,我国很多的中小规模会计师事务所都存在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和不规范、内部准则和标准规定不明确等诸多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存在的这些问题,在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项目的实施中,薄弱环节很可能就会突显出来,对审计结果形成很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制定的规定与准则,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制定了却不能得到严格的执行,那么也就起不到任何作用。2.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在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存在很严重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的问题。在开展审计业务之前,如果相关人员不能首先在思想上提高对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视,那么也就很难将其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尤其在风险导向模式的审计工作当中,审计人员的着眼点和立足点都应当首先是审计风险,如果对于审计风险的防范意识不足,很可能就会导致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出现很大的纰漏。因此,对于审计风险的防范意识不足就成了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很严重的一个问题。

(二)被审计单位角度分析

1.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问题企业内部的相关制度与标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尤为重要,而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也很容易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内部确立的控制制度需要设计合理并且符合企业的具体实际,不合理或者不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企业经营也容易出现问题。企业经营的业务越来越多,业务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如果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在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中就可能会出现合谋、舞弊等情况,这不仅会使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失,也会给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的审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就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审计风险。2.管理人员的管理存在问题企业的管理层在企业运作过程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都有很大影响。这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和道德品质。如果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足,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策略就很可能会出现问题,难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业务的开展。而如果企业管理层的道德品质存在问题,就更容易出现相互勾结和舞弊等行为,为了个人利益而损害企业利益。而为了掩盖舞弊行为,企业的财务信息等内容就会存在造假等行为。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审计工作时,面对虚假的财务信息,就难免会存在审计风险。

(三)外部环境角度分析

1.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之下,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但其发展历史还相对较短。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善。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业务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还找不到相关的法律依据和标准。这使得审计业务的开展存在很大的困难,尤其是对一些新的业务所开展的审计活动。在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审计师事务所在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缺少相应的准则和依据,就难免会增大相应的审计风险。2.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环境混乱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迅速发展,对满足市场和企业对审计业务的需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在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事务所之间的不良竞争、大打价格战等行为。尤其是在恶性价格竞争以抢占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为了减少开展审计业务的成本缩减一些必要的审计流程和环节,这些环节的缺失,很可能就会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难以被发现,形成很严重的审计风险。如果放任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发展越来越乱,不仅会形成很严重的审计风险,也不利于经济活动的有序和良性发展。

四、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会计师事务所角度

1.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既然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存在缺陷,那么就应该着力加强这方面制度的建立与健全。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应该是一个包含各方面的完整的体系。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标准第5101号的规定,应当包括对质量控制领导责任、监控、业务执行和业务工作底稿、职业道德体系等几个完整的方面。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这几个方面中的任何一个内容都不应该缺失。少了这一整体中的任何一个方面,都可能会带来相关的审计风险。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各会计师事务所还应当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所开展的业务种类的不同等,找到重点,建立健全符合自身实际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如此才能尽量降低审计风险。2.自上而下加强整体的风险防范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模式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审计业务及工作的过程中,应当自上而下地加强整体的风险防范意识。首先,会计师事务所领导层应当树立风险导向,增强自身以及其他人员对风险防范重要性的认识,并将这些内容在日常工作中贯彻下去。其次,审计人员在实地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时刻增强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在工作中要把握住审计风险高发的业务类型和业务流程,在审计相关业务时要更加仔细和认真。会计师事务所增强整体的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被审计单位角度

1.保障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要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发挥作用,首先就要确保企业内部有对应的控制制度的存在。制度的保障使得生产经营活动有了可以依据的准则和标准,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处于正确的方向。其次,还要保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合理性。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当符合自身发展实际,是根据自身所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来设计和执行的,这样才能保证制度的有效性。最后,有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还要能够保证合理的制度得以有效执行。通过这些措施,保障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健全,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降低会计师事务所在对企业业务进行审计时的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2.规范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管理行为应该受到一定的控制与监督。首先,公司管理层也应该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并且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深入了解企业所开展的相关业务与流程,保证管理行为的正确。其次,尤其要注意提高管理层的道德品质,避免管理层出现舞弊和造假等行为,特别是对于财务人员更要重视。这有利于规范企业自身的经营与管理活动,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保障了企业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的真实,在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开展审计活动时,也能够反映出企业经营的真实状况,避免出现严重的审计风险。

(三)外部环境角度

1.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审计作为我国市场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规范之下,才能使审计事业得以健康发展,并且保障经济活动的有序开展。一方面,可以学习发达国家在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进程,使审计活动有法可依。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必须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只有符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才有可能得到长久发展。有了法律法规的规制和管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活动才能在合法的范围内开展,在开展审计业务时,事务所有了对应的依据和准则,也更有利于降低审计过程中的审计风险。2.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环境的管理与监督为了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环境,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环境的管理与监督。但在具体的管理与监督过程中,要避免多重管理行为的出现。在以往的管理中,也经常会出现审计署、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等部门多重管理的现象,这既形成了资源的浪费,也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各管理部门应该提前做好协调工作,避免出现多重管理现象。另一方面,也不能不监管,放任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发展,只可能会造成更多的问题,形成更大的审计风险,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和事务所审计质量的提高。

五、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事务所通过对企业开展审计业务,能够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真实状况,发现其中的审计风险,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社会对企业的监督。但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带来了很严重的审计风险。这些问题来自内部和外部多个方面,针对事务所开展审计业务中所出现的审计风险,通过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也可以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被审计单位角度和外部环境角度来分析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并最终从多个角度找到应对这些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由于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是任何一个事务所都必须面对的、无法回避的现实存在。对于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除了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被审计单位等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审计风险和提高审计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亚影.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商业会计,2014(4):23-25.

[2]刘行健,王开田.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对审计质量有影响吗?[J].会计研究,2014(8).

[3]郑斌斌.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控制研究: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例[J].财会通讯,2014.

[4]贾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研究:以福建金森并购连城兰花为例[J].北方经贸,2019(10).

[5]孟静朵.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与对策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

[6]肖楠.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财会通讯,2011(1):41-43.

[7]刘凤环.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企业研究,2013(2).

[8]谢文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J].审计与理财,2019(12):14-15.

[9]彭桃英.审计质量与审计市场行为主体关系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05.

[10]彭贵刚,边安.IPO审计风险管理研究:以绿大地及洪良国际为例[J].中国投资,2013.

[11]刘小平.会计师事务所风险防范与控制[J].时代经贸,2019(17):37-38.

[12]陈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与控制[J].时代经贸,2018(36).

[13]李娟娟.基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防范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9(22):174-175.

[14]刘晶鑫.浅析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中国商论,2016(29):93-94.

[15]杨书想.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2):26-27.

[16]陈珩.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及规避研究[J].财会学习,2017(3):11-13.

作者:曹肖壮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