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外交新战略分析

时间:2022-12-25 10:58:33

中国经济外交新战略分析

摘要:“一带一路”战略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外交政策模式。“一带一路”的战略思维是中国全新发展的新思维,是采用市场经济模式来开拓中国与周边世界的外交新格局,从而构造出新的秩序。“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核心,共同发展与和谐发展被带到了与周边地区谈判的相关协议中,对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的作用。同时,通过打造周边战略支点的国家,对推进合理化的外交模式有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统称,是新一代领导班子对中国与亚欧大陆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战略构思。核心内容可以归结为三类:从能源、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和特定地区出发;分析中国与亚欧其他国家产业区域合作模式,并进行合作。从战略层面与亚欧大陆的其他国家进行长期合作。“一带一路”是新时期的一种设想,更是中国经济外交的一种战略构思,可以作为周边外交的布局,从而合理的构建出区域的秩序。在整体外交的转型期间,“一带一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对国际秩序的稳定发展有一定支撑作用。

1对中国当前国际经济地位的认知

目前中国在国际经济的相关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已经有了底气,同时在过去的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在今年已经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所以实施“一带一路”的政策,需要从根本上认清目前我国的条件与环境。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是主要的受益国家,但是贸易与投资改革方面并没有得到改变,更没有优势,笔者分析这个受益过程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从2010年至2018年,中国一直在吸引外资投入,出口更是以双位数迅猛增长。但是受到经济动荡的影响,其他国家都有些调整,中国坚持推动全球经济化也成为了全球经济化的主要力量。从客观的角度出发,我国也存在很多有待提升的领域,包括服务业务开放、保护知识产权、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等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在政治体制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别,需要谨慎对待我们的战略构思。所以在提出相关策略的过程中,要重点认知到该内容。

2“一带一路”的提出与落实

经济外交政策的提出必须要明确“一元多极”的模式。也就是在目前的形式下接受美国的经济领导地区,在坚持全球经济化的发展中,更多的鼓励相关受益者参与到国际经济改革的体制中,但是前提要表明,并不要另“带头”而是改革现行体系,更好的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政策需要与周边的国家不断协商,听取其他国家的意见。另外中国在周边国家的眼里虽然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并不是一个经济强国,避免并防止过度膨胀的出现,也是“一带一路”经济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2.1经济体系的落实。在构建“一带一路”的经济体系中,中国还是一个“新手”,需要不断的探索研究。笔者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发现在最近几年的经济发展中,中国实施了一些受到国际社会欢迎的政策,像亚洲经济危机中,中国实施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稳定了地区的货币体系。在全球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中国政府大力的刺激经济增长,为我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力量。2014年APEC会议中,国家领导人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的相关举措,中国自己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和担当了很大的风险,但是由衷的目的是为了国际经济发展,让更多的国家信任中国。2.2将加强基础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从目前“一带一路”的实施政策上看,属于很明智的战略发展重点。将基础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加强经济合作发展重点,也是中国在国际经济发展的重大突破。在国内,很多学者曾经认为“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转移国内过剩的产能,导致了政策开展的片面化。但是随着基础建设的加强,很多从事基础建设的民营公司,将自己的业务开展到国外,一方面学习到了国外的创新思维,同时也加强了企业的扩大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逐步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在很多方面,为经济和谐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3“一带一路”干实事避免怀疑。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的政策,很多国家在起初都表示怀疑,但是我们做的是实事,通过基础建设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实事”也逐渐成为国际社会避免产生怀疑的根本。中国将“实事”做好了。以后发展起到了带头的作用,国际社会对其有一定的肯定,塑造了良好的形象,对“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有很大的帮助。

3让“一带一路”政策发挥引擎作用实现新时期的全面发展

从目前实施战略的特点看,“一带一路”的政策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切实结合以经济促进政治发展的策略,从而构建出“周边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将是后期发展的重点,也是需要不断思考的内容。3.1“一带一路”核心是“公共发展”,淡化政治性。尊重美国的主导地位是“一带一路”政策的重点。因为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主导权,中国不能对其针锋相对,要结合内容掌握自身的议题与方向,善于理解分析,整合出有中国特色的应对政策。中国的目的是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但美国一直起到破坏的作用,将“威胁论”的“帽子”戴在了中国的头上,用各种言论来孤立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中国在实施该计划的过程中,已经为后期做好了铺垫,用经营与共同的发展理念去做,避免其他国家产生错觉,让他们在受益中逐步来认知“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才是目前最根本的。3.2改革经济政策,多元化发展。在实施“一带一路”的外交经济发展中,改革以往的经济粗放型的模式。切实做好发展,从增加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最终实现消费品市场的优化。“一带一路”同时也带有计划性,涉及到沿途的60多个国家。中国发展对周边的GDP的增长有一定的提升。无论在GDP还是就业指数方面,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以往的粗放型模式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影响,给周边的国家的居民造成了影响。因此在后期“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要切实约束国内企业为求最大利润对周边环境的破坏等,严惩不良行为,从而树立起比较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中国企业在周边国家发展。3.3发展“一带一路”将重点放在发展多元双边关系上。在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要求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要将发展双边关系作为重点,构建“网状”的关系才是后期发展的重点。中国一直希望能够与周边国家开展多元化协作,从而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政治环境,虽然很艰难,但是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已经逐步缓和。中国通过发展“一带一路”的发展模式,与周边的其他国家建立起了多元双边协作关系。贸易协定、投资协定、货币互换等方式的实施,对“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与发展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的实施逐步缔结了双边网络,逐步优化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自贸区的建立,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政策已经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4结语

“一带一路”的经济外交政策的实施,翻开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通过“一带一路”政策的发展,中国已经与很多周边国家建立了双边贸易合作关系。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完善政策,规避不良影响,才能将“一带一路”政策提升到比较高的层次中,为中国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艳艳,印梅.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贸易效率及影响因素[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8,(5):39-48.

[2]陈希晖,邢祥娟.审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J].中国内部审计,2018,(6):78-80.

[3]张敏.“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茶文化对外传播途径研究[J].福建茶叶,2018,(8):374-375.

作者:刘浪琴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