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财务管理体制贯彻实施会计法、

时间:2022-02-18 06:56:00

健全财务管理体制贯彻实施会计法、

当前,钢铁工业正面临持续高增长的大好形势,涟钢作为湖南的主要钢铁基地,正朝着大型化、现代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实现了240万吨热轧薄板的建成投产和技术装备水平的更新换代,生产规模日益扩大,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利税总额远远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发展前景喜人。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是无情的,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规律在经济领域中同样起作用。涟钢要在国内、国际大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首要任务是强化企业管理,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更是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因此,如何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切实贯彻执行《会计法》,是值得我们深人探求和认真思考的问题。

1狠抓企业管理薄弱环节,强化会计监督职能

《会计法》颁布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和关心会计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规范会计秩序,治理经济秩序中的混乱现象,并谆谆告诫会计部门依法引使《会计法》赋予的监督权,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制止和纠正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遏制腐败现象。事实证明:凡是会计监督失控,会计资料混乱的单位,就一定会给经济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据国家司法部门统计,已查处的经济案件中,80%以上都不同程序地涉及到会计人员的违法读职,这充分说明,行使会计监督权仍然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这是值得每一个会计工作人员引为警惕的,因此,应从日常会计活动中提高执行《会计法》的自觉性。

会计监督是会计的一项基本职能,是经济管理体系中的一种重要的监督形式。实践证明:社会经济愈发展,经济活动也会愈加纷繁复杂,会计监督也就愈加重要,只有在日常的会计活动中,严格按照《会计法》及其他法律、法令、政策对各项经济活动的合法性进行有效的监督,才能维护国家法律及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有效制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和责任,切实防止国有资产的积压、浪费、丢失、毁损等现象的发生。会计监督职能是以法律形式肯定的。如果会计人员放弃监督,那就是失职,是违法,因此,会计人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到知法、守法、执法、护法,树立牢固的法纪观念,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职能,不断提高会计监督工作的水平。

2治理会计信息失真,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随着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会计的基本功能由记帐、算帐、报帐转向数据积累及数据分析,并为企业预测、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因此,数据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合法就成为经济管理的关键。

然而在会计工作实践中,会计账目失实在当今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表现为小钱柜、账外账、公费旅游、领导挥霍、不专款专用、偷漏税收、弄虚作假、公费高消费、假帐真做、真帐假做,因而造成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失真,欺骗上级,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使会计在经济生活中应有的控制功能失效,也就等于衷失了会计存在的基础,从而导致企业决策的失误。

确保企业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完整是时代的要求,是会计人员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国家领导人提出“不做假账”的谆谆告诫,意义甚为深远。事实证明,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准确、合法、完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作为一种信息资源,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国家经济建设,企业经营决策,证券投资等都离不开会计信息的合理开发。会计人员的根本职责是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其首要任务就是维护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为此会计人员必须依法秉公办事,不唯上司旨意是从,不看人办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培养客观、公正、廉洁、敬业的良好品质。只有尊重客观事实真象,尊重国家法律、法规,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提供高质量的优质会计信息,也才能为企业的科学决策,兴旺发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这充分说明国家对保护会计档案的安全、完整是高度重视的。

但当前有的单位在会计档案保管方面还不规范、不完善,散失、涂改、毁损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必然给日后查阅有关经济活动过程的历史记录造成阻碍和困难。

为了防止会计档案的丢失和毁损,应该把所属单位的会计凭证帐簿派专人集中保管,并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同时依据档案管理的要求配备必要的通风、防湿、防尘设施。企业领导及主管人员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密切的关注。这样,会计信息资源才能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3完善会计档案的保管、检查与监督

会计凭证是企业的重要经济档案,是完成经济活动的合法证明。正因为会计凭证具有法律意义,因而没有适当的会计凭证作证明的记录是无效的。借助凭证可以对经济活动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国有资产的完整性进行监督,因此上级机关随时要进行凭证检查,通过检查,不仅可以查明物资的浪费,资金的短缺和流失,而且可以发现一切经济活动中的违法现象,查明经济犯罪的踪迹和联系。在处理经济纠纷过程中,会计凭证也是司法部门和仲裁机关进行审理和裁决的法律依据。

《会计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尚未构成犯罪的单位和责任人作出处以罚款或其他行政处分的规定,

4依法治理债权、债务方面的混乱

企业随着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产、供、销的经济联系日益频繁,债权、债务方面的金额也在惊人地增长。虽然设立了“清查欠款办公室”,但限于一般性的派人催还欠款,缺乏必要的法律手段,致使一些老大难的巨额欠款无法追回,国有资金的流失不能有效防止,这是会计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会计人员应牢固地树立资产保值、增值意识,通过检查应收款、暂付款的明细账,查明欠款单位或个人的现状、欠款时间、拖欠原因、金额及长期挂账的始末。进而采取必要的对策,绝不能放任不管,让不法分子逃避债务,侵吞公款。为此,会计人员必须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有关债权、合同、担保、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善于用法律手段处理债权债务问题,以保证企业财产不受侵犯。对于恶意逃避债务的要申请司法机关采取债权保全的司法手段,查封其所有财产;因企业法人代表担保个体经营者的银行贷款,使企业成为连带责任的巨额债务人,应依担保法规定,区分担保行为是企业法人的个人行为还是企业行为,防止企业错误地履行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