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企业资源特征

时间:2022-11-30 10:13:00

资源型企业资源特征

1、资源是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基于资源的企业理论逐渐替代了传统的基于产品的企业理论或者说竞争优势,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基于资源的企业理论认为持续竞争优势来自于企业资源的四个经验特征:即价值、稀缺性、不可模仿性和不可替代性。一般企业资源包括企业所能控制的、能使之形成并实施提高其效率与效益战略的所有的资产、能力、组织流程、禀赋、信息、知识等。用传统战略分析的话来讲,就是企业用来形成并实施其战略的力量。它可以分为物质资本资源、人力资本资源、组织资本资源。当企业在企业充分利用了自身资源的稀缺性、不可替代性,并在此基础上在实施一个能创造价值的战略的同时没有任何现有的或潜在的竞争者实施相同的战略,那么企业就具有了竞争优势。如果这种战略不能被竞争者所模仿,它就具有持续竞争优势。

2、带来持续竞争优势的资源的特性

(1)价值:资源要有价值,必须能促使公司形成并实施提高其效率与效益的战略。

(2)稀缺性:只有当一个公司实施的价值创造战略不能同时被其大量竞争者所实施时,它才能带来竞争优势,而这种价值创造战略的基础正是稀缺资源。

(3)不可模仿性:资源的不可模仿性可能出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企业获取资源的能力有独特的历史背景;因果关系的模糊性;社会复杂性。

(4)不可替代性:战略相等资源的存在就意味着现有的或潜在的竞争者能以另一种方式,用不同的资源,来实施相同的战略,而如果这些资源既不稀缺又易于模仿,那么许多公司都能实施前述战略,这些战略就不能产生持续竞争优势。

讨论资源对于持续竞争优势的影响的前提是资源的异质性和不可流动性。战略的形成与实施需要不同的公司资源,如果所有的公司都拥有相同的资源,那么它们的战略也必然相同,从而能以相同的方式提高它们的效率与效益,并达到相同的程度。因此,在这样的产业内任何公司都不可能拥有持续竞争优势。

二、资源型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资源特性

广义资源包括企业所能控制的、能使之形成并实施提高其效率与效益战略的所有的资产、能力、组织流程、禀赋、信息、知识等。用传统战略分析的话来讲,就是企业用来形成并实施其战略的力量。它可以分为物质资源、智力资源、组织资源。资源型企业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自然资源相对于其它资源,如智力资源、组织资源来说对企业的贡献率大,企业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强,因此,资源型企业的竞争优势的形成也有着与其它制造企业不同的特点。

(1)资源型企业的特点

资源型企业是指在其产品成本构成中以自然资源为主体或其生产要素的构成中自然资源占核心地位,并通过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来实现生产。资源型产业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自然资源对产业的贡献大,产业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强。它与其它加工制造业相比,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①自然资源禀赋对资源型企业起着决定性作用。资源型产业的发展就是依赖当地的自然资源,以自然资源为主体投入要素,进行产品的生产,是一种以消耗大量自然资源、获取微薄利润的过程。在其成长过程中,通过对当地自然资源的独占或垄断(其形式有:自造资源、后向一体化获取资源、获得国家赋予的资源开采权、或与原材料资源生产企业合作等),在保证资源需求充足供应的前提下,进行产品的生产。资源型产业发展是以自然资源的消耗为前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②资源型产业产品附加值太低。资源型企业的产品大多是初级产品。资源型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对自然资源的垄断,而不是产品本身。在产品的具体生产过程中,基于相对较低的技术水平,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初加工,形成了以初级原材料为产品的最终产品。

③资源型产业的负的外部性较大。一般制造业也存在外部性,但资源型产业在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的同时,其外部性表现的更为严重。

