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组织扩面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9 10:42:00

非公经济组织扩面研究论文

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参加社会保险,是当前社会保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它事关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的全局,直接影响到社会保险各项制度的落实和职工权益的维护。从2006年7月开始,天津社保经办机构在河北区试点,对该区所属10个街道开展拉网式的社会保险扩面排查工作。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对各类用工单位尤其是非公经济组织参加社会保险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引发一些思考。

一、目前非公经济组织参保情况的特点

(一)非公经济组织参保呈现“两高两低”通过排查,发现非公企业各类职工参保情况差异较大,企业管理者并非愿意给每一个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在回答“给哪些人参保”这一问题时,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回答优先考虑管理阶层人员参保;其次考虑技术骨干参保;再次考虑给本市人员参保;仅有很少企业管理者考虑给外地户籍职工参保。这呈现出非公企业职工参保“两高两低”的特点,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保率高,而普通职工和外地户籍职工参保率低。

(二)企业职工流动性是影响参保的重要因素通过排查,发现一些技术要求高、职工流动性小的行业,企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状况比其他行业好,如电子行业等。而建筑、餐饮等进入门槛低、职工流动大的行业,职工参保率非常低。

(三)个体经营户及下岗职工的参保意愿强烈,但个人缴费压力大通过排查,从事个体经营的及无工作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35岁左右但又非“4050”的人员,他们在失业前大都缴纳过社会保险,对社会保险的认识比较清楚,继续缴纳意愿比较强烈。但由于多为自谋职业,或依靠各级政府“低保”和补贴,仅能维持个人的日常生活,对一年近4000余元的养老和医疗保险的缴费金额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影响非公经济组织参保的几个因素

(一)部分企业和职工对社会保险政策了解不清

通过排查,我们发现私营企业中部分老板和职工对社会保险政策不甚了解,对缴费比例、缴费金额及退休后的待遇等均不清楚,甚至将社会保险混同于商业保险;有的企业职工甚至并不清楚自己是否参加了社会保险。这些问题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社保部门还要继续加强对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非公经济老板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愿主动为职工宣传社会保险知识并参加社会保险。在扩面过程中,职工们纷纷反映企业老板从未向他们宣传过社会保险政策,他们大都是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介了解这方面知识。

(二)部分企业老板和管理者对社会保险的认识不足

一是部分企业管理者对非公经济的地位缺乏正确认识,社会责任感不如公有企业强烈,因而对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持消极观望态度;二是部分企业管理者对社会保险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据调查,有部分企业认为参加社会保险没有必要,也有部分企业认为参不参加无所谓。三是有的企业老板认识模糊、唯利是图,总以为参加社会保险,企业白白交了统筹费,增加负担吃了大亏,千方百计地逃避缴纳社会保险费。

(三)职工对社会保险认识不清

一是部分职工缺乏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懂得依法维权。尤其是一些下岗职工认为现在工作难找,自身又处于弱势,对企业老板在参保问题上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如让职工替企业缴费或不给职工参保等行为只好忍气吞声。二是非公经济中大部分职工是外来工和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对个人社会保险问题考虑得少。一些职工认为,现在还年轻,不知若干年后会怎样,现金拿在手中更实在、更稳当。还有些职工认为自身属外地户籍,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并且今后还要回家乡,当地社保关系和手续又很繁杂,参保会自找麻烦。三是部分职工对养老等保险政策不了解,对退休后待遇也不清楚,存在抵触情绪,对参保有排斥心理。三、对非公经济组织参保的几点思考

(一)非公经济组织参保是当前社保扩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非公经济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市场经济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市吸纳新增劳动力的主渠道。但由于体制、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的原因,非公经济组织的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存在很大难度和薄弱环节。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开展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如按餐饮业人均月缴费4.9元计算,1万人参保缴费,年筹集基金可达58.8万元;按建筑业人均月缴费9.8元,1万人参保缴费,年筹集基金可达117.6万元。为此,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参保工作,在行动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点解决好非公经济组织的参保问题,切实推进我市的社会保险扩面工作。

(二)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是基础

目前社会保险制度还不够完善,主要表现:一是没有一套统一的全社会企业职工人数统计制度。目前各部门统计数据因为各自口径问题,出入很大,无法真正搞清全市应参保人数的准确数字,造成在计算社会保险参保率时失真现象的发生。例如,工商和税务部门的登记信息与社保信息并不完全对应,还有在排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无照经营的现象。二是部分城镇低收入者的社会保险问题没有解决。由于缴费负担较大,全市存在着部分人员游离于社保大门之外的情况。这部分人大部分没有工作单位,依靠经营小生意或依靠政府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维持生活,没有参加或续接社会保险。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提高参保水平,是我们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三)政府高度重视是成功的关键

一是各职能部门没有形成有效配合,例如我们在对建筑工地农民工宣传“平安计划”时,包工头说:“我们上的是意外险,不上建委不盖章,工程干不了”。另外工商与税务、劳动年检多是根据各自法规和规定独立运行,和社保经办部门联合难度很大。二是执法力度不够。当前,社会保险法尚未出台,各级经办机构更多的是依靠苦口婆心的工作,而依法参保和依法缴费的观念在企业和职工中还没有树立起来。因此,必须尽快改变目前被动局面,深化“五局联网”工作,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和职工参保意识,提高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参保水平。

(四)正确处理社会保险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成功的保障

社会保险工作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发展推动社保工作的展开,社保工作又保障经济的健康发展,片面重视经济工作而忽视社保工作是不可取的短视行为。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个别地方对开展社会保险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把开展社会保险同发展经济相对立,制订出各种办法来抵制社保工作的开展,他们的根据是:只要经济上去了,其他问题就可以解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保工作的开展。

非公经济组织参加社会保险是社保扩面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突破这一瓶颈,需要我们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大力协作,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唯有此,我们才能真正将非公经济组织纳入到社会保险大家庭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