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重大作用调查思考

时间:2022-09-29 10:03:00

社会重大作用调查思考

一、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

尽管和谐社会有许多要素,但必须以人为基本要素,因为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本质。那么,加快人的素质特别是人的法律素质的提高就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

近几年来,宝应县以“四团一队一市”(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团、法制文工团、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送法小分队、"法律超市”)为载体,卓有成效的开展了普法教育,在增强公民法律意识,提高公民法律素质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推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抓手,促进了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建设,扩大了人民群众对政务、企务、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特别是该县组织近千名机关干部与25周岁以下有六种情形(因家庭困难而中途辍学或生活窘迫的青少年;无职业在社会上游手好闲的青少年;因父母长期不和使家庭缺少温暖的青少年;因父母离异使家庭存有残缺、或因父母外出打工无人管教的青少年;涉黑、涉恶或有犯罪前科的青少年;经常进入网吧、游戏室或受黄色录像、淫秽物品影响而精神晃忽的青少年)的青少年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教育和管理,在帮助社会青少年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解决学习、生活、工作等实际困难、优化成长环境等方面做出了实绩,实现了661名“催优”对象整体进步和零犯罪的目标。由于该县重视法律的普及,领导干部的决策失误在不断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在不断下降,正在走向富裕的职工、农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得到不断高涨,为“和谐宝应”的构建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人际关系的改善

被世界称之为东方一枝花的人民调解工作是加强法治建设的一项特别重要的手段,她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近几年来,宝应县通过把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善于把艰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成为不断宣传法制、增强当事人自我控制能力的过程,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和不断增强和谐因素的过程,妥善协调和正确处理人们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努力实现好各个社会阶层群众的利益,该县各政法单位、群众团体积极协助县政府解决征地补偿安置、城市房屋拆迁、清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直接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产生;利用信息、社情分析及时反映百姓的疾苦和呼声,当好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桥梁和促进人人友爱、家庭融洽、邻里团结、社区域敦睦的使者。特别是该县探索的重大矛盾纠纷“五预”(预测、预报、预案、预警、预防)的防范机制和“六字调解法”(切、理、法、析、整、联),既立足球于矛盾纠纷的预防,又着力于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9%,得到了中央综治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由于该县重视将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处置、早化解在萌芽状态,从全省信访重点控制县一跃成为全省安全县和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三、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

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执行好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积极营造公平环境,推进社会公正;各政法单位特别是司法和执法部门可以从体制上解决司法不公问题,整顿自身引发的社会不和谐问题,改革司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简化办事程序,完善法律救济,加强司法监督,切实提高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近几年来,宝应县积极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在执法过程中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大力推行政府决策民主制、公开制、预告制和通报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取消了500多项审批事项,废止了300多件规范性文件,并为正在进行的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该县人民检察院从惩治腐败、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等影响社会和谐的不良因素入手,善于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果监督与过程监督、事后监督与事前引导、纠正违法与查处司法腐败相结合,在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利和司法公正等方面做出了成效;该县人民法院积极强化合议庭审判职能,建立和执行了人民陪审员制度、诉讼调解制度和独立审判运行机制,为审判的公开和裁判的公正提供了保障,尤其是在解决群众十分关注的执行难问题上下了决心,动了真格,取得了实效。该县公安系统坚持“严打”方针,在建立现代化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杀人案件做到了“命案必破”;该县司法行政系统在承担法律援助这一政府“民心工程”中,面向弱势群体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得到了100%救助者的满意。该系统在从事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过程中,所建立的“五大工作体系”和“过渡性安置基地”、“安置帮教基金”、矫正对象“思想教育基地”、“公益劳动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得到了省司法厅推广,取得了“两劳回归人员重新犯罪率在3%以下,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零”的优异成绩。该县的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捍卫法律的尊严这一宗旨,在全力维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通过扩大非诉讼案件范围和提高诉讼案件庭前和调率,降低群众的诉讼成本,做到了在和谐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蕴含着和谐,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由于该县政法部门在法治建设中健全了齐抓共管机制,在打击犯罪、法律监督、审判执行、法律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成效,为“和谐宝应”的构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促进不同群体利益关系的有效调节

社会成员在社会结构和分层中处于不同位置,往往有着各自特殊的具体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就是要调节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从源头上减少利益冲突,就是要十分注意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和利益结构的层次性,并根据其合理需要尽量满足其多层次的要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强法治建设,让有效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人文关怀加以保障。近几年来,宝应县总工会、团县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从维护职工、青少年、工商户等不同群体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大力宣传并认真执行涉及群众利益的法律法规,注重双“送温暖工程”、“希望工程”、完善职工集体合同制度、“诚信守法经营户”创建等为载体,主动调节好不同社会群体的切身利益,及时纠正各种侵害工商经营者和困难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全县形成完善合理的分配关系、公平的竞争环境和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重大作用。该县柳堡、黄塍等镇党委、政府既重视夯实经济建设这一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又坚持突出农民致富这一切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宗旨,还注重保护“五保户”、“低保户”和“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利益这一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此基础上,他们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求和谐,在发展中解决社会出现的不和谐问题;他们不仅取得了重大项目投入和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列全县前列的优异成绩,而且实现了多年无集访、异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目标,柳堡镇郑渡村还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殊荣。由于该县重视将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不同群体合理享用,为“和谐宝应”的构建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