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改变管理模式规范财务管理

时间:2022-02-18 07:13:00

完善制度改变管理模式规范财务管理

“十一五”期间,在省水利厅和滁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大力推进“百亿粮仓”、“千亿滁州”建设,滁州水利人克难奋进,紧紧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持续开展了以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沿淮支流及洼地治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水利建设,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市完成水利投资39.56亿元,其中:水利基本建设投资29.2亿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10.36亿元。

为管好用好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多年来我们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实际,认真研究,细心摸索,在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建立监督机制、转换财务管理模式、公开招标审计、配合审计稽查及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大力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近几年来,我们依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结合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先后制订了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堤防加固工程、治淮重点工程等项目《工程财务管理办法》、《工程价款结算管理办法》、《工程建管费使用管理办法》、《工程财务人员岗位管理办法》、《工程项目资产管理办法》、《工程项目工地食堂会计核算办法》及《关于加强水利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办法。通过制订以上制度办法,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资金,为加强财务监管,确保工程资金安全,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二、建立监督机制,做到内外督查相结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主动搞好内查,即自查。财务人员参加市局组建的水利工程项目督查组,经常不断地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工程管理、工程质量及财务管理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基层单位财务行为规范化。二是积极配合外查,即配合发改、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即查即改,促使水利资金使用日趋规范化、合理化,有效保证项目资金的安全。通过上述措施,逐步使水利工程项目基建财务管理工作内部财务检查与外部监督双管齐下,形成合力监管的良好局面。

三、转换管理模式,实行财务“报账制”管理

2009年8月,我市对总投资额6.7亿元的20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行统一的“报账制”财务管理模式。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监管、统一核算”的原则,各水库加固工程项目现场建管处一律实行“报账制”,真正做到专户存储、按项目核算、专款专用。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是严格审批程序,明确审批权限。市中型水库建管局对相关责任人的审批权限做了明确规定,做到既要严格控制,又要相互信任,充分调动了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二是核定周转金,明确资金支付形式。实行“报账制”的现场建管处,由市中型水库建管局财务科核定周转金,用于支付现场管理机构的符合现金支付的零星费用,原则上一个项目现场建管处不得高于3万元,各建管处只能指定一名报账员到市中型水库除建管局报账,对不符合现金支付的各项资金支出由市中型水库建管局统一转账结算给施工、设计、监理和供应商等单位。三是规范资金拨付和费用支付程序,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人员负责把关。支付工程价款按以下程序:施工单位申报→监理审核→项目现场建管处审核(工程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建管处处长)→市建管局工程部门审核(项目经办人、工程负责人)→市建管局财务部门审核(财务稽核、财务负责人)→市建管局领导审批(分管局领导、局领导);建管费费用支付程序:经办人填制报销单→经办部门负责人意见→建管处财务部门负责人意见→建管处处长审批→市建管局审核(建管处审批权限内财务科、综合科审签后付款)→市建管局领导审批(建管处审批权限外)。四是使用统一的结算凭证。为规范报账制,我们统一制作了支出费用报销单、工程价款结算单、车辆维修申请单、会议预算表等各种统一表格格式近20张。五是统一实行会计电算化。结束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中型水库加固建设财务管理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一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实行“报账制”财务管理模式从源头上有效避免了由于资金层层转拨而造成的挪用、挤占、截留等现象的发生,已初步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公开招标审计,把好竣工决算审计关

竣工决算是水利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为此我局非常重视,要求所有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在工程竣工之前必须按照水利部颁布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规程》要求,组织计划、建管、资产、财务等各个部门集中会战共同编制竣工决算。为提高审计质量,确保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我们积极创新机制,2010年我局对29个水利项目总投资达7.9亿元划分六个标段面向全国进行公开招标审计,择优选择承担过水利审计业务、实力强、信誉好的审计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审计后的竣工决算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审查,下达审计决定或审计意见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意见书)作为竣工验收的必备资料。未经过审查的竣工决算不得出具竣工验收鉴定书和办理资产移交手续。

五、抓好学习培训,提高水利基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我们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业务学习班,整个“十一五”期间,我们采取了短期培训、以会代训、互审互查互学等不同形式,共举办了七期培训班,培训150余人次。为提高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我们还邀请了省水利厅、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的专家及业务骨干来授课,同时积极组织动员财务人员参加省水利厅、市财政局等部门举办的学习班。通过学习培训,基本达到了参学的财务人员能熟悉和掌握水利项目建设财务管理方面的规定和会计核算知识,拓宽了知识面,全面提高了业务素质。

六、正确认识审计工作,重视协调配合,赢得审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审计工作是对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检验,也是对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的全面检查,更是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整体促进。在配合审计、财政评审和发改委稽查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一是能正确认识审计、评审及稽查等和单位财务管理的关系。

每接受审计一次,我们的财务管理水平就会提高一次,同时也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最佳学习机会。二是高度重视审计的配合工作。在充分理解审计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态度的前提下,加强交流与沟通,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与支持,把问题消化在审计、检查的过程之中。三是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对审计、检查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都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总结和反思,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针对2009年审计署南京办提出的滁州市城西水库大坝防渗、沙河集水库溢洪道遗留尾工加固事宜,我局积极制订实施方案,争取落实资金1300万元,较好地处理了审计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审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七、下一步打算与建议

今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了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明确了进一步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我局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研究政策,专题汇报,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贯彻中央1号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为我市今后5到10年全面加强水利建设明确了资金来源和投入方向。面对持续高额的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扎实做好资金监管工作,我们是责无旁贷。

(一)完善配套制度。针对政策制度不完善、不配套,执行中政策界限难以掌握的问题,如竣工检测费、蓄水安全鉴定费等费用列支及建设单位开办费购置交通工具等问题,建议加快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使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日趋规范完善,从制度上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反复发生。

(二)拓宽监管范围。从项目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廉政合同、农民工工资承诺等入手,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情况,针对薄弱环节,选准切入点,做到资金使用与监管相结合,确保资金拨付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哪里。

(三)加强财务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基层基建财务管理机构建设,选配好合格的财务人员,提升水利项目财务管理能力。二是加大对基层县一级项目建设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到省水利厅直管项目及其他兄弟单位考察学习,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