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资金管理浅析

时间:2022-02-18 10:32:10

集团资金管理浅析

摘要:结合实际,针对江苏安邦集团资金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货币资金;管理;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货币资金使其进行一系列经济运作包括生产经营的根源与动力,对于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企业整个的生产经营过程紧密相连。企业要想提高其经历效益,那么只要对资金管理这一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对资金运作的各环节进行疏导,就能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有效地促进作用。第一,一家企业的经营活动往往取决于其对资金的管理。由此可见,企业要想时刻保持资金的流动性,确保其对于债款的偿还能力,对资金的使用状况就必须有着完全且及时的了解掌握,并进行周期性的分析反馈。第二,对资金管理及控制进行相关的加强,能对舞弊现象的出现进行遏止,这就对企业的内控制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确保资金流进与流出渠道的合法性及合理性,从而着杜绝资金非法挪用的行为。最重要的一点,加强资金管理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以上可知,在使用资金之前应当进行合理的规划并对资金的运作管理不断地强化。

1江苏安邦集团的概况

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涉及氯碱、农药、精细化工、热电四个系列三十余种,烧碱产能15万吨/年,居国内同行前列。化工产品有烧碱、杀虫单、杀虫双等二十余种。六氯环戊二烯、得克隆为国内生产,乙烯利产能世界第二。公司拥有自备盐矿,氯化钠储量1.1亿吨、硫酸钠储量3400万吨,新建成的输卤管线可平衡烧碱产能30万吨。公司有完善的公用工程系统,高效的产品销售网络,企业有自营进出口权,乙烯利、扑虱灵、六氯环戊二烯、正丁酯等产品出口到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并在美国、巴基斯坦、香港设有代办处。在国内安邦销售公司分支机构有80个,遍布30个省市,有6000余个分销商及45000多个零售商。对于集团来说,资金就像血液一般为其整个的运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集团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的问题,例如:成员企业资金盈缺平衡的缺失;交易过程中过多的体外循环;对子公司自资金的支付缺乏有力的监控;对集团运作过程中资金的存储,使用无法完全的掌控;成员企业资金决策的失误对集团运作资金的效益,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资金运作的后续保障能力都形成了一定的制约。针对诸如此类的问题,这些年来,集团对资金管理的控制不停地加强,不断的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同时推出财务公司、结算中心、内部银行等多种方式对资金进行针对性的管理。集团所自主创新研发的资金管理系统具有银行贷款、定期存款、担保管理、资金结算、账务处理等多方面的功能。同时对与客户的B2B结算模式进行不停地探索,从而更好的集中管理资金,将资金效益提供至最大化。

2货币资金管理系统

对于安邦集团来说,资金流使其维持稳定发展的关键命脉所在而对于资金的管理又是其重中之重。正如好钢应用于刀刃上,对于资金的使用也许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此是对于资金的流动性及盈利就提出了严重的要求。下面就以电化分厂作为参照,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要想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必须采取有效地措施对资金流运转环节进行管理控制并加以疏通,然而这些都必须建立在以资金管理为中心这一前提下。资金管理与企业一切的经济运作息息相关,尤其是企业财务管理中最核心的内容。由此可见,对资金管理的加强及控制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而对于这方面的加强及控制的方式正变为了现今企业所研的重要课题,以此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2.1安邦集团电化分厂对资金预算的管理进行强化

安邦集团电化分厂在编制资金预算时要充分考虑到其真实的发展需求及资金的实际情况,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发。在使用资金时,要严格的依照资金预算来进行和筹资、运作,杜绝随意挪用资金现象的出现,确保对资金的管理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企业内部的收支进行严格的审批,保障计算技术的先进性,对财政制度不断地完善,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程度。同时要对资金账目进行严格的管理,依法及时的对账、报账,杜绝假账现象的出现。一旦发展预算有所缺失的地方,要及时的依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决策者的建议进行修补,以保障资金预算与企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

2.2安邦集团电化分厂加强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

2.2.1安邦集团电化分厂在编制企业资金制度时,要以企业实际的经济状况为前提,并将企业资金的预算、审批、筹资、使用、投资及核算等制度包含进去。企业资金管理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严格依照章程处理问题,高度集中资金收支,着重倾向于重点项目之上,确保收益的最大化,杜绝随意挪用资金现象的出现,绝不狼分任何一笔资金。

