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及现代林业发展措施

时间:2022-08-09 03:30:02

林业技术创新及现代林业发展措施

摘要:林业技术创新是现代林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助力,能够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因此,应当重视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林业技术的优势。通过将科学技术合理地应用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推进林业技术创新,可以保障林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推动林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我国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现代林业;发展;研究

创新是林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关键因素,只有加强创新才能够让林业技术满足现在林业的发展需求,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林业资源。林业是现代化农业体系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林业管理制度已经处于不断完善状态,但是在林业技术创新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技术的创新速度。因此,作为相关的林业部门管理人员应当对林业技术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能够结合林业发展实际制定技术创新计划。

1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的促进意义

1.1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林业发展呈现出了现代化趋势,而在这一过程中林业技术创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林业技术创新可以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有效优化,培育出更多的新型林木品种,促进林业经济和社会两种效益的共同提升。传统的林业产品种植模式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林业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现代社会背景下,林业产业必须要对种植模式进行创新才能够适应多变的自然环境,满足市场上对更多林业资源的需求。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是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样才能够不断推进现代林业体系的形成,扩大林业整体生产量。通过林业技术创新可以开发出新的林业种植品种以及种植模式,能够保障林业产品的质量,这对于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促使林业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巩固林业经济发展基础。

1.2推进林业绿色化进程

建设现代化是指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仅需要重视创造物质财富,同时也需要创造精神财富来满足人们逐渐提升的物质文化需求,创造优质生态产品,美化生态环境,为人们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态环境。由此可见,推动林业绿色化进程是极其必要的,能够落实党提出的发展理念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而林业技术创新则是推进林业绿色化进程的关键因素,通过新型林业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变传统的林业生产管理模式,保障林业产品的质量,为林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传统的林业发展模式较为单一,没有重视对生态环境的建设,不符合绿色发展观念,而技术创新则改变了这种局限性,林业管理向着数字化以及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林业技术创新还可以为林业的可持续经营以及发展提供技术动力,使林业能够和自然生态环境呈现为协调发展的关系。

1.3优化林业产业人员结构

林业产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从业人员的数量有所增加,目前林业工作人员的人口基数较大,工作内容多数属于重复性的内容,并且难以受到管理者的有效控制,使得林业产业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现代化林业的快速发展[1]。通过技术创新则可以改变这一工作现状,使林业生产活动中的人力资源投入大量减少,解放了林业人员劳动力,减轻劳动强度,有利于提高人员管理效率。林业技术创新可以让林业产业人员拥有新型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手段,对于提高林业人员专业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从而可以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林业产业从业人员队伍,为林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技术创新可以让更多新型人才进入到林业行业内,从而为从业人员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新的发展理念。

2影响现代林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第一,林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林业科技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忽视了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当前我国虽然在林业科技方面投入了较多的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部分林业科技也已经投入到实践应用中,但是仍然有较多的管理人员将自然环境变化作为影响林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依旧沿用粗放化的管理模式,给林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限制。管理理念的落后使林业技术创新的投入量不足,使得相关技术人员缺少资金的支持。第二,林业创新体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存在着不匹配的现象,前者无法为后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进行林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机构包括科研机构以及高校,但是进行科研的课题和林业产业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所研究出的理论难以被有效应用在林业实践中。在科研活动中没有对科研经费进行合理分配,也会使得林业技术创新效率受到影响,难以获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第三,林业技术创新成果无法在实践应用过程中进行有效转化。科技只有转化到实践应用中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为现代化林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动力,然而目前成果的转化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导致出现了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低的问题。

3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3.1培养创新型人才

人才是林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是知识经济体系下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研发创新型林业技术的重要角色,因此必须要培养拥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人才才能够为林业技术创新提供重要动力,从而推动现代化林业发展。林业管理人员应当重视对现有的人才进行培训,对林农以及单位内部的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技能讲解,向其讲解目前所存在的创新型林业技术,促使其能够拥有更加专业的技能,为林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2]。为了能够提高培训活动的效果和质量,相关部门可以选择线上培训,邀请全国各地的农民或者技术人员参加,能够扩大培训范围,更好地对林业创新技术进行推广,从而强化现有人才队伍水平和专业素质。除去对现有人才进行培养之外,还需要积极引进新型的高科技人才,以此来为林业技术科研提供人才支持。科研机构、企业和高校可以展开合作,打造双导师型教学队伍,在校内加强教学质量,以此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符合现代林业发展需求的高新人才。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才进入到林业行业内,政府可以提出其他的优惠政策,为参与林业技术科研的人才提供优惠待遇,以此来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

3.2强化资金投入力度

资金投入是极其必要的,是林业技术可以得到创新的基础动力,以往政府在林业方面投入的资金和补贴较少,并且由于林业经济效益见效较慢,需要长时间的种植周期,这导致社会企业也缺少投资的积极性。林业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要想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必须要在林业技术创新方面增加资金投入力度,这样才能够让林业技术创新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政府需要对林业实施财政扶持,为林业相关企业或者单位搭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此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的融入,保障充足的科研资金。资金的投入不仅应当放在林业技术创新方面,同时还应当增加林业人员福利待遇方面的资金投入,可以让林业人员能够拥有高水平的生活,调动林业人员科研积极性。

3.3转变林业发展理念

林业部门需要对林业发展理念进行转化,这样才能够促进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从源头上为林业科技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提供助力。在进行林业发展过程中,同时需要重视对原有林区实施有效保护,重点针对出现沙漠化和盐碱化现象的地区进行防护工程建设,提升植被覆盖率,充分发挥林业建设所具备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林业部门需要重点宣传新型林业技术,在当地地区建设林业创新技术示范基地,以此来确保创新型技术的推广效率,强化林农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视度,加快林业技术在实践应用中的转化[3]。

4结束语

林业建设在推进绿色化社会建设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可以促使人和自然形成和谐发展的关系,而技术创新则是推进林业建设的重要动力。通过林业技术创新可以对林业产业结构、从业人员结构实施有效优化,加快林业绿色化发展速度,对于现代林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当前,影响林业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管理理念落后、林业技术创新体制不完善,以及科研成果无法有效转化等,影响了技术创新的质量和效率。为此,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强化资金投入力度,转变林业发展理念,为林业技术创新提供基础保障,从而推动现代林业体系的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朱东方,伏圣剑,张伟,等.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化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9):219-220.

[2]肖毅,罗泳加,翁文源,等.林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林业产业发展中的经济效益研究[J].种子科技,2020,38(23):103-104.

[3]王雪梅,康海平.林业产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以山西临县紫金山林场为例[J].林业科技通讯,2021(1):80-82.

作者:他君贵 单位: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草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