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经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30 09:37:38

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经济建设研究

摘要:在生态和经济的发展过程之中,总会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生态或者是经济的不断升级。我国政府逐渐加大了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建设与改造的力度,现阶段,生态服务系统的各项功能有了明显的恢复与提高。本文以淮北湿地公园为例,对生态经济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有助于恢复方法的制定。针对现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淮北市湿地公园的煤矿区土地再利用进行了分析,对它的功能的改变、成功治理的经验和对塌陷区的改造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具体的内容为:首先,在淮北湿地公园的生态恢复区之中,它的环境得到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在公园建成之后,它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其次,在对其改善过程之中,主要的建设方案为把沉陷区进行改造和建设,建立了湿地公园,将沉陷区的居民进行了迁徙,不仅使得居民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还使得沉陷区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最后,通过这个案例,成为了各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改造的标杆,湿地公园的建立,提高了生态经济系统的功能。

关键词:淮北湿地公园;生态经济;煤矿塌陷

一、典型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淮北一直作为基础能源,特别是煤矿能源的主要供应地,它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对工业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了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进步。但是自1990年之后,淮北市的煤炭资源越来越少,能源面临着枯竭的窘境。具体表现为生态环境直线下降,经济发展明显减缓,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和生态问题随之而来。随着这些问题的出现,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这就大大加大了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其它城市之间的差距。(一)产业结构失衡,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在生态和经济的发展过程之中,总会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生态或者是经济的不断升级,正是基于此点,我国的经济和生态环境才会不断的发展。但是因为主要的投入都在煤炭行业,所以导致了淮北市的产业结构失去了平衡,它的结构升级面临着艰难的挑战。随着自然资源的耗尽,城市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严重的后劲乏力问题。这种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建立之初都是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和处理,进而对外进行输出。而淮北市就是对煤炭进行加工处理,出售煤炭来发展经济。这种工业体系的结构较为单一,主导的产业链比较单一,一旦出现问题,抗风险能力极差,产业比例和它自身的结构较为孱弱。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资源的不断损耗,这条产业链效率会逐渐降低,产业链就会越来越走向低谷。这类城市的第二产业较高,第一产业的权重较小。深度剖析其本质,是因为这种类型的城市没有进行技术的革新和对相关附属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更新换代,没有实现经济的纵深的方向的发展,没有把城市之中的产业链扩大,所以才出现了经济发展受到了制约的现象。(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我国目前尚未突破第二产业对于环境问题的巨大影响,第二产业的繁荣程度跟当地环境的破坏程度成正比关系。长期以来,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环境治理由于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与治理,污染较为严重。污染问题和环境问题甚至已经危及到了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在淮北湿地公园建造之前,淮北市的煤炭沉陷的总面积数量达到了133.4平方公里之多,由于沉陷问题,导致了大约3.2万的房屋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直接或者间接遭受损失的群众达到了11.5万人之多。时至今日,从1995年的环境调查报告之中显示,淮北市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相关部门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和治理力度还不够大。但是伴随着1995年淮北湿地公园的开建,淮北市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

二、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淮北中湖湿地公园的建立充分优化了当地的产业结构,为淮北市的经济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现阶段,结构产业的单一问题和不合理问题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所以相关部分应当积极的对产业结构进行改进和发展。首先,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来帮助企业,使得第二产业的相关企业能够平稳的退出市场经济之中,不再对生态环境进行破坏。这里的重点为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整体规划,在满足人民的正常生活水平的基础之上,出台相关的政策来对此进行扶持和帮助,对现有的煤炭企业的进行改造,来转移当地现有企业过剩的生产力。保证这类企业能够相对平稳退出市场经济的范畴,避免这类城市因为资源枯竭而出现的经济大衰退的现象。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替代产业进行开发和扶持。现阶段,不仅仅是淮北市,在全国范围内以自然资源为支撑的产业都已经出现枯竭的趋势,行业的发展已经处于衰减的阶段。在这时,应该对当地的资源体系进行系统的评估与规划,抓住其他发展趋势较好,且发展后劲较足的产业来替代煤炭开采业。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当地的资源潜力进行合理的开发和伴生资源合理的利用。另外,还需要合理的利用外部的资源,同时去寻找周边的能源储备点,因地制宜,寻找新的支柱型产业,进而来实现最终的产业优化和布局。第一产业的发展和第三产业优化速度的加快是产业结构转变的重中之重。所以,除了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还需要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加以扶持。淮北湿地公园就是典型的第三产业,通过建设公园来发展旅游业,建立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的提高的第三产业的竞争力度,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解决模式。

三、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

现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为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的发展。这就对政府以及居民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就要对环境进行治理,加大对环境的投入和重视。对于这类城市设置一项专门的政治资金,来做到资金的充足。此外,在对环境治理的同时还需要群众的自发性的进行治理。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自己来进行指导,要采用补贴和群众自主治理的方式来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淮北湿地公园的建造过程正是通过政府和民间的共同支持才能够实现的。其次,还要对避免单一的发展形式,发展可持续经济,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对现有资源的利用率。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对新的工业进行构建的同时,还需要进行一个较为科学的规划和一个较为合理的布局。在对剩余的资源进行开采的时候,使用先进的技术,减少工业废料的产生。采用最新的生态经济评估制度。加大对环境污染严重企业的惩治力度。此外,还需要推广清洁技术,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期和重要的发展期。因此这就更需要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平衡来维持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关系,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淮北中湖湿地公园的很好的满足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四、结论

淮北市煤炭矿山的不合理开采对于生态环境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一系列的土地问题随之而来,甚至水源和空气质量也受到了影响,这就严重阻碍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随着淮北中湖湿地公园的建立,这一系列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此外,淮北市湿地公园的建立,减少和整治土地沉陷。以恢复生态环境为政治的最终目的,这就使得当前的不利情况转换成为了建造湿地公园的优势,对新生的生态产业提供了场所,也为此类资源枯竭类城市指明了出路。

作者:闫凯璐 马淑贤 李晓璐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