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金融业思政工作优势

时间:2022-08-25 03:39:59

创建金融业思政工作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受到了全球金融领域的重点关注。加入WTO之后,中国的经济贸易与世界金融正式接轨,这些对于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动力所在,但是,相比较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业发展,我国的金融业还存在着一定的劣势。金融行业,接触最多的就是金钱,在这个物欲横飞的世界中,如何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是每一个金融业员工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因此,金融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重点探索如果构建金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优势。

一、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品位优势

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高水平、高品位的教育工作。其是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增强金融行业职工团结力与凝聚力的重要思想动力。当前,我国政府大力提倡科学发展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因此,广大的金融职工要认真的贯彻这种先进思想,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切实将这一思想落到实处,不仅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在生活中也应该以其来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思想素养,从而提高个人的生活与工作品味。只有这样,才能与一些贪污腐败等不良思想彻底绝缘,使我国的金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下去,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

二、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优势

最近几年,我国的金融事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这与金融职工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刻苦钻研业务,并且积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追求水平也越来越高,现有的工资水平还是无法满足物质带来的诱惑,金融职工本身工作就是在与金钱打交道的,势必会受到一定的不良影响。致使一些贪污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必须充分的做好金融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出其最大的优势,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要想真正的将这份工作做好,就需要培养出大量的德才兼备的工作人员补充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来,将这些人才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使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其中提高政工干部素质要树立两个新的理念:一是政治工作是一门管理科学的理念。当前各种新型管理科学纷纷为社会各个行业所重视,将其当做部门和团体建设的重要软件。金融行业管理尽管有其特殊性,但必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社会管理学科,要研究其自身的规律性,解决好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处理好各种矛盾,在保证稳定团结、激发斗志方面起到思想保证作用。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贯彻到思想政治工作各个环节之中。充分发挥政工人员良好的文化知识素养,能说会写,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样的政工队伍做起工作来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体优势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金融行业各业务部门都在定编定岗减人提效,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面临着减员问题,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仅靠几名政工干部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发动群众,借力使力。首先,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政工干部的工作,也是各部门领导日常必须做的工作,这就使思想政治工作具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很强的渗透性。其次,在新的形势下随着工作中心的转移,金融事业发展迅速,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要求政工干部要努力学习专业思想知识外,还需要单位领导干部提高重视,做到党政工团一起抓,形成“大政工”的新观念。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更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视为分内事,对政工干部多理解、多支持、多帮助,为政工干部排忧解难。

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信誉优势

市场经济是信誉经济,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讲信誉。这种信誉从何而来?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个人。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做人的工作,部门负责人首先要带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问题,特别要解决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方面自己要有信心,另一方面要带头实践,言行一致,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形象说话,既要说得好,更要做得好。

五、小结

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的大小企业的发展也得到更好的资金支持,并能够更好的扩大企业的发展规模,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并且,反过来有促进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构成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但是,现在的金融行业发展尽管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很多程度上解决其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因此,做好金融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其工作优势已经逐渐的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