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惩治防腐败体会

时间:2022-09-29 10:04:00

健全惩治防腐败体会

导读:

●从中央的重视程度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

●从中央印发《实施纲要》通知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

●从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

●从《实施纲要》颁布后的强烈反响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认识是前提。只有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才能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自觉性。

第一,从中央的重视程度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中央两次全会都把这个问题写入了《决定》,并且越来越全面、深刻。**年以来,总书记先后九次在不同的重要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问题。第一次是在**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闭幕讲话。第二次是在**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三次是在**年12月纪念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第四次是在**年1月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第五次是在**年8月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六次是在**年9月16日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开幕讲话。第七次是在**年9月19日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第八次是在**年12月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九次是在今年1月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在这九次讲话中,总书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要逐步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讲话中,总书记专门用了一个部分,从教育、制度、监督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要求各级党委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党中央连续两次全会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出决定,党的总书记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九次就这个问题发表重要论述。有的中央领导同志说,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第二,从中央印发《实施纲要》通知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为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中央专门下发了通知。文字不多,但讲得十分深刻。通知指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通知指出,《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实施。要全面把握《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和办法。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从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是注重治本、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纲领性文件。总书记的讲话共四个部分,第一和第四部分,分别阐述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的问题。第二和第三部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结合上,强调了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的问题,总书记说:“这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这是总书记对《实施纲要》的肯定。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实施纲要》的部署,既要严厉惩治腐败,更要有效预防腐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以及正确处理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关系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实施纲要》也特别强调了这五个问题。

吴官正同志的工作报告讲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年的工作。第二部分专门论述了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的问题。报告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思想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等。第三部分是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研究部署了2005年反腐倡廉的六项工作任务。从以上不难看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吴官正同志的报告都强调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这充分说明中央制定和颁布《实施纲要》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非常必要。

第四,从《实施纲要》颁布后的强烈反响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实施纲要》颁布后,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反响非常强烈。一是中央媒体反映强烈。2005年1月16日,新华社刊发了《实施纲要》全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头条播发了中央颁布《实施纲要》的消息。1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的社论。1月22日,《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刊发、播发了答新华社记者问。2月6日,播发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的意见的通知,《求是》杂志第5期开辟专栏刊登了四位省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学习《实施纲要》的文章等。《实施纲要》颁布的当天,中央八大重点新闻网站都转发了《实施纲要》全文,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有的网民说,制定《实施纲要》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大快人心,令人鼓舞!有的网民说,感谢中央的英明领导,这是一项英明伟大的决策!这项指南做得非常具体,有针对性。如果实施得当,至少可以减少80%的腐败。看到这份指南,觉得中华民族振兴在望!有的网民说,中央颁布的反腐倡廉制度化指南,很全面,很受欢迎,是党的希望,国家的希望,人民的福祉!有的网民说,《实施纲要》体现了体系反腐、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二是境外媒体给予了积极评价。《实施纲要》颁布后,境外一些媒体纷纷发表社评,称赞《实施纲要》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反腐部署,是向腐败现象和行为展开决战的动员,是载入反腐败史册的纲领性文件。就连透明国际也对《实施纲要》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境外能给予这么高的评价实属不易。

三是得到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多次座谈会中,与会的省区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党组书记、部长、纪检组长,在发言中纷纷赞扬《实施纲要》,有的说,《实施纲要》是指导当前及今后反腐败实践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在理论和实践上产生深远的影响。有的说,《实施纲要》的颁布,标志着反腐倡廉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实施纲要》座谈会,何勇同志主持,吴官正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吴官正同志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中央新闻媒体上刊发。根据吴官正同志的要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五大报纸都整版刊发了与会同志的发言。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中央宣传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宣传报道意见》。2月2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同志应邀向中组部领导和同志们介绍了《实施纲要》有关情况。贺国强主持并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进一步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特别强调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