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思想政治在新经济时代的创新

时间:2022-11-04 03:27:15

论企业思想政治在新经济时代的创新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经济时代的应用

(一)企业政治理论教育

要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八大报告等内容的学习,让企业员工能够进一步地认清当前形势,明确前进的发展方向,从而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与思想认识水平。在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应当结合企业现状、今后需求等各个方面来剖析目前存在着的问题以及差距,尤其是要求企业员工能够深入理解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进而实现思想观念之转变。同时,企业思想政治管理者还可聘请专职思想政治教师实施授课,结合本企业的制度创新与机制创新实际,结合单位的任务目标开展较为生动的教育,这样一来,不仅内容更为丰富,而且效果也更好。

(二)企业传统美德教育

中国人素来就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不仅有重人情和守信用的处世之道,而且又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良好社会责任感,这些对于保持企业经济的发展与管理效率的提升依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通过实施内部教育,对企业员工日常生活的憎恶扬善,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各类奖惩手段,使其得到不断地发扬光大,必然会对今后企业的各项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激励与促进作用。

(三)企业职业道德教育

每一个行业或者职业均具有其特定的服务标准以及思想道德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企业员工所表现出来的职业道德对于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形象,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等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企业员工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人带有一些农民意识或者市民意识,其职业观念与职业素养相对而言会比较差。在工作中出现生活的随意性与机会主义的倾向较为严重。通过实施扎实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其实施职业规范教育就显得非常必要。

(四)企业文化教育

企业文化教育主要包括了对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文化战略可以说是现代企业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战略。为了适应于现代企业的发展实际,应当建立起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从而树立起本企业的企业精神,特别是脚踏实地、勇于进取的精神,这对于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下,一家企业最为差劲的表现当属不思进取,因此,要积极倡导勇于进取的企业文化,这也应当是现代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五)企业政策法规与形势任务教育

通过实施政策法规教育,特别是开展劳动政策法规、人事政策法规、企业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仅可能提升广大企业员工的政策意识与制度意识,不断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进程,从而由人治真正地走向法治轨道,而且也能体现出企业负责人所具有的诚信经营与守法经营意识。通过实施形势教育,则能让企业员工及时地了解到企业今后发展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尤其是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从而提升企业适应于市场竞争的能力,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以及危机意识,让企业员工能够更加自觉地为企业排忧解愁,并且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二、新经济时代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对企业员工群体的市场经济意识教育

开展市场经济意识教育,这是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之基础。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之下,企业要想进入到市场之中,企业员工思想首先就应当进入到市场之中,这就要求建立起比较强烈的市场意识。面对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有些员工会感到困惑,有些员工会彷徨观望,有些员工会无所适从。所以,在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之内,一定要在本企业全体员工中实施商品经济和市场意识等方面的常识教育,从而让企业员工能够懂得商品经济、价值规律以及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基本常识,明确企业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理解企业走向完全市场化的必然性等等,从而切实树立起和现代市场经济相一致的市场、竞争、服务、质量以及效益等观念,形成适应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之经营思想以及作风,切实提高企业以及员工面对市场与进入市场所具有的紧迫感与危机感,进而提升责任感。如今,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已经三十多年,一部分企业的发展步履维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份额不断降低,而另外一部分企业则异军突起。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其中十分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各个不同企业员工之间的市场观念差别极大。前面这类企业的员工能够立足于当前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求得发展,而后面这些企业的员工受到产品经济思想束缚相当严重,其市场观念非常差,以至于裹足不前,这就充分说明了提升企业员工的市场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形成创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意识

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中的服务性,这是确定企业思政工作思路的重点之所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企业思政工作一定要做到服务与经济中心工作,通过紧密结合生产、经营、管理的实践而进行,这样才能收到更为理想的成效。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经济工作决不可能离开思政工作,而思政工作要想脱离于经济工作也是不可行的,因此,要将以上两者进行很好地结合。当前的新经济时代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到计划经济体制之下的各类旧观念及其所形成的相关利益关系。与此同时,企业也不可能能够确保旱涝保收,而是一定要由其自身商品价值交换的实现度以决定经济效益。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优胜劣汰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命运,同时也将影响到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企业在处于困境与危机状况之下,怎样才能让企业员工的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从而渡过目前的难关,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其效果自然也就变得更加明显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不是能够为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服务自然也就能够得到验证。

(三)创新适应新经济时代企业思政工作的载体

在新经济时代,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依赖于载体创新,而载体创新的主要途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是以企业开展的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企业的创建活动可以说是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创建文明单位、优秀企业、学习型企业、文明先锋岗等。以上创建活动都应当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以上述创建活动为载体,做到有的放矢,发挥有力推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的良好作用。其二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重点为重要载体。要坚持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贯穿于经济活动之始终,以企业生产经营中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为有效载体。如此一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强和具体性,从而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其三是以解决企业员工群体所关心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为重要载体。企业员工所关心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自然是本企业思政工作之重点。通过选择这一载体,企业思政工作能够实现消除困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以及调动员工作用积极性之目的。其四是以各类文化活动为重要载体。比如,开展企业员工的读书活动、体育竞赛以及卡拉OK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企业思政工作应当依托于以上载体,切实做到寓教于乐,从而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巩固专兼结合的企业政工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这是企业思政工作服务于经济中心的组织保障。鉴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完善,企业思政工作必将面临大量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因此,企业思政工作的任务也就变得更重,要求变得更高,难度变得更大,所涉及领域变得更广了,对于企业政工工作者所提出的变得自然也就变得更高和更严了。有鉴于此,一定要注重于抓好以下工作:其一是要构建起全方位的和立体交叉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在新经济时代,企业的思政工作一定要立足面向社会和面向市场的实际,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不但需要依靠于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而且还必须依靠于企业广大行政干部、全体党员以及普通群众,让思政工作从以往只依靠于少数人去开展,去依靠专门机构与专门人员去实施,转换为党、政、工、团等各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从而形成全方位与立体交叉性的网络管理体系,切实扩大其辐射面。其二是要致力于强化企业专职政工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及业务素质。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必然会出现大量的新情况与新问题,只有拥有了一支高效的政工人员队伍,才能肩负起这一重任。

三、结语

总的来说,在当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指导思想也变得更为正确,工作目标也变得更加明确了。能否实现预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关键就在于企业的各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方法方式是否得当,除了要发挥出企业的内因之外,还需要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注与重视。笔者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之下,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高度重视,经过企业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广大员工的切实努力,企业思政工作一定能探索出一条新路,从而迈上新台阶。

本文作者:马相华工作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