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村财务审计的措施及意义

时间:2022-08-02 11:15:24

完善农村财务审计的措施及意义

一、农村财务审计存在的问题

1、财务混乱主要是会计帐目不健全,记帐不及时,内容不齐全,几年不记帐或记帐不规范,票据不规范,白条入帐,多手经管现金,管帐的也管钱,管钱的也花钱,瞒报收入虚列支出等等。还有的地方为了实行"村帐乡代管"办法,阶段性地把帐目拽齐,以前的"包包帐"、"挎兜帐"没有理顺,还在堆放,导致审计工作无从下手。

2、调查取证难在农村审计过程中,由于村级组织档案管理的不健全,特别是在审计中涉及到年份较远的历史旧账,导致一些与审计相关资料的丢失,从而无法对问题进行取证。有些个体工商户,为了逃避国家税收,用白条顶替正式税务发票,审计人员核实取证时提供失真材料,刁难审计工作人员。

3、审计程序不规范大多数乡镇没有合理的中、长期审计计划,更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而且对于审计的资料和审计后的有关文件没有规范的送达文书和完整的审计档案记录。对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结论、审计取证、审计档案整理与保存等一系列审计程序没有作出具体规定或参照国家《审计法》规定执行。

4、审计决定落实难审计本身具有强制性,应无条件地落实和执行审计决定。但是,审计决定执行是由乡级政府来完成,在现实中由于种种利益关系审计决定往往得不到有效执行,作为农业经管部门主审单位,缺乏有效执法手段。不仅审计出来的经济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那些违法违纪人员也不能受到应有的惩治,而且影响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导致事倍功半。

5、审计内容不全面大多数乡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是查清了村级财务的收入、支出和清理乡镇债务,开展的只是财务收支审计,没有将任期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等任期责任目标、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和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审计范围。

6、审计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乡镇村级会计的财务素质普遍不高,特别在村社换届选举后,许多村出纳业务不熟练或者是不会办理会计业务,目前村干部的审计由当地政府委托经管站进行审计,所以审计质量低,达不到预期的审计效果。

二、完善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措施

1、采取定期审计与不定期审计,专项审计与综合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定期审计是指利用每年冬春农闲季节对农村财务进行审计,每年对全镇三分之一的村庄进行审计,三年全部村庄轮流审计一次。不定期审计是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随时进行的审计。专项审计是指针对某一个问题进行的审计,例如干部报酬,招待费用,大额集体收入、支出等。综合审计是指对现金库存、各项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收益分配、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合同兑现、征地款支付等综合方面的审计。

2、突出审计当前农村出现的带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不管是采用哪种审计方式,我们的审计都要有所选择和侧重,如:村集体资产处置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村干部是否存在职务上的灰色消费;土地的出售、出租是否规范,是否合乎程序性;村干部是否存在公款私存、公款挪用问题;合同的管理是否完善、是否兑现等问题。同时,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可根据农村村委换届,进一步开展以干部任期目标和离任审计为重点的农村集体经济审计。

3、公开财务审计结果,严肃财务记律审计结论做出后,乡镇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将审计结果经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进行公开。审计结果可在各村公开栏上进行公布,也可以在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布。公布后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保证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4、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积极改善审计环境多年来,农经部门地位低,权威性差,是长期困扰农村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客观障碍。特别在审计结果执行上,往往因缺乏手段而不了了之。面对这些不利因素,要以加强农民负担专项审计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与纪检、监察等权威部门建立起来的业务工作关系,积极主动地配合查处案件,调解纠纷,尽职尽责地完成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取得他们对农村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努力,逐步改善审计工作环境。

三、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意义

1、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揭露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集体所有制是我国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一种形式,集体的财产属于集体成员共有,任何个人不得侵占、挪用。但是,目前农村一部分人尤其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产、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帐目管理混乱和乱收乱支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良行为严重削弱了集体经济力量。如果任其发展,必然会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制度,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全面地落实农村政策,促进农村干部依法、依规地执行政策和管理财务

2、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强化农村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目前,仍有一些村组的帐务没有公开,或者是公开的内容和帐内反映的内容不一致。因此有必要在农村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制度,定期对村财务实施审核、检查,将经过审核的内容向村民公开、这样,有利于村民了解村组财务的收支状况,也还群众一个明白,有利于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3、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提高农村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帮助农村财会人员提高业务素质,以审计促进他们按照现代会计制度要求,完善会计科目、报表、凭证,确保帐目规范;以审计促进基层财会人员按照会计制度建帐、记帐和报帐,保证会计资料的全面性和真实性。

4、推行农村财务审计.有利于农村集体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集体力量不断壮大,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农村集体资金、但是,农村集体资金在使用中却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现象。例如:对资金的使用没有规划,随意开支、应收帐款占用额过大、各种非生产性开支比重增加等等本来资金就有限,现在又被不合理的占用,这样资金更加缺少如果能够推行农村财务审计,可以对农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提出合理化建议,使有限的财务资金用于壮大集体企业、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等急需用资金的项目,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总之,强化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对于维护农民切身的利益,规划农村经济秩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