2.2.2对电化分厂日常管理进行强化,并对企业的开支进行严格的限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不在无计划的情况下随意动用资金,保障企业每一笔资金都能够被最合理最有效的使用。同时在企业内部各部门要清晰把握其相关的职责,分工明确,培养其资金有偿使用的理念,尽最大的努力去规避无价值的资金浪费,另外,对企业各部门的资金考核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应完善相关的资金考核制度,定期考核,并依据其结果来决定员工的奖励与处罚,只有将员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资金的管理状况相联系起来才能够最大程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培养其资金管理意识,从而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2.3健全资金管理监督机制,促使企业资金的安全性能够得以保障

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合理的分配会计、出纳等相关的工作岗位,避免一个人包办全部过程的出现。同时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控制的建设,加大对资金管理审计的投入及关注力度,确保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控制力度,并严格依照计划执行。

3针对货币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政策

尽管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对货币管理方面投入了许多的努力,但是同样的许多问题也不可避免的逐步暴露出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3.1对预算的管理方面

在集团制定目标,对资金进行调度时,预算管理就是其基础,然而集团对预算的管理还不够全面,对例如设备更新、备品添置、职工教育培训等的预算管理还不够到位。因为对于集团来说,要想保障一切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全面的预算管理就是其准则,不管是长远的或是具体的,还是综合的或局部的,都应当对其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另一方面,由于预算与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偏差,针对此类状况,集团应当依据不断的修改健全集团全方位的管理体质,以此降低此类的偏差。

3.2对资金的回收方面

集团日常的运作中,流动资产关乎着集团能否正常的经营,由此可见,资金的回收对集团的发展意义重大。但在这方面。集团的运作却有所欠缺。集团对资金的管理是每天清点、校对各部门的所收资金,之后再将交接清单送至财务部门。这就容易导致部门交款拖欠现象的发生,使得资金被中途滞留,使得集团无法有效的调动这部分资金。针对这个问题,集团应对各部门的收支款秩序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加强,加强监督与考核,确保资金回收的顺畅。

3.3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在商品流通发展的过程当中,应收账款是其一种必然产物,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集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增加销售量,但对于尺度的把握极为重要。对于集团来说,应收账款在其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例极大,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逐步升级,应收账款在集团生存发展中所扮演角色的地位与日俱增。想要在竞争中生存并取得发展下去,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至关重要,最大化资金的使用价值,同时将集团突发经营风险的可能性降至最低。首先要以一种严谨的态度来面对应收账款核销制度,且对每笔应收账款都做到清晰明确,在一些相对比较特殊的情况下对由于产品的质量、购货的数量以及交货时间不怎么确定的、甚至由于合同纠纷等没有及时得到处理的应收账款项目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单独设账管理,另外,明确所谓的权与责,在平时的管理与监督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们要不断的加强销售业务人员的风险意识与责任心,强调一定的收款责任。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相对严谨且足够完善的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系统,并且交给专业的人负责。

3.4对收入的管理方面

收入管理真正意义不仅仅局限于其字面的意思,以管理指导生产,促进财务及业务的一体化才是其真正的内涵。在这方面,集团则无法有力的控制收取承兑汇票的兑现,这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此集团应采取相关业务认识的建议,对每日实计责及应计责进行记录,并整理二者之间的差异。同时,集团收入管理的全过程还存在缺陷,在监控软件上,还有风险因素的存在,由此,集团加强对各类软件的升级完善,将人为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努力达到财务及业务一体化的模式。

4结束语

对于企业来说,货币资金是其生产、经营的基础,而对资金的管理则与一系列的经济活动密不可分,其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影响深远。若像是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那么只有紧抓资金管理,同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得资金流动得到疏导。此可见,资金的管理决定着企业绝大部分的经济活动。

参考文献:

[1]李树恺.谈企业应收账款的控制和管理[J].陕西煤炭,2004(4).

[2]姚飞.应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J].现代审计与会计,2005(2).

[3]宋伟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13).

[4]徐雁敏.加强应收账款控制保障公司资金周转[J].中国建材,2005(8).

[5]栗照霞.科学安排公司资金周转促进经济效益最大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1).

作者:王际峰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