(2)资源型企业的资源配置(资源消耗组合)特点

所谓资源配置是指自然资源之间以及自然资源与其他经济要素之间的组合关系在时间结构、空间结构等方面的具体体现(曲褔田,《资源经济学》,2002)一般的企业资源消耗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物质资源消耗、人力资源消耗。其中物质资源消耗又包括自然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固定资产消耗;人力资源消耗又包括:智力资源消耗和劳动消耗。由于资源型企业有着与其它加工制造业不同的特点,因此,资源型企业的资源配置(资源消耗)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①物质资源消耗占绝对优势。资源型企业的物质资源投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物质资源的占用形式,如厂房、设备及重复使用的大型材料。这些资源的投入是维持企业生产进行的基本条件,是资源型企业产品价值提升的保证。这种资源消耗的价值补偿时间较长。另一种是自然资源的消耗形式。这种资源投入是资源型企业的根本性投入,也是资源型企业生存发展的依赖性投入。这种资源消耗价值补偿时间较短。物质资源消耗构成资源产品价值的主要部分。

②智力资源、组织资源投入相对较少。企业的智力资源指的是企业中所有那些体现在企业员工身上的才能,包括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企业的组织能力指的是企业内部各种被用来实现某一个预期目的的组织流程。企业的组织能力往往以信息为基础,具有企业特定性(firm-specific),它们是通过企业内部各种其他资源复杂的长期相互作用建立起来的。这两种资源可以被抽象地看作是企业创造的一种"中间产品",这种"中间产品"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而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也可以被抽象地看作是对企业最终产品或服务的战略性保护机制。但传统资源型企业往往只重视对某种自然资源的独占或垄断所带来的优势,而忽视了企业内部的智力资源和组织资源的作用。

③劳动消耗较大。这里的劳动消耗一般是指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大量的劳动消耗是资源型企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也是资源型企业的特点。物质资源的消耗必须是由消耗劳动来完成,它构成资源产品价值的一部分。

(3)资源型企业的自然资源特性

由于自然资源在资源型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并且在资源型企业的产品价值构成中占有主要部分,下面分析资源型企业中的自然资源的特性,以及这种特性对产品的影响。

①自然资源价值(有用性)。现代资源资产价值理论,是在反思传统的资源价值理论基础上逐步构建起来的。传统的资源价值观的理论基础是西方效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是从物品满足人的欲望能力或人对物品效用的主观心理评价角度来解释价值及其形成过程的经济理论。其主要观点是:①价值起源于效用,效用是形成价值的必要条件又以物品的稀缺性为条件,效用和稀缺性是价值得以体现的充分条件。②价值取决于边际效用量,即满足人的最后的变即最小欲望的那一单位商品的效用,价值纯粹为一种主观心理现象。③边际效用递减和边际效用均等地,才能全人们从中获得的总效用达到最大。④效用量是由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状况决定的,其大小与需求强度成下比例关系,物品的价值最终由效用性和稀缺性决定的。(姜文来,杨瑞珍《资源资产论》,2002)

现代资源资产价值理论认为,资源资产的价值来源于三部分:资源资产的商品价值、资源资产的生态价值、和资源资产的折补价值。

②自然资源的稀缺性

稀缺是西方经济学研究的前提和出发点,稀缺的标志是若为获得资源而必须付出代价,而获取一个单位资源而付出的间接和直接的代价的度量,就是资源稀缺程度的指示器。资源稀缺是伴随着资源的自然有限性而提出来的。资源稀缺是有时间性的,是一个相对的动态概念,评价资源稀缺性一般具有下列指标:①资源产品的价格;②资源开发费用用或开发成本;

③稀缺性租金

缓解资源稀缺的途径主要是技术进步。因为:①技术进步可以发现新的资源储量;②技术进步可以带动资源利用率的提高;③技术进步促进生产过程中对稀缺资源的替代;④技术进步可以推动资源利用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实现资源利用的规模经济。

资源稀缺是资源产品价格的变动的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③自然资源的垄断性(自然资源产权特征)

垄断产生的最简单的原因是一个企业对生产其产品所必须的某种投入(自然资源)品具有独家所有权。造成这种自然资源垄断的因素可能产生于政府政策、自然垄断(技术垄断)或是不完全信息。自然资源的垄断性也会直接影响资源产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