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陕西高校财务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02-18 07:04:00

提高陕西高校财务管理的策略

1抓住高校扩建校园机遇,控制基本建设投资规划连续几年超常规的扩招,对高校的办学条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也为高校校园的扩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国家和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高校进行新校区建设,高校应当审时度势,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由于陕西是高教大省,但又是财政弱省,政府一时还不可能象经济发达省份那样对高校的新校区建设投入巨额资金,省属高校新校区的征地和建设资金主要依靠学校自筹。学校自筹建设资金的渠道主要是银行贷款。至2004年末统计,省属22所高校计划总投资121.65亿元,建新校舍811.8万m2。目前,向银行的贷款已达38.27亿元,占高校筹措的新校区建设资金的59.9%。随着建设的继续,贷款规模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这是高等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我们主张不能错过发展机遇,但如此巨额的贷款不仅要还本,每年还要支付2亿元的贷款利息,已经给有些高校财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部分高校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必须对高校最大的负债能力有一个科学的判断。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省财力的增加,学校筹资能力的增加,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的完善,学校的收入也会增加。我们认为只要收入的增中在支付了办学成本的增加之后能够偿还贷款利息,就不会对高校的正常运转产生影响。否则,必然产生财务风险。

高校长期巨额负债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必须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老校区的置换已经提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面前,已有12所省属高校要求置换2055.8亩靠近市中心的老校区,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出台优惠的政策,尽快开通高校老校区置换的通道。这样做不仅能大大缓解高校的负债风险,还可以为高校新校区建设筹措到巨额的资金,也有利于解决高校多校区办学带来的办学成本加大的问题。

虽然省高校具有依法自主办学的权力,但由于高校是实质上无法进入清算和关闭程序的事业单位,不应该授予其向银行贷款的完整自主权,它们的贷款应当得到财政部门的审查和批准。政府部门还应当对高校目前巨额贷款的偿还有一个长远的思考。

2理顺基建财务管理体制,强化综合财务预算管理

在高校投资渠道多元化的情况下,高校财务应当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的体制,基本建设作为高校财务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纳入学校综合财务预算管理。基建的投资计划,经费预算,应在编制学校综合财务预算时一并论证审核,基本建设的资金筹措、管理和审核支付,应由校财务部门的统一组织和实施。目前一些学校仍沿用基建财务与学校事业财务并行的体制必须尽快改变。

理顺基建财务管理公体制的核心是对基本建设项目由学校财务实行预算管理和制度管理。基本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基本建设的每一个分项工作和每一个管理层级都有其与权利对应的责任,在预算和财会制度规定的范围内,基本建设管理部门和其主管领导决定的支付,财务部门应认真办理。基建项目资金和学校的其它专项一样,在财会制度规定的范围内,项目责任人审定项目的支出,对项目的完成负责。一些高校只所以坚持设独立的基建财务,就是担心财务统一管理和核算影响了建设项目按期完成。

3规范基建项目决算程序,提高投资决策科学性

高校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应依据学校事业长期发展规划和五年计划及校园建设规划提出,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的立项程序开展工作,加强可行性研究,不能搞违背基本建设规律的“8·31工程”,项目的投资估算随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投资概算随初步设计方案提出,工程预算由按施工图设计编制的建安工程预算及其它相关支出形成。工程的估算、概算、预算均应随工程项目的立项,方案审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的不同阶段报批,按规定的审批权限确定。西北大学作了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的决策程序,主要内容可以用《基本建设项目决策程序流程图示》。这是他们多年经验教训的总结,值得各高校借鉴。各校决策开工时一定要落实投资,不搞“钓鱼工程”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或“胡子工程”。

4完善基本建设预算编制,加强建设项目造价控制

4.1.基本建设预算由项目前期费用:主要包括可行性研究费、工程设计、招投标及城市建设费等,建筑工程费用,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费,还有其它各种费用如建设单位管理费、临理费、审计费等,许多项目的取费政府或行业有明确的标准,因之,预算的编制要按照规定的项目和标准进行,建安工程依据拖工图和定额标准编制,不能粗估冒算,也不能把建安工程预算作为基建项目的总预算。有了科学的预算,还需要对预算的实现进行有效的控制。

4.2.基本建设造价具有固有的不确定性:它是一个组合,由论证、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设备材料、审计、政府收费等多项因素组成。它的形成是一个过程,从论证到设计,到施工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即使通过招标确定为固定价,它的实际造价也会因市场材料价格的波动,地基基础情况的不同,施工季节和工期的不同而发生变化。造价的控制力来自许多方面,政府配套政策,学校决定的建设方案和建设标准,学校招议标领导小组确定的招标价格,因建设工期要求而产生的赶工费用等,因此控制工程造价一定要采取综合措施,要加强方案论证;减少工程变更,要完善施工、监理、材料采购的招投标办法,追求合理低价;要注意加强分项控制,对单项超预算较大的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补救措施;要注意从实际出发,选择节约投资的工艺、设备和建材;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和竣工之后,聘请造价公司审核决算资料。

4.3基本建设项目投资额巨大,环节复杂,消耗材料很多,有效的造价控制不仅是节约教育基建投资的需要,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这一方面,高校应当有足够的重视。

5加强基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基建财会的综合管理水平

基本建设在社会再生产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立项、审批、施工、验收、组织管理等有许多特殊的要求,因之,国家对基本建设的管理有一系列的法规和制度,尤其是对作为基本建设主导的投资配置及与之相关的投资控制等活动有许多规定和办法,这些法律制度在规范各行各业的基本建设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建财会工作者和造价工作者一定要熟悉这些规定和办法,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纳入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