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翘种植技术与经济效益浅析

时间:2022-12-25 10:56:26

连翘种植技术与经济效益浅析

摘要:长治市连翘种植历史悠久,在选种、选地整地、育苗、定植、水肥管理、采收以及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方面占有优势。连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种植连翘可以提高农户收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关键词:长治;连翘;种植技术

连翘是木犀科连翘属灌木中药材,具有较大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连翘是长治市境内主要的灌木植物之一。近年来长治市加强连翘产业发展,为当地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1长治市连翘种植产业概述

连翘在山西省种植历史悠久,其种子、壳、花以及枝叶均可入药。长治市古称上党,东汉时期上党连翘曾被当作给朝廷的贡品。连翘喜光,生长需年降水量1000mm,年日照至少2000h,最佳气温为20℃左右。长治市能够种植连翘的土地约有20万hm2,已经开发利用的集中种植基地总面积约6.67万hm2。其中,3333.33hm2以上的生产基地有5处,666.67hm2以上的生产基地约有10处,333.33hm2以上的生产基地约有20处。

2长治连翘种植技术

连翘生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在生长发育3~4年后,开花结果。花期在2—3月,果期在7—8月,果实成熟在9—10月。(1)选种。每年10月霜降后连翘果实成熟,可以进行优良选种。要求母株无病虫害、生长健壮、果实饱满。选择好连翘果实后,进行脱壳处理,与3倍湿沙混合后储存。(2)选地与整地。为提高连翘产量与品质,应选择土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土层深厚的夹沙地块。种植前深翻,施加基肥。基肥根据土壤情况均匀施足,以有机肥为主。(3)育苗。育苗方法主要包括播种和扦插两种。长治市位于北方,播种育苗一般在清明前后温度15℃左右时进行,连翘种子在湿润土壤中出苗时间约为15d。出苗后定植前,需要进行2次间苗。第一次在苗高8cm左右时,将细弱苗拔除,使株距约5cm;第二次在苗高约15cm时,拔掉弱苗,使株距约9cm。扦插是从优良母株上剪去插条进行繁殖的方法,一般在5—6月进行。插条选取优良母株上1~2年枝,修剪后进行扦插。扦插后将周围土壤压实,并浇透水,约30d左右发芽。(4)定植。播种育苗可以在当年秋季或第2年早春移栽定植,扦插育苗可在当年冬季定植。采用深耕苗床,穴中将肥料与底土混合,移栽定植,行距2m,株距1.5m。为提高结实率,要注意将长、短花4柱植株相间定植。(5)水肥管理。连翘种植应合理浇水,注意排水防涝。苗期应多次施加薄肥。定植后,于每年冬季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同时进行除草以及松土等。(6)采收加工和储存。长治市连翘采收的时间一般为8—10月。8—9月上旬,果实还未成熟,呈青色,此时采收的果实可加工成青翘;10月上旬,果实变呈土黄色并快要开裂时采收,可以加工成老翘或黄翘。加工流程包括晒干、除杂质、分离种子、再晒干等。筛选出果实中的种子并晒干,可制成连翘芯。连翘的储存环境应干燥,温度最好低于30℃。(7)病虫害防治。连翘种植中常见的病害主要为叶斑病,常见虫害主要有蛾虫以及钻心虫等。在病虫害多发季节,应提前做好预防准备。修剪枝条时,可提前涂抹生石灰或药物进行预防。一旦发现病虫害,立刻进行堵孔或剪枝等处理,并及时喷洒药物。也可以采用生物防治虫害或物理诱捕害虫。

3山西长治种植连翘带来的经济效益

3.1提高农户收入。连翘市场价格和需求较好,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农户种植连翘可以得到相对丰厚的收益。大规模连翘种植基地可以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连翘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有利于长治市贫困农户实现脱贫。3.2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连翘种植业的发展,能够带动运输业、深加工业等相关产业发展。连翘外观秀美,可以作为观赏植物促进旅游业发展,可在旅游区建立连翘主体公园或连翘博物馆。连翘种植相关产业大部分属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可以带来较大的经济价值,提高长治市经济发展水平。3.3有利于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连翘具有保持水土和提高森林覆盖率等生态价值,人工种植连翘有利于恢复生态平衡。在种植连翘过程中应注意合理施肥,以有机肥为主,避免有毒化学药剂的使用,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郜秀丽 单位:长治市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