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电一体化工匠精神培养路径

时间:2022-01-04 11:06:33

高职机电一体化工匠精神培养路径

对于工匠精神的传承在学生的人才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高职学校必须要高度重视并折真正落实和加强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与工匠精神的融合。高职院校作为高层的教育,也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促进工匠精神在机电一体化专业中运用,能够使机电一体化学生更好的发挥专业的优势,能够促进学生在工作方面的提升。如何在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融入工匠精神的培养路径,构建起一整套完善有效的教育模式,是当前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热点问题。

1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工匠精神培养的重要性

“工匠精神”一出现在政府的报告中,就明确的提出了对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从古至今,“工匠精神”一直都是人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们对于技术的发明与创作是每个国家发展的源泉,在我们自己国家亦是如此。高职院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路径,更要注重工匠精神在校院的开展。对于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的学生来说,更要把工匠精神做为主要的学习任务,让工匠精神的融入,是自身的专业所学技术更符合时代的要求。像这种技术性计较强的专业,需要工匠精神的加持,才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符合企业的人才需求,最终促进机电一体化学生综合素质提高,适应社会发展人才发展需求。

2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工匠精神培养目标

2.1培养尊师重道、品德优良的学生。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品德教育作为教学过程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在高职学校中,机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一般是以学徒制进行教学,专业人士具备多不同的身份,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也没有师生之间密切,如若发生问题,学生很容易与专业学者产生矛盾。从专业的学习层面讲,是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的;工匠精神的开展,让我们在品德方面有促进作用,告知我们尊师重道、品格优良的专业化人才是职业院校与社会各行各业的需求,也是社会对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基本要求。[1]2.2培养学以致用,实践型学生。机电一体化专业就是一个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的专业,这一点与工匠精神一般。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习过程中,要让所学到的知识与技术能够学以致用,而学学以致用是要同实践操作来完成的。经过对实践的操作来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最后达成的目标就是理论与知识都能够完全的运用,恰好正是社会人才发展的需求。[2]2.3培养革故鼎新、勇于开拓的创新型学生。创新一直都是时展的热点,就现在的市场而言,竞争激烈产生优胜劣汰,对于一些比较陈旧观念以及配置都是需要创新才能发展的。在我们国内,对于创新方面的教育程度还不够深入;在配置上也没有国外先进。这些情况让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创新能力需要大力培养,同时,我们要明白革故鼎新、勇于开拓能力也是机电一体化人才应有的品质,这也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最高目标。

3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路径探究

3.1课程建设。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必须对以往较为传统的课程建设进行改革,应该融入工匠精神理念到学生的课程设置中,强化工匠精神的推进。为了符合社会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的要求,学校可以引进些先进的技术,如:激光技术、微型制造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环保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型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让高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进行优化,实现工匠精神全面与机电一体化课程融合。[3]3.2实践教学建设。社会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的要求是偏向于操作型人才的。而实践教学就是培养操作型学生重要的组成部分,这要求我们在进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往社会需求方向培养。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结合企业的现有设备,熟悉产品的制造流程,了解关于产品质量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实践教学,体会实际物品在操作时隐含的工匠精神,强化高职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责任担当。[4]3.3专业平台及技能大赛体系建设。高校在对学生进行机电一体化的教学时,为学生对提供施展的平台。相应的增强专业平台及技能大赛体系建设,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个人能力提升、促进机电一体化专业培养人才建设、促进企业需求与学生技能相互符合,进而使得学校、企业与学生互惠互利,相互提升。

4结语

根据以上提到的相关概述,以及一些相关的政策,我们明白到工匠精神的内容,都是符合现代社会人才的具体要求。可以见得,工匠精神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工匠精神完美地定义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特有的属性。在高职学校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工匠理念,在机电一体化的教学课程中融入工匠精神,使高职学校培养厚德型、学习型、实践型、复合型、创新型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提供有益的帮助,有助于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工匠精神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组,田慧生,曾天山等.完善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研究[J].教育研究,2016(1):4-16.

[2]刘建军.工匠精神及其当代价值[J].思想教育研究,2016(10):36-40.

[3]叶美兰,陈桂香.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意蕴及其实现路径的选择[J].高教探索,2016(10):27-31.

[4]李梦卿,任寰.技能型人才“工匠精神”培养:诉求、价值与路径[J].教育发展研究,2016(11):66-71.

作者:代浪 单位:武汉光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