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商品营销研究

时间:2022-06-18 09:16:47

新媒体环境商品营销研究

摘要:时代进步,网络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新媒体的产生,尽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媒体的涌出给传统行业带来比较严重的冲击,现在在新媒体的大环境下企业的信息传播的速度比较快,改变了以往的信息闭塞传播不出去的状况,同时新媒体可以用比较低的营销成本,以及广告投放和信息的传播,使其的商品可以站到主导位置上,新媒体环境下商品的营销方式变得灵活多样化,

关键字:网络直播;电商带货;商品营销

新媒体是时代的产物,它的出现给广播,报刊等传播媒体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同时也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新媒体不仅仅是对信息的传播和交流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对企业商品营销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方向和思路,现在新媒体下的企业商品营销方式已经是大的趋势。

一、叙述新媒体的相关的概念

(一)怎么理解新媒体

传统四大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和杂志,是人类社会产生的早期媒体形式,其目的是为了对一些社会信息进行宣传或者实现主体之间的交流。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传统四大媒体曾经各种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一度成为信息行业的龙头。但是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一度发展,信息化技术和相关平台的构建,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市场,传统四大媒体的地位逐渐面临挑战。随着时代进步,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下体系出现的新的媒体传播方式,比如,杂志,数字电视,数字广播,触摸媒体等,相比现在的广播,电视,户外,报刊,等传统的四大媒体,新媒体又被称作第五媒体,是以数字化为基础,传播互动为特点的,一种新型的媒体形式。

(二)新媒体的营销观念

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方式,打破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的时空局限性,它的信息传播方式多试多样,能够全面给企业带来新的营销思路和营销渠道,新媒体的营销观念可以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新媒体环境下实现了企业不单单是做商品营销的主导地位,更多的是做起了信息传播者可以及时把产品信息传播到接受者的角色。这样可以使新媒体环境下消费者有全新的体验,也能通过新媒体这个社交平台传播和影响商品信息,反之则对企业商品的营销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新媒体环境下的商品都具有针对性,企业在商品影销中可以相互结合新媒体环境中消费者年龄和喜好来制定相应的商品营销策略和手段。

二、新媒体环境下的商品营销研究——以李佳琦网络直播带货为例

(一)李佳琦的直播商品的营销方式分析

首先是塑造网络红人。流量给新的电商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考,李佳琦曾经以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而一夜走红,成为了网络中人尽皆知的口红一哥。他作为一个知名的美妆博主,其带货能力非比寻常。李佳琦主要通过直播试用、评价测试美妆产品而走红。他的评价测试比较有价值,干货多,同时超高人气和超强的带货能力使他获得了与很多知名品牌合作的机会。大的品牌可以通过他的宣传提高人气和口碑,而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也可以通过李佳琦的宣传和推荐,迅速获得知名度和销量。曾经有一个不知名的品牌经过李佳琦的推荐和宣传以后,短时间内获得千万级销量,可见李佳琦的带货能力的确可以获得超高营销效果。李佳琦本身知名度就是靠其长期直播测评美妆产品而慢慢积累来的,他的一夜爆红也不是偶然的,而李佳琦的粉丝多,粘性强,又对他个人具有比较高的信任度和忠实度,因此做为一个美妆产品博主,李佳琦试过的产品多,经验比较丰富,具有一定的权威和影响力,通过他在粉丝圈里的宣传和推广可以帮助品牌迅速打响名号,而对产品优点和特色的描述可以非常有效地让粉丝知道产品的属性和效果。这样经过李佳琦的推广和宣传,产品销量立马爆涨。其次,任何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是要结合市场需求的,商品宣传的效果与营销模式有着比较大的联系。李佳琦直播间带货的所有产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确定需求之后再去去选择。李佳琦团队在直播间里的产品销售都必须经过下面的3个环节:第一,必须经过招商团队的初步筛选;第二,还需要结合市场的需求以及产品自身的定价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二次筛选:第三,由李佳琦的小助手付鹏进行第三次筛选。李佳琦选择产品的严格性是奠定带货良好口碑的基石,此外新媒体传播的用户参与度,互动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李佳琦在直播中获得相应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团队的不断完善,也是做好直播带货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专业能力和市场需求的相互结合

新媒体环境对各个平台的主播也有一定的要求,同主播的形象和专业知识点都是粉丝关注的重点。从专业能力来看,李佳琦进入主播行业之前在某商场的欧莱雅专柜工作,从开始就是做美妆的。从专业角度来看,他对各大品牌,以及各个类型的美妆产品都有深刻了解,在销售讲解中往往能够一针见血的指出商品的优劣,为消费者和粉丝提供最为真实的意见。

