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快速崛起逻辑分析

时间:2022-12-20 08:37:29

中国经济快速崛起逻辑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和平稳定、党的领导、制造业外包、土地财政、经贸双循环、复利的威力等因素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底层逻辑。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良好开端,和平稳定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必要条件,党的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制造业外包为中国经济的崛起提供了机会,土地财政为中国承接外包创造了可能,经贸双循环为中国经济腾飞夯实了基础,复利的威力加速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

关键词:中国经济;快速崛起;底层逻辑;分析

1978年中国的GDP为1495.41亿美元,2018年中国的GDP为136081.52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1.94%。相比而言,美国1978年的GDP为23515.99亿美元,2018年的GDP为204941.00亿美元,年均增速为5.56%。1978至2018的四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本文对其底层逻辑做一简要分析。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底层逻辑如下。

一、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良好开端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是指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改革首先在农村开始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城市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实行企业承包制入手,进行了综合和专项改革试点,激发了工人的生产热情。试办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等14个港口城市,中国的对外开放已从沿海向内地发展,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1984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发表,标志着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的结束。1988年9月中共中央做出《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决议》,改革开放由经济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发表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全面进入攻坚阶段。俗话讲得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1979年中国的GDP达到1782.81亿美元,比1978年增加287.4亿美元。

二、和平稳定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必要条件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即国家没有战争、人民安居乐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经济快速发展。1978年起,除了1979年的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外,我国与周边国家没有大的战争冲突,与周边国家做到了和睦相处。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推行,我国人民丰衣足食,国内环境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如果国家处在战乱之中,人民食不果腹,那么国家经济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甚至陷入经济倒退的窘境。如,从2011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叙利亚内战,人民民不聊生,国家经济发展陷入瘫痪。据叙利亚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13年叙利亚经济总共损失484亿美元,数额达到叙利亚2010年GDP的81.7%。2017年2月,叙利亚已有46.5万人丧生,四分之三的叙利亚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500万叙利亚人出逃沦为难民,进而引发了欧洲的难民危机。由此可见,和平稳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

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集中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制定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确定了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做出了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政策,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的经济建设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经济建设的指路明灯,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

四、制造业外包为中国经济的崛起提供了机会

传统经济时代,人类经济的一大特征是大部分人还处在基本需求尚未被满足的阶段。在基本需求还没有被满足的时候,能最有效占据市场的产品,一定是流水线上生产的均质化、物美价廉的大众化产品。但创新经济时代,人们的需求变了,制造业的生产形态也跟着变。过去二十年来手机行业的发展,就能看到这种变化。在传统经济时代,诺基亚在流水线上的生产效率远比西门子、摩托罗拉都要好,因而成为当时的王者。在智能手机刚出现时,诺基亚是当时所有手机厂商中,唯一一家有自己完整生产线的厂商。但诺基亚没想到,它在满足基本需求上做得越好,就越快地走向了终点。这是因为其手机既廉价又耐用,功能简单易懂,更新换代低。因此,手机还要想卖得出去的话,就需增加新的功能,即手机开始进入创新经济时代。由于诺基亚的生产线是按老产品设计的,要创新的话,调整成本极高,故短短几年便倒闭。而苹果公司只负责创新和品牌、渠道的维护,生产流程全部外包出去,所以其手机成为创新经济时代的王者。制造业外包给哪个国家?中国。因为中国在这一时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解决了生产的效率和生产的弹性彼此矛盾的问题。

五、土地财政为中国承接外包创造了可能

供应链网络,是指数量足够多的、分工足够细的小企业,在同一时间成长起来,形成一个联动的关系网。高度专业化的单个小企业,确保了生产的效率;而这些小企业组成的不断动态重组的网络,又确保了生产的弹性。中国之所以能形成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关键在于这一时期中国已建成很多规模宏大的工业开发区,而这些开发区的建成有赖于中国的土地财政。我们知道,1994年之前中国的财政制度实行包干制,包干制虽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但同时削弱了中央对地方的调控能力。于是,1994推行分税制,把不同税种在中央和地方之间进行划分,投资决策权收归中央。营业税、增值税等划归地方,地方政府就开始鼓励建筑业的发展,这构成最初意义的土地财政。随后,地方政府通过拍卖土地使用权,或用土地做担保,进行融资贷款,建设工业开发区。至此,中国便有了大量开发区,土地财政在21世纪初,初见成效。土地财政与大规模外包的需求,在时间上刚好重合,中国经济于是发生了令人目眩的增长。

六、经贸双循环为中国经济腾飞夯实了基础

世界经济秩序原先是以西方世界为中心,是一个中心到的结构。现在的世界经济秩序产生了中国这样一个副中心,形成了一个新的双循环结构。即,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构成一个循环:中国向西方国家出口制成品,从西方进口技术、资金以及各种高端服务业贸易,这是第一循环。中国与其他非西方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构成另一个循环:中国向这些国家进口原材料,出口制成品,这是第二循环。中国因此成为全球经贸循环中的枢纽,脱离开中国这一环,全球经济就没法完整运作起来。制造业过去是西方主导,现在变成中国主导了。全球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仍然来自西方,中国制造业的大发展也源自西方创新经济的拉动,因此西方还是主中心,但中国已崛起成为副中心。经贸双循环结构为中国经济腾飞打下了基础。七、复利的威力加速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复利被称为全世界第八大奇迹,它本是一种计算利息的方法,就是在下一期,上一期的利息要计入本金来计算。通俗地讲,复利就是利滚利。那么,复利的威力有多大呢?如,一笔24美元的资产,如果从1626年开始以9%的投资回报率进行复利增长,历时374年,到2000年,就会变成2386万亿美元。按复利计算,中国1978年的GDP为1495.41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1.94%,四十七年后即2025年,中国的GDP为299964.25亿美元。美国1978年的GDP为23515.99亿美元,年均增速为5.56%,四十七年后即2025年,美国的GDP为299112.25亿美元。即,借助复利的威力,中国的GDP将在2025年赶超美国。结束语:综上所述,改革开放、和平稳定、党的领导、制造业外包、土地财政、经贸双循环、复利的威力等因素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底层逻辑。

作者:邱宜干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