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资金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2-18 10:28:22

浅议企业资金管理与控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企业扩大再生产对资金的需求,我国企业不断注重科学、有效使用资金,保证企业资金链的顺畅。加强资金管理不但可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风险,通过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为企业扩大再生产筹集足够的资金,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但是,企业在实际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管理水平低下、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亟待企业通过加强管理予以解决。本文通过对资金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加强资金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企业资金;意义;问题;措施

资金是企业经营的基本条件,没有了资金的后援支持企业就如同空壳一般。资金管理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实力和资源利用范围,鉴于资金管理本身就是贯穿企业各个部门的重要连接纽带,因此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有足够的资金并不是企业经营的全部,重要的是如何管理企业资金,这才是将优秀企业与不良企业区别开来的重要分水岭。一些企业得到资金后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能够锦上添花,而相反,资金管理不当的企业则会损失惨重。

一、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意义

资金是否充足、运行是否流畅、效率是否低下是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对于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可以规范企业经营活动。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资金控制计划,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筹资成本,增加资金投资收益,而且可以促使企业资金更加流畅地运转,规范企业整个经济活动。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可以降低贪污舞弊行为发生的机率。企业通过对资金支付进行审批与集体决策、现金收支不相容岗位彻底分离、应收账款及时催款回收等资金管理手段,可以在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企业领导、员工串通侵占资金行为发生的机率。

二、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未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观

目前,我国企业领导将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市场占有率、降低产品成本方面,未对企业资金进行统筹规划,在企业资金充足时盲目进行投资,一但企业出现资金不足时,则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忽视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导致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员工资金管理意识淡薄,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二)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低下

部分中小企业未制定科学、有效的资金控制计划或者虽然制定了计划,但由于领导重视不够及员工意识淡薄等原因,资金计划未得到有效执行,导致企业资金支出混乱,无法合理、高效地配置企业资金,不利于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三)企业资金支付审批不严

一是部分企业在报销费用时,存在着领导“一支笔”独大现象,领导花销未得到企业集体决策,使企业资金被股东长期占用,不利于规范财务核算与企业长期发展。二是对于企业暂时闲置资金审批不严。个别企业利用闲置资金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时,未进行可行性分析,对投资成本、回报率估计不足,使企业资金面临巨大的风险。

(四)内部审计形同虚设

一是部分企业未在企业内部成立审计机构,无法对企业资金收支活动进行有效监管,最终导致企业制定的内部规章制度及资金控制计划无法真正落实到位,不但降低了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而且极易使企业资金被个人恶意侵吞。二是企业虽然在内部设立审计机构,但由于审计机构独立性问题及企业领导授意审计人员违背职业道德现象的出现,导致企业审计机构无法公正、独立地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形同虚设。

三、加强我国企业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

(一)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监督

一是企业内部应建立独立的审计机构,从人、才、物方面给予审计机构支持,并督促企业各个部门对审计工作给予配合。二是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内部审计机构应定期对企业资金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管理层汇报,并对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审计。三是企业应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满足审计业务对工作人员业务要求。

(二)建立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考核机制

一是企业应建立内部资金管理考核制度,在年终对于企业各部门、员工在资金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晋升、奖金发放挂钩,对于在工作中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的员工从精神、物质方面给予奖励,以鼓励员工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观,以节约企业资金成本。二是企业应将考核中发现的资金管理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根据考核结果及时修改企业制定的资金管理制度,以保证资金管理制度得到企业部门及员工认真执行。

(三)利用计算机技术强化企业资金集中管理

一是企业应根据自身行业特点、经营规模及资金流程聘请软件开发公司设计资金管理系统,该系统应涵盖采购、库存、销售管理内容,通过计算机管理软件的应用,不但使企业提高了资金记录的安全性、准确性以及查询的方便、快捷性,而且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给企业资金带来安全隐患。二是集团公司应积极采用资金集中核算管理模式,统筹使用集团资金,以达到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所谓资金集中核算管理是指集团总部将所有子公司、分公司或各部门资金保管、使用、筹融资职能统一到总部资金核算中心,通过各基层公司层层上报资金预决算,使总部可以及时掌握各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使资金在各子公司之间调剂使用,以降低个别子公司筹资成本,获取规模投资利益,提高整个集团资金综合使用效率。通过总部对各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各子公司在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浪费、资金成本高等问题,避免基层公司恶意侵吞集团资金,提高资金安全性、完整性。

(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班子

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必须列入企业重要战略之中去,作为直接接手企业资金的人员,财务工作人员要从思想上和技能素养上达到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基本要求。企业应毫不吝啬对财务人员培训的投资力度,对企业财务管理队伍进行系统性全方位的抽查检测,开除对企业资金管理没有贡献的人,只留下有价值的工作人员带领财务班子继续发展。督促财务管理人员树立警惕意识和管理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总的来说,经济飞速发展和逐步形成的世界大市场都会在一定层面上加快社会竞争力,这也就意味着企业所面临的困扰愈来愈多,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在洪流中站稳脚跟,那么就必须坚持资金的有效管理,并且不断提升企业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对进行创新、优化与完善,由此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参考文献:

[1]王书芳:试论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时代金融,2013年09期

[2]王云飞: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年07期

[3]邹广宇:浅谈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现代商业,2013年02期

作者:窦韶东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