(三)多个平台的跨界营销

在现代的新媒体的基础上,延伸了很多的平台都可以直播带货,李佳琦同时涉足了多个平台的跨界营销,因为各个大的平台属性以及传播机制和传播效果都存在很大的不同,都会有比较大区别,每个平台的聚集的用户群体也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在不同的新媒体环境下,各个平台上都要采取不同的行为和宣传方式,才能够让其产品的宣传和营销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新媒体环境下的商品营销,需要定位精准的不同的消费者和粉丝群体,找到适合产品的消费的聚集平台,才能够从多个平台,多个渠道进行差异化的互动和营销,李佳琦除了在淘宝有直播账号,在微博,抖音,微信。公共平台,小红书等新媒体社交平台上都有他的专门的官方账号,都可以综合的利用短视频,文字以及图片,音频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打造网络红人的网络营销矩阵,李佳琦的淘宝账号直播平台主要的直播商品销售平台,每次直播都会把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以上,在其直播过程中都能够使用简洁及精准的话语,进行详细的介绍每一款产品的属性,区别,在介绍商品时,并同时介绍出商品的价格,优惠券领取的方式,优惠信息等等,介绍整款产品都会有比较强的说服力,而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抖音,小红书多数都是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介绍一款产品,在短视频内容里面介绍产品的使用效果,此外在微信公共平台和微博上也需要维护新老用户的关系,则可以使用抽奖的方式,来发放利,来维护,老粉,新粉等。

(四)加强互动,增强粘性

现在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了信息双向传播,在直播平台中,主播或者是网络红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某种特定的符号进行传播,吸引粉丝的注意力,用来获得粉丝的关注度,然而主播的话语权则是来自粉丝和消费者的支持,主播和粉丝以及消费者的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可以提高主播的亲和力,促进粉丝交流积极性,增加了消费者的参与感,不同的新媒体平台,它们平时的互动方式,也都是有所差异的,李佳琦的淘宝直播账号是与粉丝消费者弹幕的方式来进行交流,李佳琦在直播过程中可以通过观看和阅读弹幕来和粉丝进行交流后,能更好的来获取粉丝消费者得准备的想法,和相关信息,这种交流方式比较直接,而这种较为直接的互动的方式可以增加消费者和粉丝的参与感更强,也能更好的增加粉丝的陪伴感,此外李佳琦还会经常再他的微博和小红书等等平台上留言评论中与其分享推荐美妆等等,增强了费者和粉丝之间的粘性与互动。

三、如何做好反馈与追踪

现在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做好销售产品的同时也要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积极的反馈与追踪,打造好我们的良好的口碑,当前各个媒体社交平台的互动机制都是比较完善的,消费者和粉丝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兴趣以及社交情感等方面,和关注的主播或者是网络红人进行互动交流,反馈一些产品信息和问题,有的电商在面对这类问题时,没有及时处理,拖拖拉拉,为什么说拖呢,绝大多数要求售后的客户,都是刚拿到产品时提出的,这时,客户正在气头上,解释再多客户也听不进去,还会认为你在逃避问题,所以这时候有的电商会找借口让客户先等一等,等不忙的时候去联系他。这样让客户先冷静下来,找个时间在正面回应。李佳琦在做直播带货时就强调过,一定要积极及时的处理好消费者和粉丝的反馈,李佳琦平时也会在直播间和粉丝互动了解反馈问题,能及时处理的当场处理掉,做到不推脱,不让粉丝失望,争取做到粉丝消费者满意,另外一方面李佳琦也经常看一些各大平台上面的留言,也是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结合消费者的留言,综合的筛选出相对应的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同时,也能做好维持和消费者之间的良好沟通,此外,李佳琦也十分注重直播间里销售产品的性价比和产品质量。

结束语

李佳琦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口红一哥,这个出生于1992年的大男孩凭借自己的嘴不知道卖出去了多少化妆品.很多女性在看李佳琦的视频之前都做好了心理,想着只看看绝对不买,但李佳琦的视频就像有魔法一样,仅仅是看他试用都会觉得“好想买啊”,这也许就是李佳琦会这么火的理由吧。世间万物都在靠新媒体推广传播,新媒体也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在这个加快信息传播的同时直接给企业营销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径,从上面对李佳琦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从默默无闻到人尽皆知,他所付出的努力是可以看的到的,先进的新媒体环境影响了一代人。新媒体环境下,商品营销策略可以从三方面来讲,第一,是打造自己的形象,利用引爆话题来实现引流,第二,利用创新的网络技术,进行多平台的传播和推广,第三,打造个性的品牌传播和推荐,加上多互动,多交流,增加消费者的粘性,充分的利用现在的新媒体的营销模式,用来扩展网络虚拟市场。

参考文献:

[1]杨义鸣.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营销[J].记者摇篮,2018(07):104—105.

[2]奥鹏,网红为什么这样红——基于网红现象的解读和思考[J].当代传媒,2016(06):61—63.

[3]李天.社交应用变迁背景下的网红传播与生产机制[J].艺术评论,2016(07):19-26.

作者:王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