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和发展策略

时间:2022-06-22 09:16:09

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和发展策略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备受关注。为了保障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我国开始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重点,重新调整发展战略目标及思路。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在发展市场经济时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阵地,积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完美融合,在不断创新及改革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思路,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及特色。文章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可以看出,经济体系的创新及发展非常关键,我国既需要坚持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还需要将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和实事求是的经济发展理念,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及内容,在大胆创新及改革的过程中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和发展;策略分析

一、引言

在对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分析及研究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内涵,分析发展这一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内涵比较丰富,直接关乎着国家的稳定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需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动回答经济建设中所存在的各类基本问题,了解问题出现的实质原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全面的剖析及研究,进而实现对症下药。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促进市场经济综合实力的稳定提升,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优势及价值。

二、新形势分析

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我国正式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坚持这一重要方向,在会议结束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便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我国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主题,加强各个民族之间的联系与互动,不断摸索新的道路,探索新的规律,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运而生,并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伟大的成就,主要在于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开辟了全新的发展路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新时代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备受关注,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任务,我国需要坚持改革及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干道,因此,学术界十分关注对新形势、新发展状态的分析。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在发展这一经济模式之前,必须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课题,深入研究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相关要求,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发展进程,主动分析和回答相关的基本问题,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落实及贯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符合我国的国情,能够充分体现我国的经济发展特色,始终坚持市场经济的发展路径,在不断调整及优化改革的过程中,实现我国综合实力的稳定提升。学者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分析和研究时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是大部分的研究结论都十分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分析以及特征研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经济发展理念和建设要求,能够让我国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发展之间的紧密结合。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符合我国国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与一般经济存在明显的区分,同时不能够直接将其等同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曾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要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为中心,着眼于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不断促进市场经济的稳定建设,将发展和解放生产力作为工作的重点及核心,从整体上提升生产效率及水平。为了积极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相关要求,我国开始以完善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心,确保这一体制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加强经济体系的宏观战略部署。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我国还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通过对历史发展进程的研究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关的建议及决定。在进入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之后,我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不断促进实践创新及改革,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及丰富发展,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和多元。但是有的学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并提出了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要求。在对重大理论以及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及研究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程度越来越高,同时能够为后期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及依据。在推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综合实力提升速度非常快,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备受瞩目。在对这一发展历程进行分析和研究时不难发现,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之后,我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阵地,不断强化对这一发展规律的认知及理解,始终将摸索与探究相结合,严格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开展相关的工作。结合实践证明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非常鲜明,同时主题突出,能够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稳定建设及发展。

(二)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为最终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及体系比较复杂,这一经济发展模式始终坚持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心目标。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平均主义的单一经济存在明显的区分,同时不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而造成贫富悬殊的两极经济。我国始终坚持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着眼于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的同时,积极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正的过上小康水平的生活,顺利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因此,有的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但是也有的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贫穷并不是社会主义,同时也不是我国需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及优势,第一步需要消灭贫困。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我国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项事业开始实现了健康发展,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不断总结、摸索、探究、分析可以看出,这一经济发展模式符合我国的实质国情,能够从宏观的角度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主要以发展和解放生产力为主,有效消除两极分化,消灭剥削,进而实现共同富裕。在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中,我国正式重申了这一要求,以按劳分配为中心,积极完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确保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真正实现公平与效益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另外,在对劳动者的个人劳动报酬进行分析时,必须要始终坚持竞争机制,尽量避免平均主义,以多劳多得为核心,合理拉开差距。各地区则需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动创设良好的条件,为不同经济体系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支持。其中分配制度改革备受关注,这一点也会直接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及进程,我国需要创造良好的条件,提升人们的收入水平及财产性的收入,积极维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通过税收调节来体现社会公平,加强对分配秩序的整顿及管理,尽量避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在1992年南方谈话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领导全国人民,主动探索和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之中,我国意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并且始终坚持这一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可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这一目标非常伟大,全国民众必须要主动维护这一目标,给予其更多的支持及辅助。

四、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和发展策略

综上分析不难发现,我国历经艰辛万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丰富这一经济发展体系的内容及形式,在经济创新及改革的过程中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促进国家的稳定建设性发展。但是在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内容以及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产生了明显的变动,为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国既需要坚持稳定和发展,还需要注重不断创新及改革,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迸发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

政治、经济、文化三者相辅相成,共同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存在密切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垄断经济,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市场经济。在推动经济稳定建设的过程中,我国需要始终坚持公平的竞争经济原则,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坚持这一经济发展模式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公平正义相统一,结合古今中外的经济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市场经济需要始终坚持民主法制的轨道,确保各项经济发展能够实现有条不紊。公平正义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及前提,只要坚持这一大前提,才能够在不同的形势和背景下实现稳定建设及发展,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垄断经济存在明显的区分。我国需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法制经济、竞争经济,制定与我国经济发展相符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发展战略。在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国取得的成就非常瞩目,这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密不可分。我国始终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关注对政府权力边界的限制及约束,既需要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又需要注重政策调整以及行政管理。一直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围绕推进和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为中心,不断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促进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及改革。

(二)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除了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之外,我国还需要注重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为中心,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间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存在密切联系,并非是单纯的资本经济,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中也曾提出,经济体制的改革会直接影响人们生活习惯,同时也会使得人们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产生改观,只有真正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的稳定建设及协调发展,加强文化建设及管理,才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及发展提供更多的文化根基。另外,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也曾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更多的源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我国需要结合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体系,坚持民族精神的培育与弘扬,从整体上提高全国各民族民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此来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作用及价值。我国必须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全面总结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求,积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明与市场经济发展之间的完美融合和进一步,完善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在发展文化的过程中,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根基。

(三)坚持中国和谐社会发展的原则

新形势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难度越来越高,所面临的外部形势非常复杂。为了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及改革,我国必须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经济文化立场,着眼于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分析可以看出,经济与社会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两者互相促进,共同制约,如果社会矛盾比较激化,同时冲突较多就会严重影响经济的稳定建设及发展。另外,经济的动荡也会直接冲击着社会矛盾,最终导致矛盾非常频繁,同时不断激化。因此,一方面我国需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强社会管理,另一方面需要构建法治社会,严格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在对经济与社会关系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时,首先需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间的相关性,积极实现两者的紧密融合,探索全新的发展思路。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需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建设及发展,加强战略部署。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实践经验越来越丰富,通过历史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相关,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能够体现人人共享,人人共建的和谐经济优势。另外,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要求以及发展形势存在一定的区分,我国既需要坚持经济发展的主干道,还需要注重不断的调整以及灵活分析,关注这个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真正实现创新与发展之间的有机融合,保障我国能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和竞争砝码,真正实现不断的改革及创新。

五、结语

时代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种理念不断更新,并且实践行为也非常深入。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深入剖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相关要求,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定义分析及研究最为关键。只有结合重大基本问题的探索及回答要求来进行有效的调整及改革,才能够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以及能够促进国家稳定建设及发展的发展思路及手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符合时代趋势和发展要求,我国需要积极深化对这一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认知及理解,充分利用经济发展规律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设的伟大实践。另外,在提升发展层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局面的过程中,我国还需要始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和谐社会之间的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发展内容及发展形式,确保有的放矢,促进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参考文献:

[1]徐容.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和发展[J].中国科技投资,2019(16):147.

[2]连恩德.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于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历程的历史回顾与阶段总结[J].经济师,2008(10):28-30.

[3]徐容.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和发展[J].中国科技投资,2019(16):147.

[4]连恩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性垄断问题研究[D].漳州:漳州师范学院,2010.

作者:郝敬钊