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

时间:2022-09-30 09:37:27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与检修

引言

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安全稳定播出是比较关键的,和模拟的电视发射机相比较,其技术的共通性比较突出,稳定可靠性强,当前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应用,已经逐渐实现全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安全播出。但是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应用维护检修的工作也是比较关键的,这是保障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正常运行的基础性工作,要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进行强化。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结构原理及故障原因分析

1.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结构原理

地面数字电视近些年的发展比较迅速,其之所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和迅速的发展,正是因其自身的优势,有着大容量以及兼容性强和安全性高诸多的优势。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结构主要是通过数字激励器以及前级、末级放大单元,功分器以及合成器等部分组成的,这些部分的作用发挥也是不同的。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在实际运行当中,是通过前级放大单元来对激励器输出射频放大,通过功分器输入到末级放大器放大,然后通过合成器合成以及滤波器天馈系统发出,完成了整个运行的过程。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和模拟电视发射机相比较两者有着诸多不同,地面数字发射机的输入信号是把音视频信号按照MPEG标准压缩编码,然后和其他数据信息复用打包后的传输码流。在输入的传输码流通过激励器以及信道编码和调制单元等形成符合相应制式标准的中频信号,上变频到需要的频道,通过激励器的应用完成这些工作。输出中频信号通过射频放大发送,激励器当中有多种不同的运行方式能够结合实际的需要进行选择。

1.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原因分析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就比较容易出现故障,从其故障的类型来看主要有偶然故障和必然故障。所谓偶然故障就是突发故障以及操作的故障,必然故障则是老化等现象造成的故障。在偶然故障发生的时候,就会使得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随时停止正常工作状态,对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影响比较直接,是造成数字信号发射丢失,这是需要做好预防性的相关工作的。而对于老化的故障来说,这是比较常见的,元器件或相关部件的老化造成发射的停播,这一故障无法避免,但是做到及时的维护以及检修工作,及时性的进行更新零部件,就能减少故障发生。由于老化的因素造成的故障,会影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信号的效果,所以要结合实际的故障问题能针对性的加以解决,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正常运行。

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预防措施和维护检修策略

2.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预防措施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故障预防是比较关键的,地面数字发射机要能达到相应稳定可靠要求,不仅要从自身性能运行质量方面加强保障,也要保障对数字电视发射机正确操作和使用,将预防性的工作按照要求做好,这样才能有助于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正常运行。具体应用当中,为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正常工作,就要依照操作规范实施,将实际运行当中问题以及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及时消除。通过规范化的操作,是保障发射机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提高发射机稳定性的重要基础工作,从常规检查方面做好工作,避免受到其他层面因素的影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的预防实施中,就要对影响发射机运行的因素详细分析和明确,针对性的进行解决故障。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的类型来看有偶然和必然的故障类型,所以要针对不同的故障类型来解决实际故障问题。能够定期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保障发射机的正常运行。数字电视发射机是通过诸多发热器以及半导体等部件构成的,这些部件在长时间的运行下,会容易出现故障,这就需要做好这些部件检查以及检修工作,保障部件能良好的运行。这也是预防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的重要举措。

预防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就要做好应急预案,降低发射机故障造成的损失和影响,这就要对于设备应用当中的一些老化等因素造成的故障做好预防工作,以及突发性故障的维护水平要不断提高,熟悉地面数字发射机的工作原理等,提高故障处理的整体质量水平。只有做好了相应的预案,才能真正保障设备的应用效益。再有就要加强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做好故障防御的相应工作。要能够侧重重点,培训骨干技术人才,将骨干技术人才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建立高效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团队。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应用当中,要保障其正确性,充分的熟悉相应操作规程,并能从使用者角度对设备提供保障措施。这就需要从具体的工作着手实施,要求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达到工作的要求,对业务技能要熟练,按照规程操作,避免出现纰漏等。相关组织单位也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工作,多开展技术业务的竞赛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等,这些都能有助于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整体安全性。

