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强金融投资管理路径思考

时间:2022-01-18 10:09:23

企业加强金融投资管理路径思考

[摘要]新常态背景下,经济体制改革如火如荼地发展,企业融资与投资也需要在有效的创新上,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全面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工作,提升企业运转效率,保持资金的稳定性。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借助金融投资管理的方式,全面加强企业内部工程建设。与此同时,还需要引进对应的人才机制,降低金融投资风险。不断创新企业管理方法,使得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可以得到高效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金融投资;管理

1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意义与价值

从一定程度上看,首先,科学的实施金融投资管理,是企业金融机构优化,受益提升的重要前提。从目前的形势上看,我国各个行业企业的发展,可以在较好的投资上,得到丰厚的回报,实现资本的积累。其次,金融投资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催化剂。只有不断地完善我国企业的管理机制,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延伸。[1]另外,企业想要保持稳定的运行与发展,就需要企业的领导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完成长足的发展。在合理的规章制度当中,根据目的与依据,制订长远的企业决策计划。在企业决策实务的时候,可以降低风险,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可以阻止严重的后果出现。因此,企业的领导者,需要秉承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加强自身的风险意识,提升自身的决策能力。最后,管理是为了规范企业的行为。金融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争取最大化的利益。这个时候,就需要保证人才管理方面的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全面冷静的进行思考,针对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为企业争取高额的回报。[2]

2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现状

从新形势上看,企业想要在雨后春笋般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就需要发挥自身的潜能,改善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现状。其一,内部环境管理不稳定。一是我国大中小企业当中,针对内部环境方面的控制问题,基础比较薄弱,时间不够长久。大部分的小型企业都是主创人与亲朋好友一起创立起来的,安全性比较强,但是热情度不够高,重视度偏低。并且成员之间的职责分配不够合理,这样就使得员工之间只存在劳资关系,但是不具备信任点。因此,不少企业在面对以上问题的时候,都处于骑虎难下的局面。二是不少行业内市场门槛较低,但是发展机制不够健全。例如新三板市场针对企业的各方面需求控制能力较低,加上机制的不健全,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市场大环境受到较大的影响。[3]三是股权较为集中,权责构建不清晰。大部分的企业不能真正的明确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这样一来,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权责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就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现象。其二,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较大。从目前的形势上看,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发展体制的初级阶段,各项制度还不健全,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企业财务具有四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展现客观性的特征。从一定程度上看,企业财务风险是一直存在的,只会因想法与决策的不同进行转变,可以展现较强的稳定性,但是财务风险是无法逃避和清除的,只有针对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这样才能降低风险指数。二是展现整体性的特征。企业的财务风险,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当中,都会存在。例如资金的处理、筹措、使用、汇集、分发等。三是展现了不定性的特征。企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能发生财务活动,财务活动发生之后,就很容易出现财务风险的出现。四是展现了得失与共的特征。企业所获得的收益与风险是呈正比关系的。收益越高,风险性就会越大。其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较差,理财意识比较浅薄。一般的情况下,由于审计的内容比较复杂,涉及的专业比较广泛。另外,市场环境不够规范,这样就很可能导致内部人员很难达到标准化的需求。不少财务人员更加倾向经济审计上的主要内容,却缺少财务管理上的知识。因此,财务管理人员除了具备专业的知识以外,还需要具备关于理财方面的意识,还需要关注最新的财经法规。

3加强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思考与路径制定

3.1构建更为合理的人机界面。随着信息化与数字化的不断推进,各个行业之间也开始向着先进的技术方向进行延伸。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应该在数字化人机界面的应用当中,更好地为工厂的员工服务,使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构建不同的技术群体,提升对应的思考能力与操作能力。展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对的信息录入到人机界面当中。3.2构建内部评价体系,加强人才的构建。企业财务管理需要构建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层次性制定出融资项目的评价指标,展现出一种固定性的评价。在评价的过程当中,需要保持合理性与合法性以及科学的决策性。企业也可以通过内控管理机制的重建,对外部环境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如果出现模糊性的问题,需要及时的发现并解决。另外,还可以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内部控制的标准与完成目标。在可预期的范围内,通过措施调整,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在奖惩分明的制度上,引导员工做出正确的选择,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相互协调,推进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3.3构建对应的信息处理平台。在信息化的社会里,金融投资管理工作的起点是构建金融投资对应的计划,为投资管理提供重要的条件与保障。因此,这个时候,就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构建对应的信息处理平台。建立联网型信息数据库,一旦出现问题,信息就会通过网络,快速的传递并共享到信息处理平台,将资金损失降低到最小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对应的监测与分析机制,稳定核电风险结构,实现管理命令的下达与实施。3.4构建风险预防控制预警系统。在针对金融研究中的融资问题进行探究的时候,需要提高对应的决策能力。中小企业只有建立一套检测与分析机制,这样才能稳定金融投资管理的结构,获取精确的预测结果的时候,也下达一定的管理命令。财务风险监管对信息的获取与传递需要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财务预警机制。金融管理在萌芽阶段就实现信息的收集与检测,一旦出现预警信号的发出,就需要慎重的思考财务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制订金融投资计划,深入地分析与探究金融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构建行之有效的投资组合。在科学的指导下,对这些投资组合进行修正。最后对这些投资组合进行有效的评估。3.5提高预算管理。第一,需要构建对应的预算思维能力,设立合理的达成目标。第二,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制订短期的资金计划,为企业短期发展筹措资金。明确责任、权利、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根据企业的年度收支状况,成本费用,金融融资管理的原则,进行合理的预测。第三,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构建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增强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例如《会计法》《预算法》可以使用培训的方式,完善预算管理工作的管理责任制,实现编制、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完善与落实。加强企业内部预算编制工作的落实质量与执行效果,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职能的影响作用,作出准确高、合理性强的预算编制。

4结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时期的企业想要在雨后春笋般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规避与降低金融投资管理工作上的不可预知的风险与难度。重视金融管理项目的强化工作,大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力度。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制定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与投资方向。并通过多种手段,提高人员的综合性素质,制订行之有效的健康和谐发展计划。

参考文献:

[1]于生生,王斌.试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8):111-112

[2]吴媛媛.企业国际金融投资存在的问题与建议[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9):99-100.

[3]史一峰.企业金融投资风险评估的重要性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3(26):58-59.

作者:范姣 单位:枣庄市重点工程投资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