2.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策略

2.2.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排除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常常会出现突然没有输出功率的现象,电源系统正常,这样的故障就可能是风接点保护故障以及输入信号故障,激励器以及反射保护故障等。对此就要针对性的进行解决,如在出现反射保护故障的时候,就要检查发射机输出滤波器温度,通过手触摸感知,温度不能大于五十摄氏度,温度高就会影响滤波器带通特性,反射增大引起保护。要通过降温处理,通过吹风冷却滤波器的方式,或者是降低发射机输出功率的举措。对发射机输出端连接的硬馈以及多工器等性能和工作状态进行详细的检查。还要检查天馈系统,驻波比不能大于1.2,这就需要采用网络分析仪的进行检测。对于激励器出现故障,末级功放没有输入,通过液晶显示器对发射机工作状态进行检查。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故障当中的输出功率下降的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触摸屏输出功率数值下降,就可能出现单个或多个功放单元保护。这就需要对故障功放对应开关电源一次热插拔操作。在输出功率突然间变小的时候,整机没有驻波比保护,就要通过显示单元进行查询功放单元的工作状态,查看电源电流指示确认问题功放单元,重启整机电源总开关。

2.2.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要分成不同的环节进行实施,这样才能保障维护检修的质量,可从以下几个环节落实:一是日常维护检修。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的开展当中,就要在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开启前,做好天线连接的检查工作,运行中避免移动以及调整天线。设备开启之后就要对数据信息内容记录,参照出厂数据对激励器设备信息内容,功放管电流以及输出功率等进行比对,信息差距如果不是很大就说明正常,差距大就要及时的调整,或者进行检修。要对天馈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及时的了解,这一部分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直接影响,所以要能对系统的正常运行有详细准确的把握。

特别是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加强馈线以及天线等详细检查工作,保障天线和馈线的正常运行。对于雨季时节就要做好馈线安全接地和电阻的检查工作,保障馈线的安全运行。操作人员也要对设备的清洁工作按照要求执行,避免灰尘阻塞风道造成设备散热不良出现问题。二是每月维护检修工作。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正常运行,就要做好每月维护检修的工作,这就需要制定相应的值日表,对设备每月进行分析一次,将设备的各项数据指标的情况明确化,查看是不是有异常出现,并要及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检修。还要每月定期进行检查工作,对电涌保护器进行检查,出现问题就要及时更换。还要做好每月的发射机定向耦合器以及合成器设备温度的检查工作,保持设备表面和周边环境温度差小于十摄氏度。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每月清洁工作的开展也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进风口过滤网的清洁工作,保障良好的通风环境。三是季度维护检修工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季度性维护检修工作开展中,就要侧重要点进行维护,对功放单元散热器清扫,以及保障功放单元系统的正常散热,保障散热器运行可靠,降低发射机故障发生率。另外在设备的运行当中,就要做好激励放大器、激励器以及轴流风机的检查工作,要确保风机正常运行,做好风机叶轮的清洁工作。还要能够兼顾内部风机装置的正常运转,保持发射机最佳运行状态。

3.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检修工作的开展,要能从实际的现状出发,针对性的进行实施维护检修工作,保障发射机的正常运行。在此次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检修理论研究中,重点对维护检修的预防工作以及实际维护检修的措施进行了探究,希望能有助于为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保障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杨天和.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应用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8(15).

[2]徐国飞.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状态分析[J].通信与广播电视,2008(03).

[3]于国峰.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与检修[J].西部广播电视,2018(02).

[4]易学钧.浅谈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J].中国传媒科技,2018(01).

[5]张延平.户户通数字电视发射机原理及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8(07).

[6]林素微.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技术原理与发展趋势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8(05).

[7]武艺.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分析[J].新媒体研究,2016(23).

[8]罗正明.数字电视发射机的设计与思考[J].广播电视信息,2017(01).

作者:薛永峰 王宏伟 单位:天水电视调频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